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科研&逃离 理想&现实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2-11-27 19:5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所, 逃离, 幸福感, 年轻人

    年轻人在科研中太忙,太累,所以本来不想无病呻吟地发表博文了。最近,看到科学网上的一些关于“逃离科研”的讨论,感觉像找到了很多知己,有种痛快的幸福的滋味,好像被误解而委屈又重新被理解所以想哭的感觉,有种不得不写点什么的冲动。
    毕业的时候,一直在犹豫徘徊,是去企业还是去科研院所呢?毕业之前就有企业给待遇一年二十多万,去还是不去,我很兴奋那么好的待遇;导师要求留下在研究所工作,待遇呢?不用谈,后来才知道,开始四万多点,扣去各种费用,四万都不到。学习二十多年了,也有妻儿了,也成为房奴了,生活压力大。
    特别是面对理想与现实的时候,需要抉择的关键时候啊。不急,先随便聊聊。
    我之前好像发现,本来西方的那些科研工作是富家子弟玩的,一些大科学家不少是贵族啊。没有生活的安定,怎么去养家糊口?待遇还没有我小学毕业就出去打工的伙伴和我叔叔婶婶姑姑舅舅等等的平均工资高,更不用说本科毕业的同学了,特别是那些头脑灵活的做生意发达的,腰缠万贯很正常了。
    所以我理解,那些逃离的青年俊才,而且去企业也是为社会服务,不仅仅对个人好,还可以做更多的贡献。有个师弟告诉我,你好好科研吧,将来我有钱了,给你多些经费多立项目,这多好啊。所以我有机会推荐师弟去工作的都我本人待遇高。
    研究所本来有科研启动费10万,和安家费3万,到我们那一年又突然都取消了。为什么,单位压力也大啊,每年那么多博士进来工作,对吧?单位也有单位的苦啊,进来的博士要培养多久才能有经费进来维持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啊!再说现在也有个流行的说法:“一流的人才出国,二流的人才去企业,三流的人才就去科研院所吧。”所以这么低的待遇有些人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也有同事也离职去企业。
    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留在研究所,原因多方面的。大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自己的性格,不怎么喜欢去到处推销产品,喜欢安静。搞了这么多年的学习和科研,太累了,我真想到一个静静的地方去过慢调的生活,没有这么多烦心琐事。我们的研究所就符合这么一个地方,我还在附近租了一点田地,没事种点菜,下班了去挖挖地,带带小孩子,呵呵,难得悠哉,一分清淡,二丝恬静,幸福自知道,浓浓地浸在这悠悠年华岁月中。感觉这种生活本身也是奢侈。老子曰“求放心”。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不少企业的朋友还表示非常羡慕这种生活。
    看过一点寻秦记,如果能的话,我也愿意去那个时代生活。
    再说外企,我认为没有给我一种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我觉得不是我生命所归属的地方。待遇很高,我觉得有些东西是待遇所不能兑换的。其他的原因更多,不说明了。
    再者就是生活,可以说是现实,如果现实要求不高的话,研究所的待遇足够生活了。知足者常乐。
    最后呢,我觉得理想可能是未来的现实,而现实可能就是过去的理想,关键就是过去的理想是什么,还有未来的理想是什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你未来的理想,同时也是选择你发展的空间,什么敬业了奉献了之类的有点虚。
    
    如果允许,我也想先去企业工作一段再回来搞点研究。可是,单位一般不允许。别说工作的,就是读研究生的,也不想要那种去了社会工作后不愿意坐下来研究的人。既来之则安之,习惯了,就没有那么多想法了。
    有时候,我开玩笑地给企业工作的朋友说,如果给你企业那么高的待遇,让你像苦行僧那样在我们研究所工作,你觉得怎么样。对方苦笑。

单位掠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636845.html

上一篇:吊兰之根(5)-资源的利用
下一篇:与北京巴黎市内到处都是古老的低的建筑,没有城管
收藏 IP: 59.41.146.*| 热度|

2 戴德昌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