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大学女老师的科研之路 精选

已有 10418 次阅读 2013-3-21 19:15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科研, 女科学家

  前天,一个以前的女学生现在的某大学老师给俺来了封信,大意是:“陈老师,我的娃娃已经上幼儿园了,我想继续再做点什么,可是和科研已经疏离了4年多了,您现在有什么题目或者建议吗?”

 

  这个女生在我这里读书的时候就是“好学生”,老师不扬鞭学生自奋蹄的那类,所以收到这封信搞得我很感动,抓紧热气腾腾地回了信,说:我很快就要去你们大学讲学,到时候我们好好地规划下你的第二个蓝图。并接着说:陈老师这里要题目有新题目,要方法有新方法,要会议有今年的三个会议,写出好东西也不会愁发表,你有这个心就应该能够重新昂首“混”入科研队伍里来。

 

  女老师、女学者、女教授都会面对这样的一个尴尬期,正当青春活力的时候,必须完成做母亲这一自然、家庭、未来赋予的艰巨任务——生育,而且,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即便有帮忙看孩子的人(老娘、婆婆、保姆等),绝大多数时间里作为母亲也必须亲力亲为,而且这样的中断一般是3-5年,随后,孩子上幼儿园需要操幼儿园的心,上学后需要操上学的心,直到孩子上了大学才能完全放手专注于自己的事情,而此时已经在50岁左右的年龄了。也所以,一次中断之后再重新归队是件困难的事情,且要做专职妈妈和老师、兼职科学家,其难度更可想而知。

 

  根据老牛、小爱、玛丽他们几个全世界科学人民耳熟能详的大科学家的科研经历,其实科学家科研生涯中最重要的几步往往是在30岁左右走出去的,好像老牛26岁前就完成了自己一生中贡献的90%,剩下的时间就去玩炼丹和造钱去了(似乎两个工作差不多,只不过第一个是秘密工作,第二个是政府官员的职责),小爱同学也差不多,连玛丽-居里也是结婚后不久就做出了最漂亮的工作,后来的工作就让自己家闺女和女婿去做了,反正谁得诺贝尔奖都是得,干嘛不让孩子去得呢。

 

  在中国,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了一个家庭几乎最大的问题,从资源占用到投资额度上说,都是!所以,当母亲的尤其不容易,每次看到一个女科学家做得和我差不多水准的时候,我就羞愧得想从此不再出来写博客——人家仅仅拿你工作时间的五分之一就能做到和你差不多,你还不得羞死?!

 

  从我的这个学生的例子就可以看得到女老师的艰难,最初毕业的四个学生里,一个男生工作了几年又去读了博士生,他的基础其实是四个里面最弱的,是专科升本科这样上来的,另外一个男生则做了大学里的辅导员工作,离开了科研定位,另外一个女生则正在热火朝天地做不到两岁男孩的妈妈,科研,想都没有再想呢?!也所以,看她们在学校里的简历,所列文章全是在我手下读书的时候完成的,我看了一次就不忍再看,但是内心里还是在希望她们能够尽快在当好妈妈的前提下重新进入科研的行列。

 

  这不,果然来了!

  很好,这就很好!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2616.html

上一篇:新加坡的亚当和夏娃
下一篇:科学网勤奋的老人:吴中祥老师和英录老师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39 李天成 庄世宇 陆俊茜 武夷山 张鹏举 苏德辰 赵美娣 李学宽 唐凌峰 吴飞鹏 朱志敏 杨晓虹 吴锦宇 孔祥祯 王春艳 曹建军 徐晓 王善勇 罗帆 郭保华 丁国如 曹聪 徐大彬 何士刚 韩士梁 李建雄 黄淑芳 崔小云 黄艳新 廖晓琳 汪晓军 杨月琴 吴明火 周素勤 王启云 yxh3161 yunmu biofans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