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建立-花开满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eropen 《电子设计工程》杂志社 西安知先信息

博文

击缶而歌的“谷歌”之状元郎一见钟情才貌闺秀的“百度”

已有 4874 次阅读 2010-1-15 23:3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谷歌, 百度, 退出

  不吹牛,本人算是互联网的最早的用户之一了。记得还没有Web的时候,1986为写硕士论文(方向:综合业务数字通信网),联机检索美国某个数据库的资料。之后国内建了教育网,之后美国回来的那个女“先烈”(教育网和她的网络不记得谁先谁后了),在西安东大街开了个“网吧”(那个年代不叫“网吧”)。我记得当年申请第一个互联网域名时,3721还可以申请到,我申请了56789.com。因此算是互联网的老人了。
  最早的搜索引擎,我有印象的,就是Google。不好意思,Google之前杨致远的“雅虎”,也许使用过,但没有印象了。那时Google还没有中文名字,我称她 “狗儿”,后来有了中文名字,“谷歌”。听到这个名字,我很认同,谷歌,一个“谷”字,一个“歌”,好有内涵和品位。民以食为天,“谷”。老爹给我起的名字俗,因此就特别羡慕那些雅致而又大气的名字。谷歌令我好羡慕,但是“歌”字让我感觉“雅”的稍微有点过,“歌”令我想到的是席慕容(是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的著名的台湾诗人)的“悲歌”-“今生将不再见你,只为再见的,已不是你。心中的你已永不再现,再现的,只是些沧桑的,日月和流年”;还有高渐离送荆轲的击筑离歌。没有想到,一语成箴,多年以后,要Google离开中国。莫非名字真的暗藏玄机?
  李彦宏的“百度”一开始,就关注,因为我期望有个中国自己的搜索引擎,而且我认为“百度”这个名字就是为搜索引擎而生。之前的“搜狐”也是搜索引擎的名字,但是这个“百度”更有些味道,很有书卷味,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但是稍后我隐约感到,“百度”有点“媚”,目前主意男女间的一见钟情,有点轻浮,缺少“谷歌”的天下情怀。后来“百度”的发展真的越来越“百度”了,“状元郎”“仕人”的“浪漫”以及“贵而求富甲一方”的“精明”手段(竞价排名的滥用)也就不足怪了。
  莫非真的企业的名字能反应出公司的气质和精神,甚至还有未来?
  谷歌,临走了,今天早上把搜索框标识换成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不知道想诉说什么,“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还是以一种很“谷歌”方式在向中国像我这样的G粉们挥挥手?谷歌,你要干嘛?难道是在暗示我们除了四大发明,现在还有什么可以和世界比肩?
  在海地地震的当天,谷歌就在首页开设了募捐的广告和链接。百度呢?还在“风花雪夜”中。我们需要向谷歌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但是,无论如何,谷歌要走了,而对家在笑看落花。
  也许百度做的对,因为风花雪夜才能活得下来,你不想带着镣铐跳舞,那就哪来哪去吧。
  Google走了,我好像失去了一个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83-287620.html

上一篇:谷歌真的要退出中国?
下一篇:开放存取对论文引用的引用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2 张钫 陈永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