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国际制”土粒分级与质地分类

已有 4295 次阅读 2023-1-18 12: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文文献一般认为,国际制土粒粒级和质地等级都是国际土壤学会规定的,或通过的,或采用的,或推荐的。

1930年,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物理委员会决议:如果可能,国际出版物使用基于Stokes公式测定的Atterberg粒级(0.002, 0.02, 0.2, 2mm)。

1934年,E. C. Tommerup 在法国凡尔赛国家农业研究中心召开的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物理国际会议的会议论文《The field description of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soils》中建议使用基于国际土壤学会推荐的土粒粒级制(国际制)进行质地等级划分。文中提出了一个具有13个质地等级的分类方案(列出了每个质地等级的黏粒、粉粒、砂粒(粗砂、细砂)的必要数据),并提供了一个包括主要质地等级的质地三角图。如下:

21233fae8768e631b1b58428a23d363.jpg

1935年,侯光炯在土壤特刊第二号上的《中文土壤名词试草》中介绍了Tommerup这一“国际制/万国规定”土壤质地等级系统,但无土壤质地三角图。

1937年,李庆逵在土壤特刊乙种第三号《土壤分析法》中提供了一个“国际制”土壤质地三角图。如下:

Screenshot_20230118_134731.jpg

1955年,宋达泉等在《土壤调查手册》中也提供了一个“国际制”土壤质地三角图。如下:

Screenshot_20230118_140148.jpg

同年(1955年),日本土壤物理学家山中金次郎在其《关于土性分类命名法的考察》(日文版)中对Tommerup的质地等级稍作改进,增加了“砂土”等级。其土壤质地三角图(未见原始文献,资料来源于Hirotatsu Murano,2015)如下:

mmexport1674023072363.jpg



国际制土粒分级在很多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比如除了中国、日本,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南等国家,但土壤质地等级划分标准却各有不同。如果有真正的国际制土壤质地等级,那么就应该像国际制土粒分级标准一样,这些国家都应该使用统一的质地等级划分标准,这样才有利于土壤学的国际化交流。

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USS)及其前身国际土壤学会(ISSS) 却从来没有在有关工作中使用国际制颗粒分级和Tommerup的质地划分标准。早期的土壤剖面描述指南采用美国农部的标准;WRB 2022中有关颗粒分级标准与质地等级三角图如下:

mmexport1674024856191_edit_309018556549187.jpg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计划2017年设立的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GIOSOLAN)正在朝着建立全球标准化操作的方向努力,其中应该包含土壤颗粒分级与质地分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372468.html

上一篇:中美日三种土壤色卡的颜色信息
下一篇:中国黑土土类的由来
收藏 IP: 183.2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