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鱼和熊掌可兼得乎?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2-2-4 1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创业, 企业家 学校, 斯坦福模式

  最近,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东大演讲时,向大学教授们介绍了“斯坦福模式”,一时成为高校中的热门话题。在斯坦福大学很多教授是双重身份,既是教授,又是企业家。学校允许教师和研究人员1-2年时间离岗创业和兼职,学校保留其职位。沈健厅长透露说,江苏省正着手进行一项人事制度改革,将鼓励高校教师留职创业。“斯坦福模式”将在江苏试点,南京理工大学在已出台的《南京理工大学鼓励师生依托产学研基地创新创业的暂行规定》中指出,教师在产学研基地的创业经历作为工作量考核的一项指标,成为校内职称晋升、干部聘任、岗位聘任的依据;创业教师在产学研基地申报科研项目和经费、科研成果专利申报等,和校内老师享受“同等待遇”。
  2002年本人在学校申报研究所五年未批的情况下,到工商注册了自己的民办研究所“南京艾林建筑装饰研究所”。回顾近十年走过的路程,可谓是五味杂陈,只有自知。在有些人看来是不务正业,有些人会有点眼红或心里发酸,十年来牺牲了所有的政治迁升机会,幸好我是在正高职称解决后才创办的。两任校长在全校大会上不点名批评,这不是,就在上面领导在喊话,在刚刚召开的我校教学工作会上,校长就严正指出,有的人在外开公司、兼职赚大钱,心思不用在教学上。果正如此吗?本人不敢苟同。首先,本人所创办的研究所与学校的研究所本质区别在于一是公办,一是民营。一是没有任何专职人员,没有主攻方向,只是有个公章横向创收方便,另一是必须挣钱养活职员,逼迫要开发新品或开展业务,要做实事。一次在与校长的私下交流时,我表达了公司做得太小的观点,如袁隆平的隆平高科、王选的方正科技,因为他们做成了上市公司,成了杰出的科学家,校长被动同意了我的观点(无话可说),可能心里不会同意我的做法。本人认为创业十年来,至少有如下作用:
  一、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机会,几十人在这里实习后进到知名公司,有的还身居高位。有位工作五年不到就当副老总的校友回校作报告,第一句话就是“深深感谢孙老师创办的实体煅练了我,改变了我的命运”。
  二、丰富了教学内容,不仅是纸上谈兵,可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如《建筑装饰施工技术与管理》这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不仅是施工技术与管理方法,还介绍大量新材料、新工艺、新机具的应用,以及各种实例。
  三、反哺学校作为回报,过去曾两次共提供拾万元研究基金用于研究生展开课题研究,今年还将准备提供拾万元用于研究生和本科生创新。没有大张其鼓地宣扬,所做的这些领导也可能不知道或看不见,只要做好自己就行。此外,还经常资助学院乒乓球大赛、扑克牌大赛、学生活动等。
  四、身教重于言教,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我先后所带班主任的四个班的学生及研究生,创业的相对较多,他们聚会时明确表示,当时是以我为榜样。我自己不知是否有这种示范的意义,也不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不过,在此也要给想创业的朋友们提点忠告供参考。首先最好是象我一样,先解决了职称再创业(当然也可看淡这点就无所谓了),我一同事讲师创业,结果副高评了七次才过;其次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创业,不仅有优势,还与教学相长,不脱离专业,因为赚钱的机会很多,也是赚不完的,不结合专业创业失去意义和人生追求的价值;再则副业不能影响主业,本人每天花一小时左右处理研究所业务,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办公室,必竟拿了学校一份工资,先要把本质工作做好,对得起良心。这也就是为什么领导看不贯,但又无话可说。当然这也使得研究所没有做大做强。
  鱼和熊掌可兼得乎?但愿好的政策如此。不知此文对高校想创业的教师有没有一点帮助,只是一已之见,不对之处敬请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534157.html

上一篇:北大,你怎么了?
下一篇:清华,你不得了
收藏 IP: 202.119.217.*| 热度|

4 林中祥 蒋继平 赫英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