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大学围城1】菜鸟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精选

已有 18654 次阅读 2014-12-26 17: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就要开始了,三闾大学专门召开了基金申请动员会议。校长高松年发表了重要讲话,但把一贯口号“科研做得不行,教学一定不行”悄然变成了“科研如果不行,教学也很可能不行”。这种适应时令的变化被量子力学教授顾尔谦讥为“局部重整化”。会后,高校长专门把材料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辛楣留下来,吩咐道:“你这里是科研高地,一定要抓好今年的国自科申请工作”,另交待几项事宜不在话下。

   辛楣回到办公室,暗自思量,往年校外的专家,校内的大佬基本都有请来做经验交流了。今年怎么再整点新花样呢?正在苦无对策之际,蓦然发现方鸿渐正踌躇在门口。辛楣招手示意,可以进来。原来是一笔设备维修费用需要报账签字,辛楣一看数目不多,爽然题名了事。看着鸿渐离去的背影,辛楣忽然想起一件事来,不禁喜出望外。

方鸿渐大学毕业后,起先在深圳一家大型电子企业工作,但随着光阴流转,那颗一心向学的心越发不安分起来。就像男人对于初恋的姑娘,现实婚姻生活的不如意,多半会引发精神的越轨。最终还是狠下心来,让身体服从了精神,考了研究生回炉再造,最终以36岁高龄博士毕业,成为一名土鳖。

起先,辛楣觉得鸿渐还算个人才,虽然年龄偏大一些,但其研究方向尚属实验室紧缺领域,就把他聘了进来。但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不见他有任何动静,越看越觉得没有了“人才”气息,奴才的潜质更毫无征兆,心里早开始懊悔起来。不想今年这家伙不声不响竟然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拿到120万元经费,说实话,确实没料到。既然一个讲师都算不上的中年助理研究员可以申请到国自科面上基金,对实验室更多的年轻科研人员必有启发作用,对那么多大教授亦有鞭策作用,可谓一石二鸟。辛楣不觉又飘飘然起来,拟定一个报告题目“菜鸟如何申请基金”,立马喊来科研秘书小赵吩咐妥当。

报告会那天,鸿渐刻意收拾了一番,镜子中西装革履的自己确实有几分像科学家的派头。进入学术报告厅,发现近300人的座位几乎都坐满了。鸿渐估摸着是否报告题目发挥作用了,大牛如林之中,可能“菜鸟”别具风味,他大爷的太不尊重人了。会议开始先由辛楣主任传达上峰指令,一阵慷慨言辞之后,宣布“小方”做经验交流。

鸿渐快步走上讲台,向下望去不禁有些炫晕,在这么多人面前做报告好像是很久远的事了。切换准备好的PPT,鸿渐照例谦逊几句,然后话题一转,自己确实没有什么经验,但可以晒晒申请书,谈谈申请体会。然后轻点鼠标,迅速进入正题:

1、题目是成功的99%

这个说法看似荒唐,其实是警世恒言。人与人的智力相差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巨大,在愿意为之努力的前提下,拥抱一个蓬勃生长的研究方向,你必然会壮大。跟随一个夕阳西下的研究方向,你必然消亡。其实,鸿渐对这些言辞并无十足把握,辛楣的钢纤维增强混凝土研究实在看不出多么高大上,然已经扬名立万,大有气贯长虹之势。接着讲选题的三要素,比如自己的“钛基夹杂碳-碳纤维的高强超韧低密度金属制备”,其一、是一个明确的科学问题或关键的技术问题,研究内容一目了然;其二、有理论上的启发意义和技术上的应用前景,是发展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的瓶颈技术;其三、具有首创性和强竞争性,类似研究好像真没有。

2、研究意义和研究现状废话少说

研究意义贵在直指要害,说得越多表明越没有自信。研究现状论述适可而之,简明扼要为妥,切忌远观犹如圣诞树,近看好像杂货铺。参考文献列30-50篇够了,列200篇左右,那除了感动你自己,不会感动任何人。

3、关键科学问题要关键

你妹,超过5个关键科学问题还叫关键吗?“关键”就是最核心的,最紧要的,最多不超过3个问题。诸如研究目标、内容、方案等中规中矩即可,无需赘述。

4、团队组织量力而行

随着高级职称人员主持或参与在研项目不超过3项的限项规定施行,挂名指标也成了稀缺资源,正教授们没有两三个主持或参与的项目几乎是没有的,副教授们振翅欲飞,尤为爱惜羽毛。没有头衔的博士们却是可以抱团取暖的优选对象,努力拼凑吧,窃以为总想着抱大腿、靠山头也未必管用。没有高级职称参与人的申请书估计也不鲜见,这个大家都懂得。

5、研究基础要亮剑(占总分0.99%)

工作基础部分我们一贯反对吹捧与自我吹捧,更要反对无原则的谦虚谨慎,认认真真数豆子吧,曾经有什么贡献?有什么突破?one, two, three, four …。面上项目主要考察近三年的研究成果,没有几样拿得出手的真家伙,你试试,大刀会向鬼子的头上砍去。怎么?还想突破时限凑数,真作死。不过话又说回来,大家都是聪明人,如有拿不上台面的东西也千万别轻易示人,容易令人反胃,那是基金毒药。

鸿渐一口气讲下来,早忘却了曾有的怯懦。此时,一扫台下,却发现大半座位不知何时已经空缺出来,都批评中国的科学家没有耐心,看来准科学家也大抵如此。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辛楣主任却保持了出人意料的坚守,更难得的是似有“但微颔之”之态。

鸿渐拎着电脑包出得门来,正在猜度辛楣那副似许还蔑的神态,却发现楼道里有几个人等在那里,走近去才看清是高分子化学系的刘副教授,实验室的王博士,还有几个不认识的貌似研究生模样的人随着。刘副教授满脸笑容迎来,原来亦准备申请基金,希望能引荐几个评审专家认识认识,鸿渐颇感错愕,忙解释道:“小弟哪里认识什么专家,即便认得别人,别人却不认得我”,刘副教授一幅半信半疑的神色,留一句“改日讨教”怅然而去。王博士邀请鸿渐列入拟申请基金的课题组成员,鸿渐很是受用,毕竟第一次有人愿意主动跟自己合作,于是爽然答应。

推门走进狭促的办公室,鸿渐大吃一惊,孙小姐在办公桌边已然哭成泪人,着实楚楚可怜。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464-854081.html

上一篇:颜宁的重点国家基金为何被拒
下一篇:【大学围城2】青椒没脸回家过年
收藏 IP: 123.68.43.*| 热度|

33 梁红斌 李发堂 梁文全 陆泽橼 许培扬 刘立 米永振 谷安辉 罗德海 曾云 刘桂锋 李健民 岳松峰 黄永义 熊李虎 孔梅 范毅方 马兆武 王云才 张伟 刘淼 韩玉芬 陈理 董焱章 刘建彬 王春艳 侯沉 吴飞 吴玉喜 郑永军 realyyy biofans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