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11)——学术探究的自主性自我

已有 1877 次阅读 2020-10-16 09:58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寒号鸟, 入世, 自主性, 自我

学术哲学的邀请(11)——学术探究的自主性自我

“自主”是指一个人独立行事的能力。衡量一个人学术的自主性是决定他决定自身学术行为并作出决定的能力,与顺从他人设定的规范行为相反,这些规范行为可能与他自己的学术发展不相协调。

作出自主决定的能力有若干前提,首先,它需要在学术探究中意识到个体的需求,这来自于经验或体验。这意味着能认识到自己的学术情感,从同化的需求中区分出自己的真实需求。

其次,是需要自我肯定的勇气和不能盲从。一个人需要具备足够的勇气才能接受自身需要艰苦探究才可能有一丝丝成果的方向,尤其是一个人的自我中存在令人不解、令人不明、不被认可或者不完美的方面。

再次,需要了解一个人生存其中的学术文化生态和氛围,意识不到一个人无意识遵循的理念和行为模式,很难区分学术自主行为与顺从行为。

获得学术自主性的个体会如何感知他自身的存在?一方面,在身份方面,他知道他是谁,他不是谁。他的自我非常完整,不觉得需要从事竞争行为来维护自己的身份。他感觉非常真实。他不会给人以空壳或者半瓶子水的感觉。

具有明确自我意识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学术倾向。对于对错,他有自己独特的个体感知;他不会借用别人那里贴着“学术权威”标签的指南来引导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也不会有那种恐慌感:很容易被人说服去做他并不想做的事情,甚至是成为他不想成为的人。当然,偶尔他也会去选择乃至被迫去做一些他不希望或不喜欢的事;但他知道,除非是被洗过的大脑,永远都没人能够阻挡他对学术自由的向往,也没有人能够强迫他成为他不是的样子。

学术探究的自主性自我不会给自己设置障碍,他接受范围广泛的学术思想,不怕表达出它们。自主性自我具有自我激活和坚定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有能力识别自己独特的学术个性、学术愿望、学术梦想,以及坚定地自主表达它们的能力。包括采取必要步骤,使这些学术梦想变成现实,在其受到攻击时候敢于站出来支持和捍卫它们。

学会学术自尊。这种能力可以让个体去识别和承认,他能用一种积极的和有创造性的方法去有效地解决问题或危机,我们需要看到不好的一面,也需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但是不能一叶障目,无视取得的成果。

自主性自我不能成为“寒号鸟”,要未雨绸缪。学术探究的自主性自我不会让自己在学术险阻中处于痛苦之中,郁郁寡欢。当事情出错我们受到伤害时,真正的自我会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平复痛苦的情感。我们运行自己承担多少疼痛与事件有因果关系。但是,真正的自主性自我会努力恢复良好的感知。

学术探究的自主性自我是用新的、发展的方法去取代旧的、熟悉的学术生活模式和解决学术问题模式的能力。新的情境要求我们具有创意的资源,我们可能不得不拿出新的思路,新的优先次序,新的方法和技术。此外,创造力往往会承认和保护自身。创造力不仅仅是找到解决我们身边世界里生活问题的办法的能力,也是重新排列那些阻碍自我表达的心灵内部模式的能力。

真正的学术自主性自我运行我们独自待着而没有被遗弃感。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什么特别的人时,它能使我们管好自己和我们的情感;但不要把这种类型的孤独和心灵孤独混淆,后者源自于一个受到伤害的真实自我。它是一种学术探究中寻找意义的能力,我们不是依赖别人而是依赖自己来激活我们真正的自我。

学术自主性自我是自我的连贯性,这是一种认识和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贯穿时空的核心的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拥有真实自我的人都会有一个内在的核心保持不变,哪怕他已经长大成熟。直到生命尽头,学术自主性自我仍是许多年前出生的时候的那个相同的“我”,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254559.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10)——学术理论的自我感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12)——学术思维的成长
收藏 IP: 220.114.70.*| 热度|

3 李焰东 尤明庆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