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学生选导师,导师抢学生 精选

已有 9264 次阅读 2022-9-25 0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年的研究生复试,都会出现学生选导师,导师抢学生的奇观。这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所谓双向选择,即学生先选导师,可按顺序列出几名导师。复试结束,确定入围的学生再由导师按学生第一志愿优先选择,然后依次选择。这样操作有个问题,名气大的导师不乏好生源,可以1:2甚至1:5以上,有足够选择余地。而没有名气的导师可能没人报,只能“拣”别人挑剩下的,但为了招到学生,不得不接受,否则你就无生可招。既然对这部分导师不是双向选择,师生双方或许为日后矛盾留下隐患。

同样是导师,有的不愁学生,有的却为招生发愁。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而且造成导师间的心理不平衡。生源多的自然开心,生源不足或无生源的心里郁闷。

学生都希望选择自己心目中的好导师,导师都希望选择自己看中的学生。对于学生需做多个选择,对于导师,只要满足招生名额足矣。

建议:既然是双向选择,应该在复试后,而不是之前。师生未谋面,学生选导师有很大盲目性,靠网络和口碑不一定准确。师生见面,导师可以向学生介绍自己,然后公布每个导师招生名额和学生成绩,再由学生选择,这是学生自我判断的时候。同时导师对学生情况也有了解。这样做,即便是名导师,由于名额所限,也不可能出现扎堆现象,学生可根据自己复试表现,慎重使用选择权,否则可能选不到心仪的导师。同样导师已有心仪的学生,也没必要包揽太多学生,也给其他导师一个选择机会。这样做对师生双方都有限定,确保每位导师都有学生报,都有学生招。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6733.html

上一篇:参考文献怎么参考?
下一篇:基金申请书把握的度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3 刘强 王涛 汪运山 徐芳 姚伟 窦华书 郑永军 晏成和 徐耀 汪凯 褚海亮 郑强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