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谈谈我的一点人生哲学 精选

已有 7085 次阅读 2012-4-16 06: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学习, 工作, 适合自己, 自我评估

   最近常常听到XXX研究所的研究生跳楼了,XXX同学整夜失眠,XXX朋友刚大学毕业到上海工作又后悔了,XXX师弟刚到高校工作几个月就跑到企业去了,身边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有的选择了极端,有的选择了纠结,有的选择了改变。

 

   前段时间自己参加了一个博士同学聚会,事因在上海工作的一位同学到沈阳出差,席间知道他刚刚从上海一家知名的国企跳槽到了一家知名外企,年薪也从十几万涨到了三十几万,而我这几年虽然工资差不多也是翻了一番,但也还不到其三分之一。初听有些羡慕甚至嫉妒,同一个班毕业的,短短几年,差距咋这么大呢!?但事后想想,也不禁释然。不管大家说我是阿Q精神也罢,酸葡萄心理也罢,反正我的心里很平静,并没有辞职奔向企业的冲动。

 

    我一直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在做事情之前,都要先做个自我评估,适合自己吗?当初我考博离开北京,很多同学朋友都不理解,北京那么多研究所、高校就没有适合的地方?我是一个喜欢静的人,平时很能坐的住,有股持之以恒的精神,大家都说我适合做科研,我也这么认为,所以本科毕业我选择了考研,而在硕士阶段的经历,让我觉得做科研可能到研究所更好,所以考博时我选择了研究所。至于在哪个城市,我本身并没有太多的考虑,我觉得学习的环境更重要,平时生活的地方也就那么大,所以读博时我选择了国内最知名的材料院所,离开了待了7年的北京,来到了沈阳。博士毕业时,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涨到很高,我觉得以我的家庭情况去那些城市生活会很累,所以我选择了留在沈阳,虽然那时的工资还不到四千,但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因为月工资和住房均价差不多。虽然那时班里那些去企业工作的同学月收入基本都在万元左右,我觉得也没什么可羡慕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不同,自然结果也不同。虽然一直觉得生活不容易,但我睡觉却很快,通常几分钟之内就能睡着,我想这也是一种平常心使然。

 

眼下又到了研究生招生录取、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个人感觉高校、研究所、企业各有不同。有的人适合到高校教书育人,有基本保障,过一种相对安逸稳定的生活,但收入可能不如研究所和企业;有的人适合到研究所搞科研,充满了新奇挑战,但压力很大,常常需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有的人适合到企业工作,日常工作可能不需要那么多创新,但是人际关系比较复杂。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选择时考虑的问题也不同,但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都应该尽量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适合自己吗?有个人生公式自认为很好,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上火=欲望—实力

做事情之前,想一想,自己需要什么,有多少实力,然后才动手。如果很多事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结果只会让自己自信心受挫,平添很多生活的烦恼,轻者着急上火睡不着觉,重者伤心抑郁甚至跳楼自杀。最后,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59735.html

上一篇: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干什么?
下一篇:收入倍增VS通货膨胀
收藏 IP: 116.2.140.*| 热度|

19 程代展 水迎波 郭向云 李志俊 武晓刚 彭红梅 赵斌 朱新亮 王加升 赵玲玲 刘立 赵鹏 马臻 刘进平 鲍永利 neilchau Araneae11ZX flumazenil kuaileang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