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ci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rtcity 大道至简 静水流深 时空地理 人文城市

博文

Science: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需要更多变革与合作

已有 717 次阅读 2023-12-16 10: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ence截图.png

文章信息:   Liu H*, Chen H. Third Pole needs more than legal protection. Science,2023,382:1254. DOI: 10.1126/science.adl5035.

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是亚洲九条主要河流的源头,为下游超过15亿人提供淡水、食物和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在全球气候调节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其海拔高、气温低和干燥的自然环境,高原生态系统比较脆弱,对人类活动十分敏感。

1980-2020年,中国境内的高原人口增长了1.56倍,城市建设面积增长了近3倍,公路长度增长4倍多,旅游人次激增,2019年达到7000万是当地人口的5倍。人类活动对高原生态环境构成重大挑战。冰川退缩,土地荒漠化沙化严重,约70%的草地不同程度退化,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塑料垃圾剧增。

为了更好保护青藏高原,中国政府自今年9月开始实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首次从法律层面规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强调对青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一体化保护,加强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的调查和监测。规定通过设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方式加强三江源、祁连山、珠穆朗玛峰等重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明确了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提出要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法律的制定只是长征的第一步,全面保护青藏高原需要更多变革与合作,包括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生态友好型旅游实践、可持续性技术支撑、多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及国际合作。政府应加强对绿色产业支持,如生态旅游、生态农牧业、清洁能源和跨境贸易。为解决游客和户外爱好者产生的大量固废,必须加强游客的环境教育和法律意识,增加垃圾回收设施。应增加科技投入,开发适应高海拔山区生产生活的有益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适应性的技术。地方政府应加强与科学家、环保组织等合作,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法律实施细则,定期开展生态状况和保护修复的成效评估。鉴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区地形复杂、地质灾害频发,且涉及多国法律差异,加强邻国在科学考察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补偿和国际河流治理方面的合作至关重要。

 

References and Notes

1. T. Yao et al., Environ. Dev. 3, 52 (2012).

2. “Qinghai-Tibet Plateau Ecological Protection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3); http://faolex.fao.org/docs/pdf/chn217026.pdf [in Chinese].

3. H. Liu et al., Earth’s Future 11, e2022EF003452 (2023).

4. C. Li et al., Land Degrad. Dev. 32, 2371 (2021).

5. Q. Li et al., Environ. Int. 175, 107956 (2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292-1414053.html

上一篇:城市评价方法论初探
下一篇:城市评价研究进展与问题
收藏 IP: 111.197.232.*| 热度|

1 杨惠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