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hong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hongan

博文

现行学术评价体制有文化因素为其保驾护航

已有 6738 次阅读 2018-6-13 20: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行评价体制让许多科学工作者们怨气冲天、苦不堪言,多位老师也直指行政干预与导向、整体浮躁的社会风气、评价指标单一等病根,然而真的要让现行评价体制做到更加公平和多数人满意,个人认为不可忽视为现行学术评价体制抬轿的传统文化因素。 


首要因素即是“成王败寇”。回顾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腥风血雨的争权夺利和朝代更替中耗费,战乱把危机感深深地植入了中国人的骨髓,极端的红皇后效应则让“成王败寇”成为生存的不二法则。相对和平的年代虽然短暂,但“成王败寇”并未销声匿迹,而是通过科举制度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继续扎根在中国人的思想中。 直至现在,每一个受过教育的中国人,从上学起就被灌输好好学习拿第一,学习好了可以有各种特权,老师、同学、家长人人夸,而学习差的则是这种马太效应的另一极,处处被人鄙视,哪怕有些特别调皮、学习不好但在某些方面有特长,被现行教育体制筛选掉的此类学生恰恰可能是最有原创力的那部分,而原创力大家也看到了在国内学术圈是多么的匮乏。现行的基于“高水平期刊文章”的学术评价体制不正是应试教育的单一评价标准的延续吗?这个浅显的道理,貌似人人都懂,但为什么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新中国,仍然在延续“成王败寇”的文化糟粕呢?  


因为这里还有另外一个文化因素为其垫背:“为尊者讳”(出自《春秋》,意即避讳不提有着尊贵身份的人的不足之处)。这也是为啥各行业的“失足者们”认为只要地位越高,过去的违法乱纪可以一笔勾销,受的约束和周围人的质疑也越少,直至做人的底线堕入深渊。而具体到国内学术圈,帽子与“高水平期刊文章”的直接挂钩也催生了大批的跪拜CNS顶级期刊的拜物教徒,潜移默化的成为现行评价体制的护航人,而丝毫不去思考这些文章的科学性和可重复性(国外学术圈对此有句俏皮话叫:just because the paper was published in CNS, doesn't mean it's wrong),加上“高水平期刊”的强力市场开拓,“为顶级期刊讳”的局面愈演愈烈,即使很多跪拜者们最后沦为直接受害者。  


“帽子”本无罪,有罪的是异化“帽子”的各种文化和行政因素。个人认为,解决学术评价体制问题的重点是让大家包括制度制定者们正本清源,在意识上避免“成王败寇”和“为尊者讳”,具体来说,就是科学工作者们把注意力转移到追求研究进展的兴奋感(发表高水平文章的瞬间当然让人兴奋,但是仅仅追求那一瞬间的兴奋感周期太漫长了)、接受周围人的监督和质疑、睁大眼睛积极发掘周围同事的惊人闪光点(即使他们因为各种因素尤其是平台、历史原因没有“高水平期刊”文章)等,长期控制好这些“自变量”,学术评价体制这个“应变量”肯定会随之改变。  


一句话,科学工作者们摈弃“成王败寇”的斗鸡冲动,改变“为尊者讳”的缄默不言,制度制定者们减弱“帽子”在高校评估中的权重,一定能共同塑造一个清风习习的现代学术评价体制。


龙红岸2018年6月13日

写于没有国家、省级帽子前(但有一顶学校给的帽子)


更多内容,请关注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5250-111881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关键:导师的三观、能力、付出与学生的独立自主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7 孙志鸿 王少亨 黄永义 李东风 李维纲 潘学峰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