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中西对立是我们传统的思维,极大地阻碍了我们的发展

已有 4126 次阅读 2012-2-13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传统, 现代, 东方, 中西

中西对立是我们传统的思维,它极大地阻碍我们的发展。一个国家(中)要与整个西方(西)对立,逻辑上就不通。就像中西医对立,我们把现代医学叫做“西医”,把中国传统医学叫做中医,就很是荒唐。西医应该是西方传统医学,与东方传统医学相对应才是。由于我们缺乏现代医学的概念(被“西医”这个概念错误地占领了),我们传统医学中有用的成分没有办法纳入到现代医学科学中,没有办法现代化。典型的例子就是青蒿素。为一个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争论得一塌糊涂,空耗了多少精力。青蒿素不就是一个现代医学的化学药吗?算是我们中国人对现代医学的贡献。即使是我们根据中国传统医学的经验得出的成果,纳入现代医学体系,不就得了。卫生部副部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把青蒿素叫做“从中药来的西药”,而《中国基本医药目录》中只有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这一项,哪有西药这一项?
 
根据逻辑学原理,我们应该把医学按下列欧拉图来划分:
 

 
相应的,医药也可以这样划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一条 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我国传统医药,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组织举办各种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

 

宪法提“现代医药”而没有提“西医药”,现代医药不是“西医药”,提“我国传统医药”而没有提“中医药”,我国传统医药不全是“中医药”,是对的。但是,为什么没有提发展其他国家的传统医药呢?如果其他国家的传统医药有效,也是可以学习的嘛。


说“中医解决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医疗问题”是不对的,中医一定产生于中华民族产生之后,那么,在中医产生之前,中华民族是怎么解决医疗问题的?千百年来,中国人是靠拜龙王庙求雨,难道说是龙王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古代皇室的寿命并不高于普通老百姓,夭折率、早亡率都极高,他们可是享受着首席中医的照料啊!

 

中医的问题有两个:
1 定位错误。中医解决不了器质性病变,因此,并不能跨入“医学科学”的范畴。通俗的说吧:如果肾虚,可以找中医补;但如果得了肾炎,那赶紧去看西医(现代医学)。对身体有好处的活动很多,如气功、瑜伽等,但对“器质性病变”的解决,是“医学科学”的界限。中医应改称“中华养生学”更合适。
2 中医理论完全不对,中医始终没有拿出论据证明其理论,诸如:经络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到现在还是一笔糊涂账。这么基础的东西竟然都没有证据,怎么叫人信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36845.html

上一篇:概念不能混淆,选举和决定是有区别的
下一篇:“部分本二本三高校沦为考研基地”才是自然规律
收藏 IP: 210.34.14.*| 热度|

6 许培扬 刘庆丰 金小伟 王涛 张骥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