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侯兄:知识不系统,原创就谈不大上了。继“哲学和生态学不待见”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7-1-25 00: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对知识的认识是这样的:


     知识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系统东西,由思辨方式、理论——技术系统、技术这三个上下行层级组成,我们日常说的知识,应当是这个系统各个层级的一砖一瓦。咱这里先把知识分为先驱者世界、学者世界、技术员教师的世界这样的平行关系,然后只看先驱者世界来说事。

     好像可以这么看:

     先驱者的世界——————知识原创世界。

     思辨方式是形而下层面的系统部分,是形而上层面的过渡区,主要是思想家和系统科学家玩的。

     理论是系统下的,已经具体化、数学化了的东东,这些主要是科学家玩的。

     技术系统通常可以认为是思辨方式与现有理论组合后诞生的东西,这些主要是工程家玩的。

     技术是第三层级的东西,技术原创比技术系统往往更为精确化一些,更接近实用,这个是工科高手玩的,前提您得开始进入系统的海洋中了。例如屠老太太之醇提青蒿素,显然是进入了中医知识系统中,攫取了一朵美丽的浪花。


    再下去就是学者的知识修补完善世界和技术员教师们的知识应用传播世界了,这个不在原创的讨论范围内了。


    当然了,形而上层面部分的东西我是一直觉得关键点,不然你哪来的灵性悟性和超越心?咋找到合适的思辨方式是吧,这个不多说,说多了都说我装B或者宗教迷信了。


     咱们在说有没有原创的时候,通常只说技术原创和理论原创,对应的就是强化工科教育和理科教育,我总觉得这说得不在点上。碎片化的教育而非系统性的教育的确是社会分工导致的,学哲学的人很清楚所以一直在说知识之树的收与合来着,不信看看吕乃基老师的贴。但是从一个原创者角度来说,要出现重型原创,恰恰要摆脱社会惯例,自行补足系统性教育,这才容易从根子上找到重型原创。当然了这很累,尤其在大陆特别难,大陆不仅仅是“一砖一瓦”式非通识教育,而且还是不喜欢思想者的存在,社会没法鼓励支持人去系统性地学东西,浮躁功利。这两点要靠个体去全都补上,那人的智商、精力、毅力要变态级的。还多少得有点生存安全做支撑。

     文化的高端,是思辨方式,是系统性的探索,哪里是那些乱七八糟的风化、知识、审美和宣教碎片啊?当局总把百姓当做愚昧者看待似的,其实百姓比当局懂得多了去。

     比较具体的例子就是我经常念叨的“技术集成”和“截污清淤冲水”,技术集成吧,显然缺技术系统思维——不同层级技术不同边界条件技术怎么集成啊?不符合我那系统层级理论的东西我一向认为是错误的;截污清淤冲水呢,倒是从水利部门子系统上看没错,但从整个大系统上看又是错误的,呃再说稍微够呛一点的话就是:天知道供给侧思路是怎么出来的?其终端——非理性消费的基础是坚固扎实的公权信誉和保障,外销则咱不用分析了;而其路径——市场生态位的细化前提是良好细致的社会分工配合,其起点——资源与环境容量需要足够;略微恶心点的话比如说:啥是马克思思想啊? 马克思是基于西方文明体系基础上,从个体——社会组织——分配三个点逐级推演的,很典型的系统思想,只是他在这三个点的细化因为不专业而做得乱七八糟,可思辨系统正确啊,至少开始那句话——每个人的全面发展,是那啥啥啥。。。。。。。把他的思辨系统总结的明明白白的。真不懂东方马列主义到底是怎么糊弄出来的? 居然还能糊弄得出来?  更恶心的话我可不敢说了,到时候说我反动又屏蔽了。

     总而言之大陆从上到下,都还处于思辨方式的迷茫之中,更缺乏广阔的视角和全系统学科知识融汇贯通————哲学与生态学不待见是其表现而已,咋谈钱学森之问啊是不?  当然只能靠跟风靠蒙靠运气了,充其量搞出一堆碎片式原创来,这不还是给洋人做高级嫁衣么?。。。。。。。只是比世界工厂高端一点点而已。不知道朋友们觉得我这说法对不对?

      中国梦啊梦,嘿嘿真的就是小年轻梦到小美女的架势。


      美国,呃就是你说的教学时学生玩手机上厕所啥啥的,还有生态学好找工作等,这可以理解啊,哲学之下是生态学,生态学之下才是各个综合学科和基础学科。哲学太远了也太难自由进出了,可生态学牛了很容易扩散到下行的综合学科和基础学科,从而搞出新东西来,就业就好说了。大陆呢,依照上面分析,这俩学科当然就不待见了是吧。

     呃,可能我这里说话过分了点,这年头炒啊炒的,但我真的不觉得屠呦呦先生得炸药奖与青霉素发现者一个等级,也真不觉得哈耶克能和罗尔斯比拼,无他,咱看系统性原创看得很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29734.html

上一篇:哲学和生态学, 学了不好找工作,不学水平又跳跃不了,确实尴尬
下一篇:横眉冷对学者指,俯首甘为世人牛,呵呵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10 侯沉 吕洪波 刘学武 宁利中 岳雷 汪晓军 李天成 dulizhi95 xiyouxiyou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