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三味书屋与村学堂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23-1-13 10: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学语文课有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于是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真是人声鼎沸。有念‘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的,有念‘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的,有念‘上九潜龙勿用’的,有念‘厥土下上上错厥贡苞茅橘柚’的……。先生自己也念书。后来,我们的声音便低下去,静下去了,只有他还大声朗读着:‘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呢~~;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未醉嗬~~……’” 近五十年过去了,记忆犹新。鲁迅这篇散文作于1926年,距今也近百年了。

7.jpg

三味书屋是晚清绍兴府城内著名私塾,也是鲁迅12岁至17岁求学的地方。塾师寿镜吾在这里坐馆教书达60年。三味书屋是三开间的小花厅,本是寿家的书房。

顾翰(1783-1860),字木天,号蒹塘、简塘,江苏无锡人。清嘉庆十五年(1810)举人。历仕咸安宫教习,安徽含山、定远、泾县知县。晚岁主讲东林书院。工诗词。有《拜石山房诗钞》、《拜石山房词钞》。近日翻阅《拜石山房诗钞》,中有一首《戏题村学堂图》。

8.jpg

顾翰《戏题村学堂图》:三家村中老学究,半破头巾长在首。两间茅屋开讲堂,尚有土锉兼绳床。多年不应郡县试,除且课徒无一事。一童头角最长成,读书琅琅颇有声。一童据案弄纸笔,春蚓秋蛇如绾结。一童牧牛上学迟,腰间尚插杨柳枝。一童垂发不见脑,时上邻墙偷食枣。几番嗔嚇将鞭笞,念伊父母心甚慈。任彼痴顽作儿戏,月俸惭支三斗米。呜呼,人见黄齑饱噉身优游,不知老儒心中日日愁。

土锉,炊具,犹今之砂锅。春蚓秋蛇,比喻字写得不好,弯弯曲曲,像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迹。黄齑[jī],咸腌菜。噉[dàn],吃。

9.jpg

谢之光(1899-1976)《村童闹学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1800.html

上一篇:切来巧露蜂巢密(清人崔旭咏冻豆腐)
下一篇:曾读梅村新乐府(奔牛诗话之二十六)
收藏 IP: 36.101.26.*| 热度|

13 郑永军 刁承泰 孙颉 尤明庆 史晓雷 范振英 姚卫建 谢钢 武夷山 晏成和 李学宽 杨正瓴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