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一个曾战斗在地质勘查战线的女知青

已有 4222 次阅读 2012-1-12 20:38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质勘查, 知青后传

一个曾战斗在地质勘查战线的女知青

 

孙秀琴是兵团哈尔滨知青,推荐上学学的是地质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地质第五队搞砂金普查。

这砂金普查之苦,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工作地点就是在大河 、小河的两侧。在大、小兴安岭,由于常年冻土发育,地表水不能往深处渗,所以无论是在大河、小河的两岸,到处都是沼泽地。在这种条件下工作,就像红军当年过草地一样,每天要与塔头草、漂筏、淤泥、锈水打交道,还要无数次地往返过河。更可恶的是,这种地方蚊子、瞎蠓、小咬、草爬子多的很,毫不誇张地说,就连在蚊帽中吃饭或上厕所都十分困难。

在这艰苦条件下,孙秀琴和男同志一样,布钻孔、编录、采样,样样抢在前面。她的水靴常常灌包,陷在泥里拔不出来是经常事儿。平常所说的“摸爬滚打”用在这里,一点也不过分。她的表现得到全队人员的好评。都说“这丫头,若不是在兵团打下好底儿,这么苦的活,绝对坚持不下来”。

一九八三年,任务改成到大兴安岭找煤,活动在图强、长缨直到黑龙江边的北红(原名叫大草甸子)。分队领导派我带她们三个女同志,住进乙方单位搞钻探编录。另外两个女的,一个是新毕业的大学生小D,一个是地质队家属子女小x。一个大帐篷,在一比三的地方隔开,我住四分之一,单开一个小侧门,她们住四分之三,开一个正门。在她们屋里,安一个用大油桶做的炉子,炉筒子经过我的屋子,就算为我取暧了。

我虽然是组长,但我为人木讷,少言寡语,当“妇女队长”,简直是束手无策。幸亏有孙秀琴帮了大忙。例如搭帐篷,要自己去砍帐篷梁、砍杆,往回抬、绑人字架,上篷顶,紧接着还要用木杆钉床等等,对我们四个人来说,困难真是大极了。而且每搬一次家,都要这样重复一次。实在累得不行的时候,都是孙秀琴出面,找别人来帮把手。工作中,最远的钻孔有20里,哪有什么路,要爬山,要过沼泽地,要穿密林子,每天往返一次40里,她总是挑最苦最累的地方去;打拌子,要把树干锯成一段一段的,然后再劈开,我们四个人中,我的身体又不好,为照顾我们三个,她硬逞着充当主力。

我最棘手的是处理女孩子间的矛盾。别看人少,但问题并不简单。例如有一次,小D上山回来实在是太累了,便倒头在床上休息,睡得很香,小x看了来气,这时孙秀琴上山还没回来,小x便拼命烧炉子,把大油桶都烧红了,烤的小D在床上翻来滚去,连我在屋里都感到太热了……这时小x喊我,“孟师付,快过来看看,多少度了,我怎么看不出来呢?”我过去一看,温度计底下的小园球都烤爆了,哪还能看出温度。她只是嗤嗤地笑。她们之间的矛盾,我的劝说,软弱无力。都是孙秀琴帮我解决的。

无论是技术工作的艰辛、无论是工作之外的超负荷劳动,也无论是处理同志间的矛盾,孙秀琴都能坦然对之,与另两个女孩子之间的差异,明显地表露出来。她常说,“我们在兵团,比这见的多了,经历的多了。自从十几岁离开学校的课桌,到北大荒,流过泪,流过汗,把最美好的年华,也留在了那里,有的同学,甚至把生命也留在了那里。”我想,就是这一切,成为她在艰苦环境中能乐观豁达对待的坚实的基础。

我们从中完全可以看出,知青们在北大荒,在全国各地边远地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以小小年纪,战天斗地,流泪、流汗……真不容易。他(她)们虽然失去了在课桌前学习的机会,但在拼搏中,每个人的肩膀,却不平凡地坚强了起来。如果把当年毛主席与肖瑜二人,以雄才大略和高瞻远瞩的精神,身不带分文,徒步周游湖南六县,搞社会调查锻练自己的行动,看成是这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萌芽,虽较牵强,但也不完全没有联系。这一代知青,如今在全国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大专院校等各行各业,无不挑着大梁,就是他(她)们的泪水、汗水和领袖的希望凝聚的结果。

孙秀琴,就是这强大洪流中的一滴水,她现在虽然随丈夫离开了地质队,但她的这段经历,仍可予以记录,是谓知青后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528432.html

上一篇:知名作家贾平凹的乙肝是不治而愈的
下一篇:更改头像
收藏 IP: 113.5.2.*| 热度|

23 杨晓虹 周永胜 刘全慧 吕洪波 马磊 魏东平 武夷山 赵斌 孟津 董全 王修慧 任胜利 苏德辰 虞左俊 赫英 朱志敏 郭向云 刘继顺 吕喆 冯权泷 齐伟 zhangcz07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