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hun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chunlong

博文

读书的意境

已有 5392 次阅读 2011-12-3 06: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 意境

    最近看了一些激进的博文,回想自己从少年到现在的思想、认识和逻辑的变化过程,感触良多。今日的激进少年犹如我之当初,今日的我,在心中虽仍如当初满布激情,但对世界的认识却已大相径庭。

    读书、读文章是我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促使我思考方式变化的重要原因,回顾自己读书的感受和经历,觉得可以将读书分为五种意境,不同的书、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认识决定了读书的不同意境。

    第一,带着虔诚读书,单纯接受。相信书中的一切,记忆书中的一切,任由书中的内容牵引自己的思绪流浪、飞翔,作者就是圣人。

    第二,带着求索读书,学习知识。学会了在不同的书之间比较,知道了圣人原来有很多,知道了美丽的思想、深邃的洞察是多么令人痴迷和神往。

    第三,带着问题读书,凝练思想。世界上仅属于一个人的问题几乎没有,仅属于一个人的思想几乎也没有,道理是彼此相通的,书是思想之海,天下法皆可为用。

    第四,带着批判读书,完善自我。读书是为了让属于“我“的思想理论更加健壮、完美,书中的每个观点都需要批判,分辨其边界和适用条件,辩证的吸收为“我”的一部分。

    第五,带着历史读书,感悟本源。人局限于具体的环境条件、历史阶段和思维体系,书中的一切也受限于此,因此读书要将自己带入历史,并从历史中走入现实,从“入”中实证“我”的逻辑。

    这五种读书意境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人们如何读书,不同的读书意境使得书的价值不同,对读者的影响和意义也不同。读书意境反映了读者思维的着力点,所以“驴唇不对马嘴”和“秀才遇到兵”也就很容易理解了,这也正是知音难觅的一个佐证。

    读书的最高目标就是为了从书中走出来,完善“我”、实证“我”才是读书的魂。

 

天下有圣人吗?

有,在历史中;

无,在思辨中。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59-514301.html

上一篇:透着正常的愚蠢
下一篇:大学理念的错失
收藏 IP: 116.2.214.*| 热度|

4 王鹰 李方和 唐常杰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