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教学之本 科研之强 特色之要 学科之魂 精选

已有 4657 次阅读 2022-1-22 19: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有机会做一个发言,结合个人入职10余年来关于大学本质到底是什么的思考,包括到底是科研冲击了教学,还是教学拖累了科研;同时领悟党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想大学的工作应该是:“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特色是兴校之要,学科是兴校之魂”。

教学是立校之本。中央决定各行各业都要聚焦主业,例如原来某部队大院办的加油站取消了,高校校属企业进行转制改革,众多大型国企逐步剥离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聚焦主业实业,高校的主业是什么?高校的最大优势是什么?人才培养,这是高校的第一要务,也是高校的典型特征,高校要重视教学,教师要重视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如果高校忽视了第一要务而转做其他,就会舍本逐末,我们从哪里来,人不可忘本,高校同样不能忘本,一定要夯实教学的基础,而不能被各种排名牵着鼻子走。

科研是强校之路。仅靠教学能否把高校做大做强?有人说“大学如果不以学术来教学,那就是高中的延续,是培养不出一流学术的”,所以仅仅依靠教学难以成为一流大学,而且高校的职能本身就包括科学研究,此外目前的各类全球大学排名,考察的主要都是学术指标,对于相同层次规模的高校年度预算最大的差别就是各自科研经费的多少,包括申报硕士点、博士点也对高校的人均科研经费进行了量化门槛限制,所以只有通过科研才能实现强校策略,通过科学研究产生学术成果,大幅度提高高校在各类排名中的位置。更进一步如上所言,如果不以学术来教学,那就是高中的延续,是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因为教学也需要研究,不仅是教学方法和艺术的研究,同时也是教学知识的更新与拓展,面向前沿的研究,根据工程专业认证理论,工科就是面向企业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人,怎么培养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科学研究的思维模式,需要有来自现场的真问题,否则就是简单的知识灌输。

特色是兴校之要。高校如何实现科研之强?需要特色,例如,科技、理工、工业名称的大学众多;再如能源材料几乎每个高校都有人做,怎么让别人了解您,要有特色,实质就是辨识度,例如行业辨识度,采矿、石油、地质、电子等高校都有很高的辨识度,不管是否从事这个领域,别人都以为你在这个学校就是从事这个行业,或者至少比其他人知道的多,例如社会人都认为伐木大学的木材就是全国最好的,也无论你在伐木大学是教数理化甚至教外语,社会人有伐木方面的问题也一定会找到你。再如地域特色,近海城市的大学围绕近海业务开展研究,铜都市的大学围绕铜开展研究等;或者时间特色,例如双碳时代,围绕双碳结合行业或区域特色,特色叠加形成自己的辨识度开展研究。说到底特色的核心是天时地利人和,是所处的时代需求,所在的地方需要,所具有的独特创新思维,且需要三者融合,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作战。

学科是兴校之魂。学科是什么,看着就两个字,但是其内涵如何理解,有人曾说“学科就是科研”,也有人说“学科的学是教学,科是科研”,到底是什么,好像没人专门解释过,根据社会影响面飓大的学科评估组织机构来看,感觉和研究生教育更密切,其表格内容在第四轮主要是研究生和科研,第五轮是混搭版,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不管怎么说,学科评估讲的是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影响力,985、双一流的核心都是学科建设,所以学科的核心应该在于培养科学研究、原始创新方面能高出大学基本功能的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研究、高层次成果,如果用公平和效益来说,学科就是效益。学科是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提高地球影响力的内涵,只有学科兴,学校才能整体的兴旺发达。

夯实教学的基础,做强科学的研究,瞄准特色的辨识,实现学科的兴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22196.html

上一篇:中国到底需要多少博士点?
下一篇:学科是什么?vs.机构的生硬边界与内涵的交叉融合
收藏 IP: 223.66.184.*| 热度|

14 黄永义 夏炎 贾玉玺 王飞 陈万浩 左小超 晏成和 周阿洋 冯兆东 李斐 许培扬 姚伟 赵志宏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