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从学术报告通知想到的

已有 2081 次阅读 2022-10-7 14: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报告是一种经常性的学术活动,学术交流必不可少。

通常通知含内容,报告人,时间,地点即可。

我发现一些学术报告的通知对报告人的介绍过于渲染。如某某人的头衔,地位,列举所发文章的期刊甚至影响因子等。这些与报告本身有什么关系?

我理解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彰显报告人的身份特殊;二是为本单位能请到这样的“角”感到“自豪”,显得有面子;三是让人感到这样的报告“千载难逢”“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说的直白些:某些报告组织者无非是拉大旗作虎皮,找几个名人为自己做宣传。借宣传名人抬高自己,显示我认识如此名人,能请得动。当然单位领导也愿意找名人为本单位壮势,可谓一拍即合。宣传的另一目的,恐怕缺乏自信,怕听报告的人太少,砸了场子丢面子。当然会后一定再发一篇报道(某某名人来我校做报告,场面宏大,然后附上合影),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结束。

不过,学生也是有判断力的。如果这种活动过于频繁,而报告内容乏味,我相信名人效应很快会褪去的。

学术报告就是学术报告,用得着这样宣传吗?是听内容还是看名角?学术报告不是广告宣传,来点实在的吧。

还学术以本来面目吧,不要利用学术报告助长浮夸务虚之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8373.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谈大学上课点名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12 焦飞 李文靖 郑永军 晏成和 李学宽 郑强 张晓良 褚海亮 范振英 汪运山 史晓雷 苗世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