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网熵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gang 数字之美,美于形式,更在内涵。

博文

科学网介绍导师钱七虎院士--读后感 精选

已有 7652 次阅读 2014-1-18 20:41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导师, 科学网, 钱七虎

   新年伊始,喜事连连。1月16日的中国科学报发文介绍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老师的新近工作:“岩爆”可测时代即将到来, 科学网上专门发了连接。本博是钱老1985-88年指导的硕士生。在看到这篇报道后,勾起对导师的思念之情,先是发个邮件祝贺,等到周末,就随手写几句感悟吧。

   我们是钱老的78级学生,是文革后军校的第一批本科生。当时,学校待我们象宝贝一样,抽出最好的老师任教、提供最好的条件(衣食住行)。学校设在南京,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和美国的精英大学本科教育相比,有之过而无不及。钱老是哈军工的高才生,留苏副博士,担任我们专业课的主讲。当时他还是讲师的职称,学生们都爱听他的课。事实上,这是当时国内该专业最好的课程了,老师和学生都很努力。我们间的师生情谊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中国科学报介绍钱七虎院士 (相片来自该报)

   82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直接参加钱老领导的项目组。当时的研究课题是:运筹学在防护工程的应用,钱老担任组长,刘光寰老师担任副组长。当时的我,二十来岁,年轻心盛,无忧无虑。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从买微机、学编程,开发工程模拟系统等,满腔热情投入新的工作。从84年就开始发表文章,参加国内重要的学术活动。对每篇文章,导师都是改来改去的,直到大家满意为止。记得有一次,由于不小心,数据分析结果不对,导师就批评说:你将来也要带学生的,自己不认真,如何要求学生?

   当时在改革开放的大气候下,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钱老担任学校训练副部长、副教授,并成为学院首批硕士生指导老师。为不影响项目的正常进行,导师带我做在职研究生,这在当时还是个新鲜事情。 三年后,我们项目组的第一个课题已完成,获得部级一等奖。又开始申报后续项目,当时的经费有限,一个项目才5万人民币,就够干两年了。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硕士论文也顺利通过答辩,发表的文章于2007年入选《钱七虎院士论文集》。88年亦在《系统工程理论和实践》上发表文章,该文到现在还时常有国内同行引用。

   到89年,钱老已担任学院院长,开始指导博士生,后来也顺利选为工程院院士。但在当时出国潮影响下,尽管我也评上中级职称,但一心想到海外深造,算是激流勇退吧,离开当时在大学热火朝天的科研活动,来到巴西航空工程学院读博士。

   出国25年来,始终保持和导师的联系,就象自己的亲人一样,交流感情,互通消息。刚刚出国时,经常给导师写信,有时一封信能写上十几页。而导师也很友好,总是及时回复,到现在还年年邮寄贺年片,传来故乡老师全家的情谊。

   特别是导师2004年携夫人到巴西参加科研活动,专门到巴西利亚看望我们。记得当时钱老的一项使命是說服巴西同行在国际岩土协会上为中国同行担任协会执行主席投票。这项活动得到驻巴西大使馆科技参赞的支持,最后获得成功。而我们每次回国,只要钱老和夫人在京,都会热情招待, 相谈甚欢。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足见师生间的情谊之深。今生能有这样的老师,为人之幸,莫过如此。

   因为年底实验室有项目结题,还要准备新年基金本本,时间非常紧张。在看到科学网有关导师的介绍后,草草写下读后感博文,算是表达对导师的一点敬意。


   相关连接:钱七虎院士:“岩爆”可测时代即将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078-760275.html

上一篇:转发贺年图片向科学网恭贺圣诞 祝福新年
下一篇:网络有效传播的开放期刊春色无限
收藏 IP: 164.41.210.*| 热度|

12 武夷山 徐晓 唐朝生 张士宏 尤明庆 杨正瓴 戴德昌 庄世宇 刘庆宽 翟自洋 刘旭霞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