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知名作家贾平凹的乙肝是不治而愈的

已有 11897 次阅读 2012-1-10 22:39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lass, 作家, 贾平凹, 乙肝

知名作家贾平凹的乙肝是不治而愈的

 

非释非道非儒非耶非气功非武术,知名作家贾平凹的乙肝不治而愈了。实在令人惊羡。

知名作家贾平凹是文坛上著名的老病号。他三十多岁时就患了乙肝,当时他几乎跑遍了西安市所有有名的医院治疗,都没有治好,可是他到了四十五岁以后,却意外地好了。为此鲁豫曾经专门采访了贾平凹这个问题。
   
鲁豫问:您的那个肝炎,听说是自己治好的,你用的什么方法?”
   
贾平凹说:最主要一点是精神放松。还有一招就要跟自己的肝聊天。对待任何东西,要有感恩的心。你要善待你身体的各个器官。晚上睡觉时,感谢身体每一个器官。

   
肝难受的时候,他会对肝说:你病了,却还要为我工作,你要忍着点啊;肝好点的时候,他会说,谢谢你啊,你这么听话,我今天舒服多了。他每天和自己的肝说这说那,就像是安慰另一个自己。当关怀肝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关怀自己。就这样,多年以后,他的肝病奇迹般地好转了。很多年过去了,他活得越来越健康。
   
贾平凹曾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说,我是文坛著名的病人,差不多的日子都是身体这儿不舒服那儿又难受。尤其在三十出头的年龄里患上了乙肝,一直病蔫蔫的近二十年。这几年胳膊腿儿来了劲,肝病竟没事了。得知肝病没了,许多人都来讨药方,我的答复是:有两点可以使自己健康,那便是精神放松和多做好事
   
我是这样放松精神的:不就是个病嘛,我们每个人都要体验到死却无法再总结,而病是生与死的过渡,是可以成为渗透人生的一堂哲学课啊!能很快治好当然好,一时治不好就与病和平相处,受折磨要认定是天意,就承受折磨,最后若还治不好,大不了就是死么,活着都不怕还怕死 ? 至于做好事,能帮别人就帮别人,帮不了别人就倾听别人诉说。与生人相处要尊重生人,与熟人相处要宽容熟人。  

从对话中,抽出些字句来,很值得深思。这就是聊天、感恩、放松、做好事、不怕死、尊重、宽容。

这些字句合释合道合儒合耶合气功合武术,他的病怎能不好呢!

佛家讲的是大慈大悲,做好事做善事,在对待疾病上,有人念某某器官我爱你,阿弥陀佛,与贾平凹与肝聊天何其相似;道家的两卷《黄庭》,可以看成是修炼者在与四肢百骸、五臓六腑对话,而且把每个器官都起了名和字:如“发神苍华字太元,脑神精根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鼻神玉垄字灵坚……”“心神丹元字守灵,肺神皓华字虚成,肝神龙烟字含明……”等。所以陆游归结说“白头始知颐生妙,尽在黄庭两卷中”;儒家讲“吾日三省吾身”,讲“劳其筋骨修其心,饿其肌肤修其性”,讲“仁”,讲“善”,讲“在止于至善”,也都可以看成是以善为标准与自身在精神上与肉体上的对话;耶教有一个《每日健康宣告语》,从周一排到周日,如周五:我的心跳正常,我的心随着生命的韵律跳动……;我有强壮的心脏,每一次跳动都涌流着生命,洗掉疾病和痛苦;我命令我的血液细胞消灭体内所有的细菌和病毒等等,贾平凹与肝的对话与此如出一辙。再说气功,气功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心功,讲专心,讲放松,讲信息,讲坚持,讲德,讲善,讲内向性运用意识,这样,混元之气就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从对话中可以看出,贾平凹全做到了;武术大体与此相同,武术无师,是说武术的鼻祖无师,“静极而动”,“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这个“动”,就是武术之祖。万事至极必反,聊天至极,病就会由存在变成不存在。

万法归一,不管信什么或不信什么,只要专心至极,人的潜能就会得到开发。大科学家钱学森晚年研究人体科学就是这个道理。“俗语常言合至道,宜向其中细寻讨”。贾平凹寻到了,每个人也都可以寻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527824.html

上一篇:第六届中国(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在三亚开幕
下一篇:一个曾战斗在地质勘查战线的女知青
收藏 IP: 113.5.2.*| 热度|

5 刘艳红 吕洪波 任胜利 苏德辰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