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7302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730227

博文

五谷豆浆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4-10-30 01: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导本科生的科研兴趣

五谷豆浆

我是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老师,但毫不避讳地说,我喜欢科研。现在,我还没有自已的研究生。我想尽快开展科研工作,但只靠一个人……

我在本科生专业课课堂上宣传自已:我从浙大博士毕业回来,想做百合的研究,如果有愿意的希望加入我的团队,近日我想开展**工作

两个星期后有两个女同学遇到我,说想加入;几天后又有一个女同学打来电话说想加入,我当然欢迎她们。时值国庆节,我从邮箱发了一篇与实验内容相关的英文文章给她们,希望节日里她们能抽出时间看看,开学后抽个时间讨论。开学后的一个周日晚上,我们四个人讨论了这篇文章。她们只是大三的学生,还没接触过科研或者科研论文,一来就是英文,他们有些发憷。不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我让他们了解了科技论文摘要的写法,实际上,看懂了摘要,也就明白了这篇文章的基本内容。

我猜想这一个小时的讨论让她们收获了一些东西,一些能引起她们兴趣的东西,并且她们之后肯定跟同学们有一些积极的评价。因为下一周上课之后,有3位同学(有一个是男生)来找我说:老师,我们想跟你干,还能不能报名了?我欣然接受了他们。

之后的一周,我的百合材料购买回来了,在我们紧张栽培种球的那几天,他们班有几个同学来帮忙,其中又有一位申请加入。于是,我收了7名本科生。

这是一个十分快乐、友爱的团队,也是一个干劲十足、充满激情的团队,还是一个勤奋、能吃苦的团队。我们栽培种球是从筛土、配土开始,由于我团队只有两位男生,女生准备好一些较为轻松的工作后,就去帮着男生一起筛土;有个女生脚上刚割了鸡眼,硬是一颠一颠地跟着一起干。栽培的最后一天,我们硬是天黑后打着手电将所有的东西收拾妥当才收工,而他们还得赶着去上晚上8点的课……

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实验室组织培养工作。有一个晚上,大家一起干到了半夜,让我想起了在浙大的博士生活。因为材料太多,组培工作更费时。而他们周六、周日不是考研课,就是双学位课,有些同学还参加着各种组织活动……材料在冰箱里贮存久了让人担心,于是我提出了改进工作进度的几点意见,发在他们建的QQ群里。今天,我在群里看到他们这样商量:

明天,只下午有一节课,我和**准备去实验室接种,小伙伴们谁有时间

明天****要参加一个考试

我要去看牙,已经约了医生

(有事的同学因为要担误实验有些不好意思)

我明天有个选修,要不我就不去上课了

伙伴们,遇到事情要冷静,时间还是可以挤出来的,不要慌慌张张两边都弄不好,所以我建议上课就是上课,课后合理安排时间还是可以把实验做完美的嘛

明天有事情的就到周末实验,周末有事情的就到明天实验,有课的优先去上课,人手还是充足的

明早8点,实验室,不见不散”……

我默默地看着他们讨论,心中充满了感动。这是一群九零后的孩子,这是一所非985、非211学校的学生,但是他们一样自强不息……

我突然觉得,我提出的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有些过分,于是我说“我是不是在压榨你们?”

你猜他们有着怎样绝妙的回答?

 

 

 

我们就像是绿豆,黑豆,芝麻,核桃……如果经过杜老师的压榨,我们可以成为五谷豆浆,自身价值倍增,岂不是很快乐,很爽的事情吗?

之后,他们还开起了玩笑:

你这个芝麻

才不是呢,我是红枣

 

今天试暖气,我家里暖气因装修没安好,漏了一屋,我中午才发现,一个人舀了很久很久的水。晚上回来挺累,本想早些休息,但受到了学生的感动,想着我要开张的科研,心情久不能平复,故连夜成文,记我这个小小团队的点点滴滴……


此外,通过此文,我想宣传一下这些学生。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还不能为他们鼓吹什么。我当然希望他们能报考我的研究生,但我更希望他们能远走高飞,去看看更宽广的世界。我很希望这些肯动手、勤思考,爱学习的他们将来能获得免推上研究生的资格,这样他们就能将更多精力放在实践中,而不是单纯的书本上……而我国的考研制度也应该改革,考研成绩中应加上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科研训练的成绩。



   这些山西农业大学花卉与景观设计专业1202班学生的名字分别是:曹志秀、张浩宇、陈晓娆、胡文霞、马振飞、王婷、袁赟(按汉语拼音排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4915-839694.html

上一篇:离了你,地球照样转的道理
下一篇:从立冬到冬至——农事教育课心得(一)
收藏 IP: 60.223.239.*| 热度|

3 姚攀峰 张晓良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