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xlqiang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lxlqiang1

博文

试论天赋的重要性

已有 15227 次阅读 2012-2-21 18: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迪生, 本科, 清华北大, 理科生

    小的时候学过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或成功)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或灵感)”,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一直以为天赋对一个人是很重要的,今天上网搜了一下,竟然还有下半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只是被教材删掉了,姑且不论这其中的是非,只讨论一下天赋对一个人成功或实现理想的重要性。

    我对这句话有深入理解及思考的阶段,是在充实的高中,那时候的梦想大学当然是清华北大了,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及对周围同学的了解,我越来越觉得清华北大对我来说只是梦想,不能成为现实,因为在山东的60多万考生中只有200余人能成功的进入清华北大,这是总数,理科生最多也就200人吧!也就是说我在本市最起码也得考入前10名,才有机会,对与当时最好成绩在100名左右的我来讲实在是太难了。但看一下周围自己的同学呢,我从来不是最努力的,很多看起来比我努力,比我付出汗水多得多的人却徘徊在本科线的附近,当时我就觉得,我相对于他们,具有更好的应付考试的能力,这也是应试教育的最直观的体现,它考察的不仅是你做学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还是考察你的应付考试的能力,也就是老师经常说的考试心态。当然对提出问题的能力是完全没有考察,而做学问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提出问题的能力,而这在当前的应试教育风气下是不可能的(至少目前还没有)。很多人都说我聪明,我认为不是聪明的问题,而是我比他们多了一点点也就是那1%的天赋。可能我的只有0.5%,以至于我考不上中国的顶级学府。所以说,那1%的天赋可能比99%的汗水更重要。

    纵观国内任意领域里的大牛们,不管大牛们承不承认,我还是觉得他们都有一定的天赋,如弹钢琴的人很多,但朗朗只有一个,比朗朗名气略小的人也不少(如果朗朗的天赋有1%的话,他们可能有0.9%),他们可能不服气,但他们成不了朗朗,也没有必要成为朗朗的复制品,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才有竞争,才有收获,才有成长。这里没有抬高朗朗,贬低其他钢琴家的意思,只是简单的说明一下天赋的重要性。如我一般对钢琴一窍不通的人来说,即使在钢琴方面再努力,如果没有那一点点天赋的话,也不可能在钢琴方面有过多的造诣。

    这样的法则在科研上也是如此,做科研的人很多很多,其中不乏勤奋努力者,但只有很少的人成为了XXX那样的牛人,大部分人只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一个人到底有没有天赋是怎么得出的呢?答案应该是看他最后达到的高度,如果他成为比尔盖茨,爱因斯坦,诺奖得主之类的人,就说明他有天赋,如果只是普通人,也不能说他没有天赋,可能是努力的不够,也可能努力的方向和天赋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成功的人肯定有天赋的作用,而普通人到底有没有天赋很难决断。

    作为奋斗在科研路途中的我们,到底有没有天赋,不得而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来探索,如果在自己的努力下,达到了理想的高度,得到的同行的认可,就说明自己深谙其道,有天赋的引导。但如果自己很努力,甚至比同行更努力,但仍然达不到他人的高度,只能说明自己没有那方面的天赋,而不能说明自己不够努力。

    其实这种观点有点宿命论的感觉,可谁又能否定命运的重要性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72-539943.html

上一篇:科学网,我来了
下一篇:学问与文章
收藏 IP: 202.118.73.*| 热度|

2 施泽明 张军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