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6-12-18 08: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医乃疗病体系,可分解为医学,医术,医药,医生,医院等部分,这是分解,一个疗病体系内的组成部分是互相关联的。分解以后的组成部分不是原来的东西,汽车发动机不是汽车,是发动机。医学不是医,是学。组成部分名,“医”在前。
医学是学,这是为真的性质命题;医学指导医术,医药等实践,这是为真的关系命题。
医学可划分为哲学医学和科学医学,这是划分(分类),哲学医学有哲学特征。科学医学有科学特征。划分以后的小类成员是大类的成员,科学医学是医学,传统医是医。子类名,“医”在后。

中国传统医(中医)是中国人的传统疗病体系,由中医学,中医术,中医生,中医院等组成(不过在中国,中医院已经名不其实了),他们之间互相联系。
中医学是医学,这是为真的性质命题;中医学指导中医实践,这是为真的关系命题
中医学五行相生相克理论,指导创立很多中医术,五行相生相克是中国哲学理论,中医学是哲学医学。
西方传统医(西医)是西方人的传统疗病体系,由西医学,西医术,西医生,西医院等组成,他们之间互相联系。
西医学是医学,这是为真的性质命题;西医学指导西医实践,这是为真的关系命题。
西医学四体液平衡理论指导西医术,创立放血疗法医术,四体液平衡是西方哲学的理论,西医学是哲学医学。

现代医是全世界现代人的疗病体系,由现代医学,现代医术,现代医生,现代医院等组成,他们之间互相联系。
现代医学是医学,这是为真的性质命题;现代医学指导现代医实践,这是为真的关系命题。
现代医学的致病菌理论指导现代医术,创立了抗生素灭菌医术,致病菌理论是科学理论,现代医学是科学医学。
现代医起源于西方,传播全世界,为全人类共同拥有,没有地域,文化的差异,和科学一样。

中医学的君臣佐使理论指导中医药实践,确定了中医药采取复方,使用药引子等。
离开中医学理论指导,也就没有中医的实践,有的仅仅是中国人的疗病经验,经验各民族人民都有。
离开中医学理论指导,也就没有了中医药,有的仅仅是植物药(草药),动物药,矿物药。
植物药(草药),动物药,矿物药,全世界各族人民都有。
自豪的国人总觉得中国传统医比西方传统医强,可是,西方人的平均寿命也没有比中国人短,而且落后的西方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西方列强了?

有人说,中医发端于中国文化,护佑国人几千年。可是现代医(被头脑混乱的国人不恰当地称为西医)才有几百年,在这之前,西方人没有中医,靠什么护佑?思考这些问题,应有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021445.html

上一篇:五行概念是科学的概念?
下一篇:只有科学研究才有实验重现危机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