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关于脱亚入欧的我不同看法简介————向隅而偷笑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17-7-30 00: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陈安经常写关于日本文化的贴,我大学时候有学过这部分,内容与之非常相似,因此我一直不乐意支持和跟帖之,我不是科普工作者。

      坦率说我连余英时的新儒家理学那种功底雄厚但颇带牵强的,政治式追求中西交配的实用主义治学方法都不大认可,才不管他老人家名气多大——没错,世家本就是极力追求兼收并蓄,绝非被几十年污蔑的所谓花岗岩脑袋,但不是世家贵族后裔者并不知道,世家文化实际上未为人所知的特点是一种强悍的理性逻辑推演文化而绝非泛泛而谈的“中西结合”,这大家对比一下历史中人物传记即可明白,由此推导开去,新儒家学派的根基就没了,乃至何为启蒙,何为中华文化内核,如何解释一些文化变迁和历史事件。。。。。。一系列足够让学术界大乱的东西就全蹦出来了。这个超纲危险,不多说了,反正点一下即可。

      也别怪文化学者一直在晕,世家灭则中华灭在华夏三千多年历史中一直是一句很不合适的话语。政治之下安有完卵?

      也别怪为什么诸多伪世家一直冒头,呵呵叶公也好龙啊。

      大陆容不下新的学派出现,这不仅仅是理工科,所以这话题就打住吧。以后有机会到了青草离离古木参天的彼岸,再去谈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华文化。不能,就让它跟着我们的躯壳消散到地下吧。阮籍云:世无英雄,乃使竖子成名。。。。。。

      

      不管是传统的地缘文化研究还是比较文化研究,都是一种近似定性的研究方法,实际上,常见文化学流派——进化学派(常听说的就是达尔文、弗雷德等,比较主流的流派)、传播学派、心理学派(常听说的是日神、酒神、狂想)、社会学派(层级——聚元单位)、历史学派(基于田野调查而推导结果,类似理工科的还原论和大数据)等等等等, 都给理工科的人觉得松散、逻辑性弱、难以精确定位。我自己玩生态工程的,而我的半人生态系统工程理论中,热力学动力学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构成,哪怕纯粹大数据拟合给我看,至少都得像吸附曲线一样清晰而理性我才会私下认可。否则我没法推导东西。因此我在思考文化生态部分的时候,一般都是首要进行动力学热力学分析的。这个部分内容比较繁杂(有兴趣看看物理化学的大学教科书和遥感分析的东西就知道了),加上文化学系统化难度极大,我一般不去写这些敏感而自己还未很清晰的东西,以后有机会成文了再说吧。

 

      粗浅地定性地说:

    我其实觉得日本文明之“脱亚入欧”,本质上是恢复其海岛文化组成部分并借用英美式海洋子文化路径;日本本土文化早期融合了唐宋文化部分成型之后,用狭窄的土地去支撑农耕文化结构本来就不是很适当,因此变革动机强大。呃实际上,海商、倭寇、天皇神系等的长期延续早已说明其骨子并非所谓的“中华文化圈”内涵。

    文化学学者爱遵旨或跟风地怎么折腾怎么折腾,爱怎么超脱(审美与所谓内向超越,或禅化随你便)怎么超脱,反正我不认可的时候很固执的。
而中华文明本质是大陆农耕文化,几千年的次生演替路径固定之后,与海洋子文化存在本质上的严重冲突,充其量去借鉴欧陆子文化(如法国文化——算是罗马文化的延续吧)阻力小一些。当然,借鉴欧陆子文化的说法,我也是借鉴别人的,绝对和我原创没任何关系。说明一下。

         

     总之我比较注重知识体系的宇宙图式完整性,让我零零碎碎地学东西和思考我受不了,直接灌输我人文经济部分的结论更是行不通。这大概是理工科的通病吧。本来很不想写这贴,不信看看,不知以后又要多少人炒作“庙算”这个词并疯狂瞎子摸象了, 大陆学风极其糟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68658.html

上一篇:捣乱叶建军: 大陆学术评价不应当自立,自立是有必要前提的
下一篇:日本文明——一个晚熟的少年。文化生态学的一点简介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7 朱晓刚 武夷山 蔡小宁 宁利中 侯沉 liyou1983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