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转载]362.波兰一只红狐因接种野生动物用狂犬病疫苗诱导狂犬病发生

已有 1092 次阅读 2023-3-4 19:09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波兰一只红狐因接种野生动物用狂犬病疫苗诱导狂犬病发生

Marcin Smreczak

 

 

介绍

狂犬病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病,对全世界的公共卫生构成威胁。每年有数千人死于狂犬病病毒(RABV)感染。直到上世纪中期注射疫苗的引入,狂犬病在欧洲主要通过犬传播。虽然犬的疫苗接种和伴随的兽医控制措施最终消除了犬传播的狂犬病,但野生动物中由红狐于20世纪50年代末出现在欧洲。控制狐狸狂犬病的传统方法旨在将狐狸数量减少到疾病传播的阈值以下,但效果不佳,无法阻止其在欧洲的传播。幸运的是,美国开发的野生动物口服狂犬病疫苗(ORV)为狂犬病控制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在成功的现场试验后,ORV在许多欧洲国家实施,并导致这些国家狂犬病病例的逐渐减少和疾病的抑制。在波兰,1993年在与德国接壤的西部地区引入了ORV,在随后的几年里,ORV地区扩展到了东部

用于ORV的所有疫苗都含有改良活病毒或重组病毒。疫苗中使用的减毒狂犬病病毒可能具有残余致病性,并在靶动物和非靶动物中引起疾病,事实上在欧洲和加拿大报告了几起与疫苗相关的狂犬病病例虽然在几个病例中怀疑免疫活性降低,但没有观察到随后的传播,并且这些病例没有流行病学相关性。尽管如此,作为降低风险的措施,建议对来自ORV地区的所有狂犬病病毒进行特征描述,以便区分现场毒株和疫苗毒株。在波兰,对ORV的监测是根据欧盟的指导方针进行的,包括病毒特征。本研究的目的是鉴定从疫苗接种区的狐狸中分离的狂犬病病毒,以确定可能的疫苗诱导的狂犬病病例。这篇论文描述了在波兰的一只赤狐中记录的第一个这样的病例的初步发现。

 

 

讨论

在欧洲,野生动物口服疫苗已被用作控制和最终消除狂犬病的有效方法,欧盟大多数国家已实现无狂犬病状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和欧洲药典。在整个欧洲使用的绝大多数口服狂犬病疫苗都是基于减毒的SAD相关毒株SAD Bern病毒株是其他几种疫苗衍生物的祖先,表现出一些残余致病性,并能够在特殊情况下诱发疾病事实上,在欧洲(瑞士、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和加拿大的野生和家养动物中已经描述了疫苗诱导的狂犬病病例。然而,与实地分发的疫苗诱饵数量相比,疫苗引发的狂犬病病例数量仍然极低。此外,由于疫苗引起的狂犬病是一种偶发性事件,因此疫苗引起的狂犬病病例的检测与现行狂犬病监测和监控系统的强度和质量直接相关。据报道,最初在荧光染色中没有检测到少数疫苗引起的狂犬病病例,这表明疫苗引起的狂犬病病例的数量可能被低估。

作为1997年与ORV同时开始的ORV狂犬病监测和监视行动的一部分,所有指示动物和为ORV监测目的射杀的狐狸都用荧光染色进行了狂犬病抗原检测。2014年至2018年期间,在狂犬病监测方案中对1791只动物进行了测试,作为ORV监测的一部分,在本文报道的病例被发现的小波兰省对4888只动物进行了测试。在ORV监测和狂犬病监测期间,每年检测到的狂犬病阳性动物占所有受试动物的百分比在0.1%至4.6%之间。随后使用PCR-RFLP对荧光染色阳性样品进行分型,以确定它们是疫苗诱导的还是野外/街毒狂犬病病毒。直到2017年12月,在ORV狂犬病监测期间检测到的所有波兰病毒分离株都被定性为RABV野毒株。这是波兰首次报告的疫苗相关狂犬病病例,最初是使用PCR-RFLP发现的。这是一种非常可靠和简单的筛选方法。在分子检测开始使用之前,使用单克隆抗体

虽然最初假设过去在Lysvulpen中使用的疫苗株发生了变化后来证实一些SAD衍生的疫苗包含病毒群而不是单一的同质变异体使得无法区分SAD Bern和SAD B19。使用PCR片段的部分序列分析已经表明了基于SAD的疫苗病毒株的存在,即。SAD Bern,用于生产Lysvulpen的病毒株。在目前的研究中,对来自下一代测序的病毒阅读的一致序列和亚基因组群体分析清楚地鉴定了该病毒为SAD Bern这与该疫苗在该地区用于ORV的事实相对应。为什么SAD Bern毒株在这只狐狸中诱发狂犬病的原因仍然不清楚。在别处讨论的一个方面是受影响的动物可能已经免疫妥协事实上,尽管食用了几种疫苗诱饵,狐狸并没有表现出可检测的抗RABV抗体水平。另一方面,1-2岁不能被认为是免疫抑制的一个因素,也没有证据表明外部或内部寄生虫入侵(数据未显示)也会抑制免疫系统。

理论上,由于口服疫苗中使用的减毒RABVs由具有复制能力的病毒颗粒组成,它们可能恢复毒力。尽管口服狂犬病活疫苗中仅含有安全的减毒病毒株,但在由SAD Bern、SAD B19、SAD P5/88和ERA疫苗株感染引起的目标和非目标物种中都报告了疫苗诱导的狂犬病病例。在我们的案例中,之前讨论的全基因组一致序列分析和基于亚基因组群体的分析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可能导致毒力逆转的遗传变化。

在患有疫苗诱导的狂犬病的狐狸的牙齿和骨骼中存在四环素,这支持了这样的结论,即动物的SAD Bern感染是由于食用了疫苗诱饵,而不是疫苗引起的狂犬病病毒在动物群体中的传播。患有狂犬病的狐狸的唾液腺中存在传染性病毒,这代表了理论上向前传播的可能性。然而,与以前报告的病例类似,此后该地区没有报告进一步的狂犬病病例,证实感染是自限性的。

总之,我们报告了一例由疫苗引起的狂犬病病例,该病例发生在波兰的一只狐狸身上,是在常规狂犬病监测和监视工作中成功发现的。虽然当在现场分发减毒口服狂犬病疫苗时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其偶发性和有限的影响并不削弱ORV的公认安全性及其在欧洲成功消除狐狸介导的狂犬病的普遍效用。

Smreczak M, Orłowska A, Müller T, Freuling CM, Kawiak-Sadurska M, Trębas P. Vaccine-induced Rabies in a Red Fox in Poland. J Vet Res. 2022 Nov 15;66(4):473-477. doi: 10.2478/jvetres-2022-0065. PMID: 36846029; PMCID: PMC99449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78903.html

上一篇:[转载]361.狂犬病疫苗接种与犬主人特征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
下一篇:[转载]363.金纳米颗粒和明矾作为狂犬病疫苗佐剂的比较研究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