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包容: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关键品质 精选

已有 28462 次阅读 2021-9-4 18: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千奇百怪,包容是导师培养研究生最为关键的品质。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学习、做科研的过程中,往往因为缺乏经验,心太急躁,要求太严格,最后适得其反,培养出一个一个的路人甲或者仇人乙。想一想,真是人生的悲剧啊,这肯定不是做导师当初想要的结果啊。

包容有好几层意思:

一是容忍学生的“笨”、“懒”、“猾”等不良品质。即使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和要求,与自己预想的大相径庭,但是还要包容,试图去理解他们。现在导师眼里面的缺陷,可能成为研究生毕业步入社会后,安身立命的本事,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品质和能力。这些是他们长期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综合形成的,绝非导师能一时半会扳回来的。但是,导师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的指出,改不改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一定要说,不说就是失职。

二是导师要愿意花时间去等学生成长。学生不如导师的意,导师要愿意等待,静等花开,局面发生变化。很多事情,短时间看,在心里可能很激烈,但放长时间尺度,就不再那么严重、那么激烈了。要愿意从长时间尺度看待学生。学生是成长的,也是会自我反省的,是逐步成熟的成长过程。要有耐心的等待,耐住性子,避免正面碰撞,保持和谐、宽松的气氛是最为重要的,也就是说搞科研,别伤了和气,以和为贵,给学生一个和谐、温暖的科研集体,留下美好的记忆。

三是对学生充满了爱、关怀和善意。爱是包容的前提。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科研和思想动态,给予他们适当、适度的帮助,成为他们的靠山,这是师生关系的基础。如果导师对学生缺乏关爱,也就是失去了师生关系的传统,少了温度。包容学生的多样性,学生科研不如意,也要能平和接受,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人,不如意是常态。我们往往对自己、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家人所做事情,都不能完全的满意,何况对别人了,尤其是对还没有思想成熟的学生,要宽容,要慈悲,要忍耐。因此,导师要学会等待,安静的旁观,看看学生会不会有变化,会不会成长。导师要是有精力,有能力,要弯下腰、低下头和学生一起做研究,一起去探索,去尝试,手把手的教,用心的带,一起经历成功与失败,不能站在一边看笑话,说风凉话。

人和人之间相处,最难的是包容。如果导师与学生只是三五天的相处,没有什么考核要求,肯定不会有多大的矛盾。但导师与研究生相处三年,学校对研究生毕业成果水平有要求,导师在学术上放水、注水有风险,这样就给师生关系带来了不安定的成分,潜在的压力和危机。师生之间的矛盾,都是因为相互不包容造成的。包容是交往的前提,包容才会给学生宽松、自由的环境,包容才能保持多样性。

导师包容学生,特别是无限的包容学生,也有坏处:

一是容易放纵学生,对潜力挖掘不够。学生不成熟,利用了导师的包容,觉得环境很宽松,因此不疼不痒的不努力,不拼搏,能力没有发挥和培养出来。白白浪费了天赋与才华,没学到多少东西,能力提升有限,步入社会缺乏竞争力的时候,转头还骂导师要求不严格;

二是过度宽容,失去学术标准和原则,侵蚀学术品格。导师对学生宽容是好的,但单位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不会给导师开个口子,将学术考核标准降低,考核是客观的、严格的、苛刻的,不会考虑导师是不是宽容。因此,宽容不能失去原则,要有底线思维,严格把持住学术标准,否则,过度放纵学生最终会连累自己;

三是学生时常对老师不宽容。比如老师觉得学生做的成果不过关,需要推迟毕业,学生会怒目圆瞪,变得情绪不稳定起来,变得对导师不宽容起来。想一想,做导师真不易,过严、过松都有问题,言传不如身教,各司其职,一起干活、一起成长可能更好,只有一起做研究,才能相互体会到彼此的不容易,提高彼此的理解、尊重与宽容。

导师指导学生不够宽容,容易急眼较劲,或者失落不开心等负面情绪,这里面导师很容易进入一些误区,主要有以下三个:

(1)导师错以为能改造学生。导师录取几个研究生后,踌躇满志,心里想肯定能将他们带入科学研究的正轨、正道。其实,导师高估了自己,他们对学生影响很小,多是徒劳无功。比如,导师误以为能让学生对科研有兴趣、能改变他们糟糕的作息制度、能改变他们对学习和科研的态度等,其实,这些基本上都做不到。导师与其试图改造学生,还不如顺应学生,由着学生,多观察学生,观察清楚了再根据学生情况而定培养方案。包容学生多样性,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做真实的自己,搞真正的研究,不要指望将学生打造成自己想象中的学生。

(2)导师错以为与学生能成为平等的朋友。其实学生与导师大多数都是三年的缘分,与三年的同事,三年的同学,或者三年执行期的项目同事关系差不多。毕业之后,大多烟消云散,缘起缘灭,最后不成仇人就谢天谢地了。千万别指望能和学生成为朋友,那是非常幼稚的,因为这个出发点就错误了,所以导致过程中,有很多不恰当的方法。要保持距离,要冷眼观察,要包容他们的是是非非,毕竟只有三年,不合适忍耐就是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时候,导师总以为自己作为长辈、作为朋友,给学生提要求,谈期望,以为自己是善意的,作为一个朋友需要那样去指导,其实,太自以为是了,不能包容学生,还试图改变学生。

(3)导师错以为学生能感恩。要是有这样的想法,痛苦就会加倍,因为,你要是指望学生感恩,你的心情就不再受自己支配了,将主动权交给学生了。如果学生不是你心里面设计的样子,自己就会失望,想一想这样多危险。导师指导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一定不要指望付出就有收获,就有回报,最多将回报寄希望于自己的疲劳和经验。

现在,大多数学生冷淡的很,精致的很,复杂的很,导师很难以摸清他们怎么想的,他们也会可以巧妙的隐藏起来,很精致的应对着,应付着。当然,不排除有些不懂、不善表达的学生,总不能一棍子打倒一船人。要是指望学生能有感恩之情,导师往往会心态失衡,将指导学生当作一种投入必有产出的生意、买卖了。只耕耘,不问收获才是对的。导师要有包容心,要不求回报,要平常心看待白眼狼,要理解农夫与蛇的故事,因为是狼与蛇的本性,这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本钱啊。

左宗棠曾说: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这也适合导师培养学生。对学生怀着最好的愿望,结下中等的师生友情,付出之后能有下等的成果收获也就可以了。最好的愿望就是爱,但不能道德绑架,给学生压力。中等缘,是师生之间平和的关系。下等福也就是不要有过多的回报奢望,那样会痛苦万分。

导师要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来要求自己。指导研究生要充满关怀与爱,包容一切不足、缺点,但也不能失去理性,不能放纵和纵容,要有理性,有底线思维。多鼓励,多指导,多给方法上的引领,多创造科研条件,往往条件跟上了,学生精力和能力也就有了,创造条件很重要;导师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责骂批评,冷嘲热讽,这只能让师生关系恶化;导师要富有建设性的提建议、指路子、教方法、给装备,将他们从学业的泥潭中,从研究的大山里带出来,从中成为自由独立的人,能够思考和批判的人,一个符合自己本性的活生生的人。如果导师的精力和能力不济,就等着,多给一些建议,让他们慢慢的搞,一点点的进步,一切顺其自然。宽容点,包容点,理解点,也就没有了怨气,戾气,也就不会生气。

佛说,慈悲为怀,度人就是度己,这也是导师自我修炼之路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302864.html

上一篇:风一样的青年
下一篇:最好的人生礼物
收藏 IP: 36.162.168.*| 热度|

55 刘秀梅 郑永军 吴斌 李宏翰 张红光 宁利中 丁凡 卜令泽 任卫军 李明阳 代恒伟 王庆浩 许培扬 黄永义 王恪铭 冯兆东 王鹏 周志军 李建国 郭战胜 吴雷 程林 郭洋裕 李万峰 路鑫民 秧茂盛 李学宽 简美鹏 农绍庄 金祖雪 刘立 蒋敏强 王飞 孙志鸿 陆仲绩 梁洪泽 石岩 任文龙 王安良 李东风 孟利军 彭友松 汤茂林 姚伟 柏延文 汪运山 朱朝东 杜芳 张利华 修晨 陈白杨 王琛 徐耀 郑开启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