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靠大树”是青年博士快速成长的关键因素吗? 精选

已有 16068 次阅读 2012-4-27 1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发展, 青年人, “靠大树”

  早上看了一篇博文《种南瓜与“抱大树”:大树底下易“生存”但难“长大”》,也想到我近日发表的博文《中科院博士毕业5年左右留在科研院校工作的几个青年人的发展概况》,可能我举的例子不太全面,也有点问题,很多人就此认为只有“靠大树”的青年人才能发展的好,发展的快我想就此再发表一下我的个人看法。

     B君,博士毕业去一所二本院校,没有任何大树可靠,学校根本没有他的研究方向。他完全凭借个人的努力,在4年左右的时间里建立了自己的课题组,获得了2项国家课题支持和多项企业合作课题,拿到经费近百万(包括合作)。就他所处的环境,在短时间内能得到这样快速的发展,是很难想象的,我想其中他的个人努力绝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D君,博士毕业在中科院所工作,她在两年内评上副研究员,三年内申请到2项国家基金课题,给人的感觉好像是“靠大树”的结果,可是事实上她所在的课题组组长最近这5-6年并没有获得国家基金支持,我想她的快速发展主要和她的个人努力也分不开。

     再举一个“靠大树”失败的例子:

      E君,博士毕业同样留在中科院所,在他导师领导的课题组工作,他导师绝对是领域内的大牛,可他工作5-6年没有申请到什么国家科研项目,也未发表什么好论文,也一直是助理研究员,最后自己都觉得待不下去了,只好辞职,去一所二本院校工作。其实,我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对于刚刚博士毕业的年青人,“靠大树”就可以高枕无忧吗?“靠大树”就一定可以发展的好吗?“靠大树”是我们青年人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吗?不可否认,有时候大树的确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但是如果老在大树底下待着,光顾着乘凉,忘了继续前行,就只能一直在原地,看不到远处更美的风景。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不管有没有大树靠,我们都应该崇尚自我实现,没有谁可以依靠,要发展,关键还得靠我们自己。如果自己不努力,谁都帮不了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64163.html

上一篇:坚持走自己的路---有感于一位硕士毕业生的“读书无用论”
下一篇:两种科研制度,哪种更残酷?哪种更有利创新?
收藏 IP: 210.72.131.*| 热度|

30 蒋新正 张波 褚昭明 唐常杰 万润兰 李学宽 马英 陈楷翰 张一帆 张亮生 赵继慧 徐迎晓 肖振亚 师应龙 徐耀 李土荣 方晓汾 申秀焕 马臻 彭真明 潘恒 刘进平 刘鹰翔 吴锦宇 文双春 杨顺华 neilchau xqhuang yunmu flumazeni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