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喑农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丁dot 仅代表我一人观点! 请诸位笔下慎重,莫带粗口!

博文

Ubuntu介绍

已有 6540 次阅读 2010-1-27 13:33 |个人分类:拱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Ubuntu

        经过一段时间对ubuntu的折腾,愈发迷上了这个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计划此后开始在本地盘上写一些觉得对己对他人有参考价值的东西,计划分类为四大部分,其一是Ubuntu操作系统入门介绍,顺带介绍Ubuntu下的c语言:gcc,其二是慢慢渗入关于电力的一些东西,其三还是介绍近几年搞的GNC内容,算是自己的学习笔记和体会吧,第四呢,介绍一些好玩的软件和东东。

Ubuntu
(我个人叫这家伙为"乌帮图",可能是受boobooke中海明老师的影响)
从维基百科里查阅到的Ubuntu,内容如下,很是让人着迷:
(http://zh.wikipedia.org/zh-cn/Ubuntu)

Ubuntu国际音标[u??bu?ntu?](英语)[4][ù?úntú](祖鲁语)]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GNU/Linux操作系统,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豪萨语的“ubuntu”一词(译为吾帮托乌班图),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5]是非洲传统的一种价值观,类似华人社会的“仁爱”思想。

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

历史与发展过程

Ubuntu由马克·舍特尔沃斯创立,其首个版本— 4.10[13]发布于2004年10月20日,它以Debian为开发蓝本。[14] 与Debian稳健的升级策略不同,Ubuntu每六个月便会发布一个新版,以便人们及时地获取和使用新软件。Ubuntu的开发目的是为了使个人计算机变得简单易用,同时也提供针对企业应用的服务器版本。Ubuntu的每个新版本均会包含当时最新的GNOME桌面环境,通常在GNOME发布新版本后一个月内发行。与其他基于Debian的Linux发行版,如MEPISXandrosLinspireProgenyLibranet等相比,Ubuntu更接近Debian的开发理念,它主要使用自由开源的软件[15],而其他发行版往往会附带很多闭源的软件。

Ubuntu建基于Debian的不稳定分支:不论其软件格式(deb)还是软件管理与安装系统(Debian AptSynaptic)。Ubuntu的开发者会把对软件的修改及时反馈给Debian社区,而不是在发布新版时才宣布这些修改[14]。事实上,很多Ubuntu的开发者同时也是Debian主要软件的维护者。不过,Debian与Ubuntu的软件并不一定完全兼容,也就是说,将Debian的包安装在Ubuntu上可能会出现兼容性问题,反之亦然。[16]

Ubuntu的运作主要依赖Canonical有限公司的支持,同时亦有来自Linux社区的热心人士提供协助。Ubuntu的开发人员多称马克·舍特尔沃斯为SABDFL(是self-appointed benevolent dictator for life 的缩写,即自封终生开源码大老)[17]。在2005年7月8日,马克·舍特尔沃斯与Canonical有限公司宣布成立Ubuntu基金会,并提供1千万美元作为启始营运资金。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将来Ubuntu得以持续开发与获得支持,但直至2006年,此基金会仍未投入运作。马克·舍特尔沃斯形容此基金会是在Canonical有限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时的紧急营运资金。

目前,Ubuntu的最新版本为“Karmic Koala”,即在2009年10月29日所推出Ubuntu 9.10(非长期支持版本),用户可以通过船运服务(shipit)[18]来获得免费的安装光盘。前一个LTS版本(Ubuntu 6.06)也有提供免费船运服务,然而其后的Ubuntu 6.10版却没有提供免费的船运邮寄光盘服务,用户只可由网站上下载光盘镜像刻录并安装。[19]。Ubuntu 6.06释出当时,曾有消息指出往后不会再对非长期支持版提供船运服务,但在Ubuntu7.04版推出时,船运服务再度激活,而此版并非长期支持版。

已于2008年4月发布的 Ubuntu 8.04 和 6.06 一样,都有着 Long Term Support (LTS)的标签,代表着这个版本也将获得更长时间的技术支持(Desktop版3年,Server版5年)。

特色

系统管理

Ubuntu十分重视系统安全,所有系统相关的任务均需使用Sudo指令是它的一大特色,这种方式比传统的以系统管理员帐号进行管理工作的方式更为安全,此为Linux、Unix系统的基本思维之一。[2]同 时,Ubuntu也相当注重系统的易用性,标准安装完成后,一开机就可以投入使用,简单地说,就是安装完成以后,用户无需再费神安装浏览器、Office 套装程序、多媒体播放程序等常用软件,一般也无需下载安装网卡、声卡等硬件设备的驱动(但部份显卡需要额外下载的驱动程序,且不一定能用包库中所提供的版 本);Ubuntu的开发者与Debian和GNOME开源社区合作密切,其各个正式版本的桌面环境均采用GNOME的最新版本,通常会紧随GNOME项目的进展而及时更新(同时,也提供基于KDE、XFCE等桌面环境的派生版本)。Ubuntu与Debian使用相同的deb 软件包格式,可以安装绝大多数为Debian编译的软件包,虽然不能保证完全兼容,但大多数情况是通用的。

开发意念

Ubuntu计划强调易用性国际化,以便能为尽可能多的人所用。在发布5.04版时,Ubuntu就已经把万国码(UTF-8 Unicode)作为系统默认编码,用以应对各国各地区不同的语言文字,试图给用户提供一个无乱码的交流平台。它在语言支持方面,算是Linux发行版中相当好的。

Ubuntu的所有发行版本都可以免费获取。除了可下载光盘镜像(CD Image)外,用户也可通过邮寄服务[18]免费获取安装光盘。与其他大型Linux厂商不同,Ubuntu不对所谓“企业版”收取升级订购费(意即没有所谓的企业版本,人人所使用的版本皆一样,用户只有在购买官方技术支持服务[20]时才要付钱)。不过,Ubuntu社区推荐用户自行下载光盘镜像刻录成光盘安装外,也推荐使用USB闪存盘进行安装,不推荐申请邮寄服务获取免费光盘,目的是减少成本与碳足迹

此外,Ubuntu计划强调要尽量使用自由软件,以便为各个版本的用户提供便捷的升级途径。

安装设置

Ubuntu 9.04(live CD会话)

一直以来,Ubuntu均支持主流的i386AMD64PowerPC平台,自2006年6月,Ubuntu新增了对升阳UltraSPARCUltraSPARC T1平台的支持。

Ubuntu的安装主要通过Live CD。Ubuntu操作系统可以直接从CD启动(有一些性能损失),允许用户测试硬件兼容性和驱动程序支持。CD中带有一个安装器,使用户可以将系统永久地装在计算机上。所有版本的CD镜像都可以在Ubuntu网站下载。通过CD安装至少要有256MB内存。[21]可以将CD镜像烧录到CD中,也可以使用一些工具(USB启动盘创建器、UNetBootin等)将其制作成USB启动盘进行测试或安装。

Live CD中还带有一个Wubi工具,可以在不改变分区的情况下安装Ubuntu,不过性能稍有一些损失。

重新打包

许多软件(比如remastersysReconstructor)可以将Ubuntu进行修改后重新打包成Ubuntu Live CD。

其他特色

先前Ubuntu有一个叫ubuntu-calendar 的软件包,安装后,它会随系统升级自动下载桌面图像文件。由于其中部分桌布为女性裸体照片,以致Ubuntu被幽默地称为“情色发行版”[22]、“Linuxxx”[23]与其他类似名称。2005年5月,颇具有争议的Ubuntu-calendar未经公告就暂停发行了。现在,2004年10月到2005年4月的月历桌布仍可以在Ubuntu存储库中找到。

包管理

Ubuntu登录屏幕表达了Ubuntu(即乐于分享)的概念。

Ubuntu的包管理系统与Debian的类似,所有软件分为main、restricted、universe 和 multiverse 等4类,每一类为一个“组件(component)”,代表着不同的使用许可和可用的支持级别。一般来说,官方支持的main 组件主要用来满足大多数个人计算机用户的基本要求,restricted(“版权限制”)组件主要用来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因此通常需要安装这两类组件中的 软件。

组件介绍

main 即“基本”组件,其中只包含符合Ubuntu的许可证要求并可以从Ubuntu团队中获得支持的软件,致力于满足日常使用,位于这个组件中的软件可以确保 得到技术支持和及时的安全更新。此组件内的软件是必须符合Ubuntu版权要求(Ubuntu license requirements)[24]的自由软件,而Ubuntu版权要求大致上与Debian自由软件指导纲要(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相同。

restricted 即“受限”组件,其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但并不具有合适的自由许可证的软件,例如只能以二进制形式获得的显卡驱动程序。由于Ubuntu开发者无法获得相应的源代码,restricted组件能够获得的支持与main组件相比是非常有限的。

universe 即“社区维护”组件,其中包含的软件种类繁多,它们可能采用受限于许可证,可能不是,但都不为Ubuntu团队所支持。

multiverse 即“非自由”组件,其中包括了不符合自由软件要求而且不被Ubuntu团队支持的软件包,通常为商业公司编写的软件。

各类组件说明可见下表

  自由软件 非自由软件
官方支持 Main Restricted
非官方支持 Universe Multiverse

软件维护

Ubuntu的新版一旦发行,该版本的包库就会被冻结,此后只对该包库提供安全性更新。为此,官方推出了一个名为Ubuntu Backports[25]的后续支持计划,让用户可以在不更新包库的情况下,获得和使用各类新版的应用软件。

由于Linux系统受病毒的威胁不大[26],因此Ubuntu系统通常不必安装杀毒软件。管理员们如有需要,可自行安装ClamAV,以便扫描和清除服务器中的Windows病毒。Ubuntu系统中默认带有iptables防火墙软件,但不提供相应的图形设置界面,用户可自行安装firestarter,以便通过图形界面设置防火墙。

安装软件时可以通过运行apt-get命令,或使用图形接口的Synaptic工 具来完成。与Windows不同,Ubuntu的用户通常不必四处搜索、逐一下载或购买相应的安装程序。Ubuntu能够使用的软件大多存放在被称为 “源”的服务器中,用户只要运行相应的apt-get指令(或使用Synaptic工具进行相关操作),系统就会自动查找、下载和安装软件了。

私有版权软件的采用

虽然Ubuntu主要采用自由软件,但也接纳部分可以自由散发的私有软件,并将它们放在 multiverse 组件中。Ubuntu 还为第三方软件设立了认证程序[27]

Ubuntu发行版中不包含的部分常用软件:

  • 破解DVD加密的解密软件DeCSS
  • 多媒体编码与解码程序库,如Windows Media
  • 部份广受欢迎的以私有版权形式发布的浏览器扩展,如Adobe(合并前为Macromedia)出品的Shockwave(无Linux版本)和Flash——其授权(EULA)禁止Linux发行版将其收录在光盘或镜像中。Ubuntu 把这个包指定为 multiverse 中的一个软件包(flashplugin-installer),系统接到安装这个软件包的请求时,会自动从Adobe的网站下载Linux版Flash包并安装。

[编辑] 新版发布周期

Ubuntu每6个月发布一个新版,每个版本都有代号和版本号。版本号源自发布日期,例如第一个版本,4.10,代表是在2004年10月发行的。[28]下表列出了以前和计划中的发布:

版本 发布日期 代号 最近的主要更新
4.10 2004年10月20日 [29] Warty Warthog
5.04 2005年4月8日 [30] Hoary Hedgehog
5.10 2005年10月13日 [31] Breezy Badger
6.06 LTS 2006年6月1日 [32] Dapper Drake 6.06.2 发布于 2008年1月21日
6.10 2006年10月26日[33] Edgy Eft
7.04 2007年4月19日[34] Feisty Fawn
7.10 2007年10月18日 [35][36] Gutsy Gibbon
8.04 LTS 2008年4月24日 [37][38] Hardy Heron 8.04.3 发布于 2009年7月16日
8.10 2008年10月30日 [39] Intrepid Ibex
9.04 2009年04月23日 Jaunty Jackalope
9.10 2009年10月29日 Karmic Koala
10.04 LTS 2010年4月29日 Lucid Lynx

长期支持版本

长期支持版本(LTS),更新维护的时间为比较长,但约2年会推出一个正式的大改版版本。LTS针对企业用户,有别于一般版本的6个月支持。代号 “Dapper Drake”的Ubuntu 6.06 LTS是第一个获得长期支持的版本,Canonical公司计划对6.06的桌面系列版本提供三年的更新及付费技术支持服务,对服务器版则提供五年的支 持。Ubuntu 6.06 LTS包括GNOME 2.14、Mozilla Firefox 1.5.0.3、OpenOffice.org 2.0.2、Xorg7.0、GCC 4.0.3以及2.6.15版的Linux内核2006年8月10日发布的首个维护更新版本6.06.1。[40]因为其较长的支持周期,Canonical宣布将继续为Dapper Drake提供船运服务,但不支持随后发布的 Edgy Eft 。不过,随着 Feisty Fawn 版的发布,船运服务再次激活,用户们又可以免费获取安装光盘了。[41]

最新的长期支持版本为2008年4月24日推出的 8.04 LTS 代号 Hardy Heron,8.04总共要推出4个小的维护版本,2008年7月1日推出了8.04.1,并于2009年1月22日发表了8.04.2,预定将在2009年7月2日释出8.04.3,2010年1月21日预定推8.04.4,然后就是下一个重要改版的LTS诞生。[42]

最新版本

现在,Ubuntu的最新稳定版是Ubuntu 9.10。


各界评价

反响

一年多以来,Distrowatch.com上的Ubuntu介绍页是访问率最高的页面,[61]2005年于伦敦举行的Linux世界论坛及会议(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上,Ubuntu被评为读者所选的最佳Linux发行版。[62] Ubuntu也经常被网络和平面出版媒体评审,[63][64]很多评审者认为Ubuntu的成功主要原因在于其拥有一个庞大的社区,用户可以便捷地从中获得帮助和支持。[8][9] informationweek网站于2008年5月对7款主流的Linux发行版系统进行了测试,包括openSUSE,Ubuntu 8.04,PCLinuxOS,Mandriva Linux One,Fedora,SimplyMEPIS和CentOS 5.1,结果是Ubuntu获胜。目前维基百科的网站服务器,也是采用Ubuntu Linux。

批评

Ubuntu源自Debian,但Debian的创始人Ian Murdock却不满意Ubuntu。他认为,虽然Ubuntu是优秀的Linux发行版,也促进了Debian的全球化,但Ubuntu另建软件包,而 不是直接改进Debian已有的软件包,因此出现了与Debian不兼容的问题。他希望 Ubuntu 能与 Debian 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使其改进也可以被Debian所采用[65]

我用这个系统不长时间(最初装的9.04不会用,找了些学习资料慢慢找到了一点感觉,现在自动升级到了9.10,这几天折腾ARM9,ubuntu9.10的gcc版本太高,又新建了一个ubuntu7.04,不料更新源作古,只能升到8.04,换了个gcc-3.4的版本玩玩),有些工作还暂时离不开Windows,所以,就在windows下装了虚拟机,在虚拟机下蹂躏这ubuntu,感觉很不错。此后将慢慢介绍一些我学习这家伙的经历。

隆重推荐一个学习网站:www.boobooke.com,里面内容很丰富,而且这个网站秉承着"share your knowledge with  the world"理念,让我感受匪浅,我也计划将我的一点拙见share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30-290617.html

上一篇: 惊现万能八股填空!
下一篇:有谁知道如何将flash视频贴在博客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