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研究生频繁自杀反思该反思什么? 精选

已有 8335 次阅读 2020-10-16 2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频繁自杀反思该反思什么?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九月份开学仅仅一个多月,就有不同地方高校的研究生自杀,非常让人痛心!但是这样的悲剧性事件,也促使我们思考为什么这件事在这个秋季的学期这样凸显? 

大家在反思过程中,问题指向了研究生的学业与就业压力。应该说研究生的学业压力的确是较大的,从考上研究生以后,课程的学习、论文的选题与开题,把研究成果做出来,到最后完成论文写作和答辩,这个过程应该说始终伴随着压力,研究生的学习是不轻松的。可以说,每个研究生都面临学习的压力,这种压力也是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就像高中生必须要面对高考的压力一样。 

在就业方面,应该说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比本科生要好得多,很多高校研究生的就业率在100%。尽管研究生找工作也不容易,但研究生就业应该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在他们面临的压力方面,反倒是研究生在生活上的压力较大。因为研究生已经成人了,在经济上又不能完全自立,有的研究生已经结婚,家里各方面生活负担较重。 

现在全国在学的研究生数量已经有近300万,会有一定比例的研究生适应不了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一些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这确实是值得关注。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研究生的压力加重,出现精神心理问题的人更多,更需要高度重视。 

上半年很多学校都没有正常的开学,大量研究生在家里工作,尤其一些搞实验和野外调查,需要进行现场研究的研究生,他们的工作更是受到很大的影响。而秋季回到学校以后,在家多半年学习的心理压力并没有完全排解,现在的管理方式与以前也不完全一样,学校封闭管理,进出校园不方便,学习工作的压力又来了,压力增加是比较明显的。 

疫情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有很大的影响,尽管中国的疫情比其他国家要轻,但是这样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五月份联合国发布一个关于疫情中人们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报告显示,世界各国人们都会由于疫情产生精神和心理压力,中国的比例为35%,美国的比例为45%。而这其中青年人精神和心理压力的比例比一般人还要大。联合国的报告没有给出中国学生的数据,但是欧洲一些国家做了相关的调研,意大利、西班牙的结果显示,疫情中有77%的学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39%出现易怒和仇恨情绪,38%感到焦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青少年是受疫情精神和心理冲击危险性最高的群体之一。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出现对未来有重大影响,更需要及早行动起来。 

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总体来讲,经过40多年的发展总体上走向规范化,但还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的要求。尤其在新科技革命的环境下,研究生教育怎么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怎么适应在线教育和智慧教育的要求?怎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尤其在研究生的人文教育方面,应该说还有很大的加强空间。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更多地是关注研究生的学业,重视他们的论文工作,而对研究生的心理、精神方面的关注应该说还有较大不足。而且研究生的管理不像本科生那样,集体活动较少,主要是靠导师负责。如果导师不够尽责的话,研究生基本处于一个人在面对科研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加之,研究生的生活比本科生更加单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既面临学业经济方面的种种压力,在集体支撑方面相对来说又比较弱,所以研究生反倒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群体。那么,今年叠加上疫情的影响,研究生的心理问题暴露,出现很多问题确实是值得警惕的,也是需要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的。 

我经常对研究生讲,仅仅完成论文还不是一个成功的研究生。在做研究过程中,能够勇敢面对问题,通过积极查找文献,不断探索,寻找解决方案,从而能够成功解决问题,这才是研究生阶段最大的锻炼。不怕困难,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有这种精神上的成长,才是一个合格的研究生。 

一个人该如何面对成长道路上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呢?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也是一个时代的问题!人们现在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虽然有微信,有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信息交流更多了,但是人和人之间情感上的交流沟通,面对面的交流减少了,人的情感问题得到的支撑相对减低。另一方面我们正在面临信息爆炸,每天的政治经济社会新闻非常多,反倒是文学艺术,那些能够温暖人心灵的东西,在生活中越来越少。 

那么,该怎么办呢?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要塑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对于个人,首先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理性面对很多问题,尤其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有信心和勇气。科学精神是有坚持力、不怕困难、不辞辛劳、勇于创新的精神。丘吉尔说:Never ever give up!读研究生要把这种精神学到!第二,能够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精神力量。通过阅读相关的人物传记和文章,使自己经受困难挫折的能力不断增强。国内外有很多这样的书籍,戴尔•卡内基的系列作品,对增加人的精神力量是很有帮助的。这是生活中的文献综述,看别人怎样解决问题,从中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第三,也要积极寻求家人朋友或同事的支持。读研究生经常要开课题组的讨论会,与同事同行交流,这对科研很重要。亲人朋友的交流帮助特别的关键,在困难的时候,一定不要封闭自己。总之,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只有不断的成长,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254632.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批评不得吗?
下一篇:秋色与秋歌
收藏 IP: 113.46.48.*| 热度|

16 解会兵 杨正瓴 吴斌 郑永军 许培扬 黄永义 陈万浩 王安良 丁克强 李东风 姚小鸥 徐耀 李焰东 杨顺楷 夏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