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小泊奔牛日已曛(奔牛诗话之三十一)

已有 1526 次阅读 2023-2-10 11: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汪启淑(1728-1799)字秀峰,号讱庵,一字慎仪。安徽歙县人,居于杭州。清代著名藏书家、金石学家、篆刻家。家以经商致富,遂捐官为工部都水司郎中,迁至兵部郎中。喜交友,与厉鹗、杭世骏、朱樟结“南屏诗社”。嗜古代印章,曾搜罗周代、秦代迄宋、元、明各朝印章数万钮。有《讱葊诗存》,葊,古同“庵”。《讱葊诗存》有咏奔牛诗两首。

1.jpg

《奔牛镇》:小泊奔牛日已曛,秋空一碧绝纤云。香林寺接能仁寺,断续钟声断续闻。

常州奔牛为大运河上一古镇,小泊,舟泊奔牛。曛,日落时的余光。香林寺,位于南京,一度与鸡鸣寺、古林寺并称南京三大寺。红学家曾考证香林寺清朝时是江宁织造府曹家的家庙,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到的铁槛寺就是以香林寺为原型。能仁寺,在奔牛镇西。相传在齐代(公元479年至502年)由黄门侍郎萧惠开舍宅建之,时名“禅乡”。宋政和年间(公元1111年至1119年)改名能仁禅寺。明洪武初重建,嘉庆年间重修。

2.jpg

《次奔牛堰》:晓过奔牛堰,鸣蛙杂橹声。风凉苏病骨,家近破愁城。苦荈沾唇爽,安榴刺眼明。舣舟亭上去,好试葛衣轻。

奔牛堰,【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二十五·常州府·奔牛镇“府西三十里有奔牛堰,亦曰奔牛塘。”荈[chuǎn],采摘时间较晚的茶。安榴,安石榴的省称,即石榴。因产自古安息国,舣舟亭,始建于南宋,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来常州时泊舟登岸处,东坡终老后,后人建亭纪念。在今常州市延陵东路南侧京杭大运河畔东坡公园内。

3.jpg

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乾隆三十年(1765)《钦定南巡盛典》插图。图中红圈标出“常州府”“武进县”和京杭大运河畔的“舣舟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5654.html

上一篇:忽见江豚纵影轻(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七十一)
下一篇:怒涛滚滚掀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七十二)
收藏 IP: 61.186.29.*| 热度|

8 尤明庆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王安良 李学宽 范振英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