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学术群里毫无意义的聊天

已有 977 次阅读 2024-8-20 1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群里毫无意义的聊天

龚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摘要:本文再编一个故事,比上一篇文章长一点点,呈现那些学术群毫无意义的讨论。希望大家多花时间在自己的工作上,少浪费时间在各种八卦以及毫无价值的讨论上。我们的科学要取的突破,首先我们的科学家首先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希望编辑可以将本文精选,这样这篇文章提到的现象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思考。希望更多的人在学术群里能有效聊天,擦出思想的火花。

免责声明:本文的内容完全来自作者本人的精心杜撰,和任何学术群的讨论无关,也没有借鉴任何人的谈话和讨论。请莫对号入座。

A: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Sachdev的,是关于SYK模型的,非常好。【提供论文】

B:厉害厉害,赞。

C:赞。

E:什么是SYK模型?

A:S是Sachdev,Y是叶锦武老师(华人),K是Kitaev,牛人。

D:The SYK model is a large N quantum field theory with a near-conformal infrared fixed point. It has applications to AdS/CFT and strange metals.

C:有没有参考文献?

D:[1807.03334]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YK model,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A:太难了,太难了,看不懂。我做实验的,看到这样的理论就头大。

F:Ye老师的故事很多,不修边幅,Sachdev的学生,现在在深圳的一所大学,大亚湾大学。前些日子还在我们这里做过报告。

B:什么方面的?

F:引力方面的。他的研究很广,什么都做。

C:【转一张叶老师的报告图】

A:你们谁上课用费曼的书?【转费曼的书的图片】

B:这本书不适合做教材。

C:为什么不适合做教材?我们老师上课,就参考这本书,不过讲得不多。

D:我一般参考,但是不照着书本讲 @C。

H:这本书是费曼上课的讲义,他获奖后就飘了,不讲课了。这是根据录音由其它人整理的。估计费曼都不知道自己有这套书。

C:国内出了好几个版本,我最喜欢红色封面的版本。

E:你说的是千禧年版?我也喜欢,装裱得不错,红色封面。

A:我就问问,看以后要不要参考。

H:这本书讲Josehpshon效应讲得很好。

E:我们最近还有一篇相关的论文,感兴趣的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提供他们的论文】

E:【提供几篇Josephson的相关中文介绍】

F:我们以前也做过相关工作。【提供相关文章】

G:据说Josephson当时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跟着Anderson做了这篇文章。Anderson牛人。

A:对,是在这本书里,第三卷最后一章。

B:有什么好的?能否科普一下。

D:同问。

C:你们做的怎么叫Josephson效应呢?明明用的是玻色子,和这个效应差别很大,人家用超导做的,是费米子构成的,玻色子不能叫Josephson效应。

D:没有关系,大家都这样称呼,又不是他们一个人这么说。

F:我最近在看费米的传记,不错。

G:我看过,我很喜欢费米,他是李和杨的导师,培养了很多牛人。

A:纠正一下,杨的导师不是费米。

B:是吗?杨的导师是谁?

C:泰勒,好像是。

D:泰勒展开的那个泰勒?

F:不是的,另外一个。数学里面的泰勒和牛顿一个时代的。

I:刚入群,我是某某大学的老师,很高校认识大家。

J:欢迎I老师。@I

K:欢迎I老师。@I

A:费米的学习方法很好,理论和实验大家,最后一个。

B:你看的是哪个版本?我以前看的是湖南科技大学出版社的版本。

F:就是湖南科技大学的那个版本,塞格雷写的。【转书的封面】

C:塞格雷,是不是费米的合作者和学生?

F:是的。

C:知道了。他很崇拜费米。

I:这个出版社出了很多好的传记,海森堡的传记,爱因斯坦的传记,都是这里出来的。【推荐几本书的封面】

J:你们为什么喜欢看传记?

D:消遣 @J。

E:我也是消遣  @J。

K: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一个4x4的稀疏矩阵,能否解析计算其本征值?

F:这个出版社就在我们家旁边。

C:看来你是湖南长沙的,你怎么签名是北京的。

F:我在北京学习过,后来离开了。

C:哪里高就?

F:上海。

H:@K,一般4x4的矩阵不能解析计算,这是一个基本的数学结论,群论里面就有介绍。

K:我的是稀疏矩阵,应该可以求解。

C:塞格雷是不是和爱因斯坦一起给总统罗斯福写信,建议美国造原子弹的那个?

F:可能是的。

A:美国从欧洲抢了很多牛人,费米、爱因斯坦、冯诺伊曼等。塞格雷也是牛人,1959年得了诺贝尔奖。【转塞格雷的百度介绍】

B:没有办法,谁叫其它国家都在打仗呢?

I:这些科学家的转移,也伴随着科学中心的转移。这是科学史里面的重要事件。

J:你们觉得会不会转移到中国来?

D:够呛。

F:从论文发表来看,应该会到中国来。现在中国的论文,世界第一,No. 1。

I:别乐观太早了,美国还是第一,你看每年的诺奖,还是美国第一。

C:都是别国出生的美国人,很少有美国人的后代,比如第二代移民或者第三代移民。美国的制度不行,教育也不行,就会从别的地方抢夺人才。

D:那也是他们厉害,为什么人才都去美国,而不来中国。

A:也许要十年十年来看,总的来说,中国在进步,美国在退步。

D:谁说的美国在退步?怎么可能 @A。

E:你们好像跑题了,K的问题,你们谁知道?回答一下。

F:已经回答了啊,这么简单的问题,应该自己看书。不能指望我们帮他回答,更不可能帮他计算。

C:现在很多孩子都是这样的,都希望你们帮他算好,他动动嘴皮子就可以了。太懒了。

F:这个人好像是一个老师。

G:老师?找自己的学生算一下就可以了。

H:你们不能这样瞧不起人,你们谁知道,提供一点信息不行吗?

K:各位,各位,别吵架了。

C:谁吵架了? 

D:我没有吵 @C, @K。

D:不说了,不说了,我要去工作了。

A:各位大佬,我们还是回到科学上来。最您有人实现了高温超导,你们怎么看?

C:【转一篇高温超导的实验报道】

C:假的。

F:为什么?解释一下 @C。

C:一眼假,怎么可能一下提高那么大。这些人根本没有做过超导的实验,菜鸟一枚。

F:@C 你是专门做超导的?

C:我很早就退出来了。这个不可能实现,所以去公司了。你看这个实验,连Meissner效应都没有。

A:有,这篇实验做了电阻和Meissner实验,而且附录里面有详细的数据。最后一个作者是高温超导大牛,发表了很多高温超导的文章。

C:造假的数据,还少吗? 你看美国和韩国的实验。

A:你看看论文,再评价。

C:好吧,你们爱相信,就去相信。我反正不信。更何况,即便是做出来了,也没有什么用。

D:人家做基础研究,一定要和应用牵扯上关系干啥? 无用之用,知道不?

A:不要吵了,还是看论文再评论为好。

I:看不懂,我不做这些,我做半导体材料,半导体材料里面没有超导,比如没有半导体超导材料,为什么? 你们看,有半导体磁性材料。

J:半导体金属也没有,就像没有男女人一样。

H:怎么没有,现在性别非常复杂。原来投稿的时候,要求选择性别,里面几十个性别,都不知道选哪个。

I:莫非你对自己的性别有疑问?

H:别乱说,我不认识你,放尊重点。

C:为什么超导和半导体不能共存?这是一个好问题,值得仔细研究。说不定是诺奖课题。

A:不可能的,理论上就不可能存在。

B:超导有能隙,本来就是半导体材料。【转一篇超导的论文】

G:我们做过一些超导方面的研究,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提供几篇他们发表的论文】

C: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超导是半导体材料? @B。

B:你自己去看书,李正中的书里面有,Anderson的书里面也有。很多讲超导的书里面都有这样的讨论。

G:你可以看我们的论文。@C

C:好的,谢谢你。@G

H:有趣,如果这样,是不是会有超导、磁性和半导体共存? 这样就有可能在未来的计算机里面有重要应用。

I:本来就用起来了,比如超导比特和量子计算。科大潘院士团队,美国谷歌公司做了很多实验。你们去看看他们的大文章就可以了。

E:我问一下,为什么量子计算机只能用超导比特实现?量子点为什么不行?

C:量子点也可以。

I:都可以啊,量子点,NV色心,光子,束缚粒子,原子,任何东西都可以。我甚至觉得夸克说不定也可以。说不定整个宇宙就是一个大的量子计算机。

F:你脑洞大开了。@I

K:可能实现吗?听说最近进展不大,很难,存在很大的技术,材料困难。美国也卡脖子了,不卖你大冰箱。

C:什么冰箱?

D:就是稀释制冷机。【转几张图片】

A:那怎么办?自己造?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做科学仪器,中国每年几千亿买国外的仪器,你看一卡脖子,就死翘翘了。

B:有人在做仪器,我一个师兄做STM,做得不错。我们学校一个师姐在做NMI,据说做成了,马上上市了,财富自由了。

J:我们也在做仪器。【转几张相关图片】

C:高端仪器还是不行,我们都是买进口的,国内的送给我们,都不敢用。

D:哈哈,你们有钱。@C。

F:前几天在医院,基本全部是进口仪器,任重道远啊,看来。诸位,你们发财的机会来了,好好把握。

K:为什么我们搞不起来?

E:原因很多,政府的指挥棒,资本想赚快钱,房地产太赚钱了,还有大学教育落后,学生急功近利,基础差,就想考公务员,或者进大厂,或者躺平。

A:各位,各位,你们好像又跑题了。

C:什么题?@A

E:我比较悲观,我觉得我们要吃很大的亏,看能不能醒来。中国这个民族,太安逸了。

D:你是四川人?@E。

D:四川人特别喜欢说安逸。以前在四川的一个大学,那里的孩子特别不愿意离开四川,而且连成都都不愿意呆,想回老家。太安逸了。

F:四川多美食,多美女,气候又好。四川美食,天下第一。

H:我特别喜欢四川美食,尽管我是山东人。

I:我也喜欢 @H。

A:为什么四川美食那么好吃?

B:你这个孩子,就喜欢问问题,勤学好问,肯定成绩好。哈哈哈。

C:可能和他们的天气有关。

D:据说比较潮湿,所以喜欢吃辣。

C:湖南人喜欢辣椒,四川的是麻辣。

F:江西人最辣,你们不知道而已。湖南人吃辣椒,都是宋祖英的功劳,辣妹子辣妹子,辣辣辣。【转宋祖英的歌曲,辣妹子辣】

E:你们好像跑题了,K的问题,你们谁知道?回答一下。

F:上次在江西赣州点的菜,辣椒特别多,红的,都吃不下嘴巴。

C:@E 不懂,怎么办?

F:@G,你是专家,能不能解释一下?

G:我是广东的,至今不习惯湖南、四川的菜。我还是喜欢清淡的。不过我喜欢湖南的毛氏红烧肉。

A:中国真是美食天堂,以前在美国,菜好烂,不知道美国人为什么觉得好吃。

C:法国人的美食也不错,我留学的时候经常吃,特别精致。所以,外国人也有美食。

D:印度人觉得世界上的美食就等于咖喱,韩国人觉得美食等于泡菜。可能和小时候的饮食习惯有关。【转一篇相关文章】

D:全球美食排名的产地遍布世界各地,包括但不限于‌意大利、‌中国、‌日本、‌泰国、‌墨西哥、‌印度、‌西班牙等。每个国家都有其代表性的美食,这些美食不仅在国内深受喜爱,也吸引了全球食客的关注和追捧。

F:不懂,为什么第一名是意大利。我估计是外国人排的。

G:肯定了。中国人的美食油太重了,对身体不好。日本人特别喜欢用吸油纸,把油水吸走,这样健康一些。

E:各位,各位,你们好像又跑题了。怎么从Sachdev聊到美食了?

...

这样的讨论,在学术群里会一直持续继续下去,直到大家没有力气了,睡觉了。这是讨论是科学研究的“毒药”。在这样的讨论中,有些人是无聊打发时间,有些人是刷存在感的,而更多的人是打着学术的名义浪费时间。当然也有一些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结交一些朋友,融入一些圈子,真是幻想。我精心编造这个故事,就像行为艺术家脱光衣服站在大庭广众之下一样,希望这个现象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和思考。我们要做好研究,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1447298.html

上一篇:群聊为什么谈不出具体的问题?
收藏 IP: 124.73.212.*| 热度|

4 史晓雷 刘进平 梁洪泽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