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我的妈妈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15-7-16 09: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责任

 

儿子出生了,工作以外的时间基本就被他占用了。儿子妈妈,更是全天候的照顾他。孩子出生后的一个多月,有妈妈协助我们一起带孩子。当时不觉得,妈妈回家了,初当父母的我们被孩子折腾得够呛。尤其是妻子,承担得更多。我有幸目睹也部分参与了带小孩的过程,其中的艰辛和不易,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母亲的伟大和无私。由此想起自己的母亲,三十多年前她抚养我长大的环境远没有现在好,何况当时家庭条件还很差。付出的辛劳只多不少呀!

我的妈妈,一名平凡的农村妇女。她长相普通,身材矮小,但她独立自尊,受人尊敬。

妈妈上过几年学,但初中没毕业就因家里难以负担而被迫辍学了。妈妈上学赶上了文革时期,上学也基本是半工半读。外婆子女多,农村的条件本来就不好,子女多的更加困难。当时家里的孩子连饭都难以吃饱。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就差点送了别人家,人家都说好了,但最后外婆还是舍不得,留了下来。妈妈身材矮小,很大的原因就是小时候粮食缺乏,营养不良。妈妈非常勤劳,这是我需要时刻学习的。妈妈从小就帮助家里做家务,烧菜做饭是必备的技能。十多岁的时候就学会了裁衣服,做布鞋。

农村大多数的活都是体力活,妈妈干起来非常吃力和辛苦。上帝似乎是公平的,妈妈虽然身材矮小,但比较有文艺细胞的唱歌跳舞一学就会,而且嗓子条件比较好。妈妈利用她嗓子好,耐心好的特点,带起来幼儿。没有正规的幼师资格,但妈妈当的尽职尽责。妈妈很会哄小孩,不管多闹腾的小孩,在她手里,不超过十分钟就能安静下来。妈妈会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我三岁时也成为了妈妈的学生,我依稀还记得,妈妈让我作为排头兵跳舞的样子。我的印象中,我不但没有收到过妈妈的优待,很多时候,我是作为“杀鸡骇猴”中的鸡,罚站等惩戒我都是最先体验的。妈妈后来告诉我,惩罚一下自己的孩子,别人不会说什么。有人认为当幼师很容易,其实不然。当农村的幼师是不需要多丰富的知识,多高的学历。但却需要非常大的耐心和责任心。妈妈责任心强,孩子们的家长都非常信任她。妈妈不允许小孩子一个人回家,家里远,家长没及时来接的小孩,妈妈会留小孩在家吃饭,吃过饭后,自己或派我送小孩回家。妈妈当幼师期间,没有发生过一次意外事件。

妈妈的婚姻是不太幸福的,最终以离婚结束。妈妈把人生的重心完全放在了我的身上。上大学的学费的绝大部分都是妈妈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妈妈当幼师,给人当保姆,挣的钱基本全都攒起来留给我。为了攒钱,妈妈在生活上非常苛刻,简直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很少买肉吃,基本不买新衣服。我的印象中,我上学以后很少见妈妈给自己买新衣服。基本都穿亲戚们换下来的衣服。

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妈妈很自尊,邻里的礼尚往来,妈妈从来都是不会占人便宜的。经济上困难,妈妈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来还人情。我总说,妈妈你走到哪都受人欢迎,都能跟其它人打成一片。妈妈说,跟人相处,多付出一些总是不错的!

妈妈富有同情心,小时候有乞丐来家里乞讨,妈妈总会给乞丐一大碗饭菜,而当时,大米并不是很富足,家里人也只是刚能吃饱而已。

妈妈教育我最多的,是要感恩。在妈妈朴素的价值观里,不懂得感恩的人她是看不起的。她对感恩的定义,是需要把所有他人对自己的帮助铭记在心,等自己有能力了要回报他人。

妈妈老跟我说,不希望我有多大的出息,只希望有份稳定的工作,有和睦的家庭,我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妈妈说她很高兴,很有面子,但也时刻提醒我,不要骄傲,要稳重,要好好学。博士期间压力大,妈妈总是给我减压,让我放松。

工作后,妈妈要我好好工作,照顾好妻子,知道我脾气大,总叮嘱我要控制好自己的火爆脾气,要多做家务,要体贴妻子。

妈妈嘴上不说,但每每提及她又一个儿时好朋友当奶奶了,她一个儿时玩伴的孙子已经高中了,我能感觉到她盼望抱孙子的心。她总说,你们现在是困难时期,条件还不太好,经济压力较大,趁她现在年纪还不太大,身体还可以,还能帮我们带孩子,减轻我们的经济和生活负担!

今年4月份我成功升级,儿子出生了。妈妈来照顾月子,每天给孩子洗澡,打扫房子的卫生,洗衣服。有些劳累过度了,她胳膊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她一直坚持着,没吱声。偶然间我进她房间看到她疼得在床上翻滚,眼泪都出来了。我拉妈妈去医院检查,妈妈坚决不去,说是老毛病了。劝妈妈少干些活,不行先回老家修养一阵。她却说坚持到小孩子四十五天后再说吧。

这就是我的妈妈,没有让人艳羡的外表,不穿华丽的衣服,也不会收拾打扮自己,是非常普通和平凡的农村妇女,但妈妈对家庭,对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家庭中,在生活的村庄里,妈妈都赢得了尊敬,是一名值得尊敬的人。妈妈是我学习的对象,是我人生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96-905780.html

上一篇:怎么样保留一点兴趣?
下一篇:我的父亲
收藏 IP: 210.77.69.*| 热度|

11 朱晓刚 焦飞 张鹏举 葛素红 唐自华 王健玲 陈筝 陈海春 檀成龙 姚伟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