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新疆可可托海积雪野外考察掠影 精选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21-8-17 08: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虑到积雪野外实测数据的重要性,项目和课题组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2021年春季开展一次积雪野外观测。我们效率很高, 3月22日召开了野外工作讨论会,确定了主要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线路积雪调查。2.可可托海站开展积雪分布观测、积雪层雪密度、含水量观测。3.积雪小流域选址及相关观测仪器按照位置确定。4.调研河道和沟道冰的分布状况。查阅天气后(图1),觉得25日后新疆天气适合开展野外工作,决定25日开始野外工作。23日准备一天,24日上午主要人员就出发到了新疆乌鲁木齐。和乌鲁木齐相关人员汇合。野外考察车辆已经提前联系好了,都是适合野外考察用的普奥多越野车。25日一大早,车辆已经集结在宾馆前,人员清点完毕,我们直奔目的地富蕴县的可可托海站。考察人员包括中科院西北院的赵求东、李晶,西北大学的两名研究生周刚和蒲旭凡,新疆沙漠气象研究所的卢新玉老师、魏刚老师,新疆大学还派了三名研究生参与,队伍还是蛮庞大的。

图1 22日查阅的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5日全国降水预报图

从乌鲁木齐到富裕有近700公里路程,司机师傅一路没有有休息,希望能早点到达富蕴县城,好提前准备一下相关物品。我们询问了司机师傅沿途的路况,以及沿途是否可能有比较厚的积雪。得到的答案是沿途是戈壁沙漠,没有积雪。果然,我们见到的是隔壁沙漠景观,我们穿越了准葛尔盆地的东侧,一路上没有见到积雪。

25日晚到达富蕴县城,26日一大早我们便开始往可可托海观测点走。因为是旅游景点,路还是不错的。路边的河道还有厚厚的冰层覆盖。我们测量了河道宽度,冰层的厚度。这个作为基础数据,对开展河道冰的研究是很有帮助的。

图2 额尔齐斯河源区河道冰测量

在可可托海观测站,我们看到了像棉被一样的积雪。覆盖在整个视野范围之内。考虑到积雪分布的空间异质性,我们对划分了观测区的主要下垫面类型,针对不同下垫面类型开展了积雪深度,积雪密度和含水量的测量。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

图3 可可托海附近不同下垫面类型下的积雪覆盖状况 

我们这个可可托海是著名的额尔齐斯河的源区。由于积雪丰富,地表径流很大一分部分都来自融雪径流。水文局在源区建立了库威水文站来监测河流径流。我们所的沈永平老师团队与水文站合作,在水文站附近建立了积雪和气象观测站。我们驱车前往该观测站参观学习。为他们坚守野外,吃苦耐劳的科学探索精神所折服。

图4 在库威水文站前的积雪和气象观测站前合影

初步分析,我们获得了可可托海地区积雪分布和积雪属性的变化特征。针对可可托海区域主要的地表类型,坡地,湖面,草地,沙枣林地,葵花地进行雪深和雪密度测量。坡地积雪深度最大,为37cm,草地积雪深度最小,27cm。最大最小雪深有10cm的差异。雪密度的差别不大,湖面的雪密度最大,为0.30g/cm3,坡地的雪密度最小为0.28g/cm3

图5 不同类型下垫面积雪属性特征

根据雪坑观测可以看到日内变化过程。积雪消融开始前,雪密度随高度增大,在离雪表面5cm左右达到最大值。含水量在1%-2%之间变化。 消融开始后,雪密度在雪表面处达最大值,然后随高度下降减小。此后随高度减小而波动变化。 液态水含量则表现为波动变化的特征。

图6可可托海积雪属性日内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96-1300134.html

上一篇:我的父亲
下一篇:妈妈的产权意识
收藏 IP: 210.77.69.*| 热度|

12 郑永军 黄永义 孙颉 蒋敏强 周忠浩 杨正瓴 吴国林 杨卫东 徐耀 李学宽 晏成和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