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女儿在美国接受高中教育

已有 4930 次阅读 2011-9-24 02: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美国, 高中, 顾问

因为女儿已经高三了,感觉自己够格根据女儿的情况侃一下对美国公立高中教育的感受。总体感觉,美国高中非常重视根据学生个人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教育,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

美国公立高中一般四年并完全免费。不光是不交学费,课本和早餐也都是免费的(午餐根据家庭收入或免费,或半费,或全费)。应该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高中都是好高中,所以有孩子的家庭买房时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看学区如何。反正我买房时第一考虑因素就是学区(小学,初中,和高中都要考虑。不光要A School,还要看这A保持多久了)。学区不好,房子再便宜再好也休想让我动心。住好学区的代价再大,也要打破头挤进去。我感觉这种投资是划算的,下面说的这些也只是关于这些好学校的。

高中开学第一天起学校就会给每个学生安排一个顾问(Counselor)。主要目的是辅助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保持德智体全面发展。这个顾问会定期检查每个学生的学业和其他进展,定期和学生谈话解决问题指明方向等等。这个顾问还会对大学申请提供建议。顾问提供的推荐信属于最重要的一封。估计这个类似于国内的班主任,但这些高中生根本就没有明确的班级。每堂课都在不同的教室和不同的人一起上课。和上大学有点儿类似。

先看看我女儿修的课程都有啥:除了语文和数理化外,还有包括微观经济、宏观经济、政府学(Government,不知道咋翻译)、人类学、心理学、计算机、统计学、生物学、世界历史、美欧历史和西班牙语等等有些我们大学也不一定见到的课程。根据学生的学业进展同一门课还可以选择不同级别的:比如Honors和AP(Advanced Placement)等等。AP课程被美国很多高校接收,换句话说就是上大学后算学分,不用再学了,两年拿个学士学位是非常有可能的。根据个人发展需要,高中生还可以到当地的公立大学免费修课并计算学分。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果高中生自己有能力并愿意学习更多知识,学校会大力支持,绝对没有任何障碍。一般情况下,亚洲孩子的学业表现会非常出色。

和其他所有级别的学校一样,高中学业成绩打分看上去也比较粗放,只有A,B,C,D,和F。如果计算GPA则A=4,B=3,C=2,D=1,F=0。选AP课的GPA最高可得5。选大学课程的GPA最高可得6。其实这打分背后是有精确计算的:比如期中占%,期末占%,小考占%,平时作业占%等等都有明文规定,很多学生在看到最后成绩之前一般都知道这个成绩会是什么样子,绝对不会一考定终身,也不会造成多少心理不平衡。美国高中大都不允许搞学生的个人排名,因为这种排名会打击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只是到接近高中毕业时,每人得到一个大体的排名。比如说你是TOP 1%,5%,10%等等。这个排名是高校录取新生的参考。去年我们区的高中有800人毕业,TOP1%的学生中有六人是中国人,一个韩国人,还有一个印度人,而亚洲学生占所有学生的比例也就在5%左右。是不是亚洲人厉害?呵呵。到目前为止,女儿一直保持全A战绩,不加权重的GPA是完美的4.0,没有意外的话,将来应该在TOP 1%。

另外,学校还以包括物质支持等方式鼓励学生进行各种课外活动。比如我女儿的学校就设置了一个叫Silver Knight的大奖。如果一个学生高中期间累计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超过3000小时(必须有相关证明)就可得到。这东西对大学申请非常有帮助。光学习好不成,还得明白回报社会才成。可这3000小时有多难?基本上你得牺牲你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才能达到。都两年多了,虽然女儿费了好大劲也不过才挣了1000多小时。

美国高中各种各样的Varsity体育活动不必多说了吧?一般学校都会强力支持,说不准哪天就会出个体育明星也不一定。不过一般亚洲孩子都不太擅长这个。亚洲孩子一般都有音乐特长(多数家长逼的,呵呵),主要是钢琴小提琴啥的,我们当地的青年交响乐团有至少1/3亚洲孩子。我们也未能免俗。到目前为止,光请小提琴老师的费用都可以买辆宝马X5了,呵呵。听说过虎妈妈的故事吧?亚洲家长还真有点那样。不过话说回来了,犹太人在这方面一点不比亚洲人差,呵呵。因为如此多的亚洲孩子有音乐特长,美国的大学录取人员几乎不把这个作为特长来对待。换句话说,学音乐除了陶冶情操外,其它用处不大。反倒是如果亚洲孩子体育有点儿特长会很沾光。炫耀一下:我女儿是学校越野长跑队队员(Varsity Cross Country)我雇的那个大学申请顾问就告诉说我女儿的越野长跑队队员身份一定要保住,绝对有大用场,呵呵。长跑队的60多岁教练甚至专门跑过来告诉我,他这一辈子就带过一个最快的亚洲孩子-我女儿。这种感觉比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的感觉不差(别理解错了,她还不是第一小提琴)。

其它课外活动还包括形形色色的俱乐部和各种比赛(演讲辩论大赛、未来问题解决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商界未来领袖大赛等等等等)。一般人感觉很多美国人都特能侃,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表个演讲不在话下,估计就和这有关系。我女儿这方面也算是很活跃的。这两年她参加了美国未来商界领袖(Future Business Leaders of America)大赛中的Entrepreneurship和Business Math两个类别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从区里到州里再到全国,最好成绩是佛罗里达州冠军和全国比赛第八名(进前十相当不易,有10%的机会,呵呵),其他各种各样的奖杯一堆都记不清,找地方保存都成问题了。我那个顾问说这些都是好东东,对申请大学应有极大帮助。

女儿自己的感觉是虽然每天都很忙,但她并不觉得累。反倒感觉很充实很自由。看到她有时半夜两点起床做作业或者半夜一点才睡觉,我这个做父亲唯一能做的就是催她早点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后能不能上好大学我觉得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我感觉女儿已经学会了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掌握了重要的生存技能。有什么东西比这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89773.html

上一篇:期待北大吸引翁帆家人入学
下一篇:父母抵美探亲的一些惊奇发现(阴暗面)
收藏 IP: 129.171.150.*| 热度|

7 刘广明 唐凌峰 王亚娟 王伟 刘光银 蔡津津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