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部分本二本三高校沦为考研基地”才是自然规律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12-2-13 1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教育, 二本, style, color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发表文章:部分本二本三高校已沦为“考研基地”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257231.shtm
 
本人认为:
把高校划分为211、985、一本、二本、三本...本身就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是教育行政化的特点。“部分本二本三高校沦为考研基地”才是自然规律,所以,熊丙奇教授也不必耿耿于怀,使用这个“沦”字了。
 
有人说"你在高中好好学,会三本吗?退一步,去了三本以后好好加强自己的能力,只要有本事,还怕就业?"

我觉得话不能这样说。"你在高中好好学,会三本吗?" 这句话等效于“只要你在高中好好学,你就会上一本二本学校。”这是个什么逻辑呢?要知道,如果没有事物情况A,则必然没有事物情况B;如果有事物情况A而未必有事物情况B,A就是B的必要而不充分的条件。“在高中好好学”只是“上一本二本学校”的必要条件。因果关系?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缺乏逻辑学,经常胡乱确定因果关系,古代就有例子,把公鸡啼叫确定成天亮的原因;说中药有效也是这种思维的结果。确定因果关系是有系统的方法的,例如穆勒五法。现代医学确定医药的效果临床上必须进行“大样本双盲对照”实验。如果大家在高中都好好学,就能保证大家都上一本,那二本三本谁去读?退一步说,到了二本三本,觉悟了(有些人会觉悟的比较迟)好好学习了,可是,如果不考研,又如何证明你好好学了呢?这个社会只认你的二本三本身份,对你的能力它是没有能力判断的。就如我们的科学研究,科学家共同体没有能力判断科研成果,只好依靠SCI。屠呦呦的青蒿素更为典型。人文学科方面也是这个状况,普遍缺乏判断能力,所以,出现让一个中学都没毕业的人做为我们许多人包括很多著名学者的思想代表、意见领袖以及青年先锋这样的事情,一点都不奇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36858.html

上一篇:中西对立是我们传统的思维,极大地阻碍了我们的发展
下一篇:【逻辑学知识】师生关系是相异关系
收藏 IP: 210.34.14.*| 热度|

3 金小伟 王涛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