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我的科研方向 精选

已有 16819 次阅读 2015-9-16 00: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科研生涯不算太长,研究生期间主要做聚变领域的研究,工作以来主要做稳态强磁场装置,细算起来也有13年了。

 

磁约束核聚变领域很大,牵扯的学科很多,我在博士生阶段有幸先后参与了EAST装置超导磁体的性能测试,ITER装置超导导体的结构改进等工作,针对CICC导体以及磁体的性能做了一些理论分析工作。

 

参加工作以后就基本上脱离了聚变领域,进入一个全新的稳态强磁场装置领域。所谓全新,该项目是新获批的,该单位是新组建的,该装置是从零做起的。我参与了45T混合磁体的超导磁体设计、材料选择、性能分析、预研、磁体加工、性能测试等全过程。能参与一个大项目的全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虽然也因此不能长期出国,失去了很多机会,但对个人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作用的。工程技术,不在于有多么的创新和先进,但经验是绝对重要的,很小的失误可能就会导致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尤其对超导磁体而言,其成本高,加工周期长,容不得任何的失败。

 

除了参与和承担工程项目,我希望能做一些针对超导磁体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先后有幸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然而对于纯工程技术背景的研究人员,想要成功申请国家基金实在是太难了,整个超导电工学领域每年只批准四五项。因而评审人经常可能会抓住创新点,纯工程问题等而拒绝资助。今年的优青,评审人又抓住文章引用率不放,但是真正做超导磁体技术的科研人员实在有限,引用率自然不会太高。这两年,我的科研兴趣逐渐转向了高温超导磁体,这个领域相对比较热门,以后发表的文章也许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

 

2013年,我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拿到了ITER专项的一个人才项目,又一次杀回了聚变领域,希望依托即将建成的强磁场装置,研究核聚变用的CICC导体。这个项目从申请到立项,时间很短,但很顺利。后来和导师谈起这个项目,他觉得选题选的非常合适。但我自己更认为该专项比国家基金更加重视技术本身,而不是虚幻的创新。

 

除了自己的工作,近几年先后和重庆大学,复旦,中科大等多家单位协商,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早期和重庆大学共同申请的引力波探测系统虽然没有得到批复,但让我有幸对神奇的引力波的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人类如果真的能够搞清楚引力波的内在机制,将会给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今年以来和成都某公司的协商,以及近期申请安徽省的项目,让我又走进了磁共振成像领域,磁共振成像系统对超导磁体的要求不但是磁场高,要需要很高的磁场均匀度和稳定度,因而对超导磁体技术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

 

除此之外,还和单位的其他两位老师合作,共同研制用于肿瘤研究的磁靶向设备。近期,又有一个新的机会让我接触另一种的核聚变,明天和中科大的几位老师将细谈。

 

超导现象发现至今已有百年,磁体本身也并不神奇,然而如果能和不同科研领域结合起来,势必将显示出其内在的魅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921075.html

上一篇:龟来鳖走?
下一篇:首尔的初步印象
收藏 IP: 114.98.87.*| 热度|

10 王振亭 李建国 杨顺楷 彭真明 黄仁勇 程娟 罗德海 尉石 黄庆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