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给本科生写推荐语

已有 2128 次阅读 2020-10-20 13: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长期持续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取得巨大成就。随着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大规模实施,黄土高原呈现显著的植被恢复态势,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取得巨大生态和社会经济效益。

以全球变暖为背景,黄土高原地区极端暴雨事件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流域遭受极端暴雨时,仍将发生较为严重的土壤侵蚀现象,对河流水沙、农业生产、人居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当前,极端暴雨条件下黄土高原流域土壤侵蚀问题,仍以实地踏勘为主,亟需无人机航拍测量等空间技术支撑,提升快速定量掌握因极端暴雨造成侵蚀情况认识的技术水准。

研究以黄土高原生态恢复和极端暴雨条件下土壤侵蚀问题为背景,采用无人机航拍地面信息高精度获取与专业分析方法,选择黄土高原第三副区典型小流域为研究区,以2020年夏发生暴雨及其造成严重土壤侵蚀为前提,开展了水土保持治理流域极端暴雨造成土壤侵蚀无人机航拍野外工作,并通过室内Photoscan、ArcGIS、AutoCAD等多种专业软件,对当前黄土高原第三副区典型水土保持治理流域遭受极端暴雨时土壤侵蚀空间分布、影响、成因和治理技术对策进行多空间尺度、多方法综合制图,对治理流域极端暴雨条件下土壤侵蚀过程与机制进行全景式解析。

作品是当今大学生从我们国家生态建设领域现存问题出发,利用专业技术开展我国山区生态问题调查、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的一次生动形象、有具有专业先进性的尝试,是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宝贵实践,是尝试采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图解生态建设新动向的探索。作品图集对增进当前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流域遭受暴雨时侵蚀特征认识,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建设精准扶贫模式探索,落实黄河生态高质量发展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255053.html

上一篇:一段不可思议的缘分
下一篇:蜡人的故事
收藏 IP: 111.205.21.*| 热度|

3 郑永军 张忆文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