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中国科学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摄影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22-4-3 10:01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科学社成立40周年大会合影.jpg

中国科学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摄影,1954年10月25日。

中国科学社是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学术团体。1915年10月25日在美国正式成立。前身为1914年创办的《科学》杂志社。1918年迁回国内,1928年定址上海。

1915年,一群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康乃尔大学创办了旨在“提倡科学,鼓吹实业,审定名词,传播知识”的中国科学社,主要发起人为任鸿隽、秉志、周仁、胡明复、赵元任、杨杏佛(杨铨)、过探先、章元善、金邦正等9人,任鸿隽任社长。

1927年,科学社成员曾在南京创办了一个中国科学社图书馆,但规模很小,不久毁于兵火。1928年9月,中国科学社在上海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购地建筑新图书馆,1930年7月落成,1931年1月开馆。在图书馆的筹备期间,科学社的骨干胡明复不幸溺水身亡,终年36岁。胡明复是我国第一位数学博士,科学社的事业在社员回国后能坚持并壮大,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的辛苦操劳。图书馆落成时,蔡元培提议以胡明复命名图书馆。

“中国科学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摄影”就在“明复图书馆”楼前。

中国科学社原计划设立生物研究所、理化研究所和工业研究所。但限于经费、设备等原因,只创办了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社委托秉志、胡先骕、杨铨(杏佛)等人1922年在南京创办的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首任所长秉志,分设动物部和植物部,秉志任动物部主任,胡先骕任植物部主任(后由钱崇澍继任)。这也是中国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抗日战争爆发后,生物研究所内迁重庆北碚。秉志因夫人有病不能随行,遂在明复图书馆建立临时实验室,坚持工作5年,直至1941年冬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占领上海所有租界时才停止活动。南京沦陷后,日寇抢走生物研究所未及转移的标本资料,并将三幢研究实验楼焚毁。抗战胜利后,生物研究所无法回迁南京,只得寄寓在明复图书馆,恢复部分研究工作,直至1949年。(参考薛攀皋《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中国科技史料第13卷第2期)

中国科学社成立40周年大会合影 - 副本.jpg

中国科学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摄影(局部),标圆圈者:秉志;标三角者:王家楫。

秉志1920年回国,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讲授动物学。学生中有王家楫等。王家楫192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翌年回国后被聘为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动物学部研究教授兼任中央大学生物系教授。

中央研究院筹建自然历史博物馆,秉志、王家楫都是筹备委员。1930年1月,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南京成立。1934年自然历史博物馆改为动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1944年动植物研究所分建为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动物所所长,1950年中国科学院将前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主体、部分植物所的研究人员、北平研究院的部分研究人员、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合并,于1950年组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秉志1950-1955年任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55-1965年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6.jpg

水生生物研究所部分人员合影,左四秉志(带礼帽穿长袍拄拐杖者),1953年12月摄于上海陕西南路235号明复图书馆。

1954年,水生生物研究所从上海迁至湖北武汉。秉志《乙未正月移寓武昌,沪上诸友饯于文化俱乐部,赋此志谢》:卅载观摩意气亲,那堪一夕饯行程。此番不拟成长往,今后还应若比邻。黄鹤楼高看海日,晴川阁下话淞滨。劝君莫叹临歧路,共作他年刮目人。

乙未年是1955年,秉志与沪上诸友作别。沪上诸友,或许多在“中国科学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摄影”图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32295.html

上一篇:2022年3月长江江豚美图集锦
下一篇:风信拜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八十三)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22 孙颉 王福明 郑秀娟 李宏翰 王启云 史晓雷 徐森 范振英 聂广 武夷山 许培扬 李学宽 刘钢 尤明庆 杜占池 张学文 宁利中 朱晓刚 李俊臻 姚卫建 韩玉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