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上)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3-1-24 14:53 |个人分类:美国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印象, 尼亚加拉



  
我对陈热闹说:念英语,爸爸想听听。
  
陈热闹回道:爸爸错了,不是英语,是美语。

  
我就一下子想到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许鞍华的作品,周润发和斯琴高娃主演。女主角从东北回到上海后工作一直不稳定,找了一个英语家教的工作,最后正是因为是英语而不是美语被雇主“开掉”。

  
而在我心里,似乎永远是“英语”,美语则是英语的一个分支罢了。而今天,“美语”这样的说法都进入孩子们的日常词汇了。

  
再继续追溯,再早之前还有一种叫做《走遍美国》的电视教学片,以旅游的方式教授美国式英语,颇有市场。而最初接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何时才能真的走遍美国呢?而如果要走,从那里开始,走过哪些地方才算“遍”呢?

  
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心间,直到去了美国之后依然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是啊,“什么才能代表美国”真的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而同时,如果被问“什么代表中国”,也必定是一个很难作出回答的大问题。

  
在第一次亚运会的时候,熊猫盼盼充当了形象大使,而到了奥运会,总不能还是熊猫吧?!而中国的艺术家们真厉害,一找就找了五个吉祥物,那么,谁代表中国?五个形象反而更加模糊了我本来就不清晰的认知。

  
对于美国,这个问题同样让人踌躇,是纽约港口树立的法国人送的国礼——自由女神?还是北部那雄浑澎湃的尼亚加拉瀑布?或者西部的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抑或首都仿埃及方尖塔样式做的华盛顿纪念碑?后者在《失落的迷符》里是一种美国精神的象征物,主角在凌晨的方尖塔里朝东望去,能立刻产生“赞美上帝”的伟大情感。

  在这些象征物之间
想来想去,我觉得自己还是喜欢尼亚加拉瀑布了,用它作为美国的象征物怕是很合适的:一条大河从远方缓缓而至,到得崖边,突然一个漂亮的降落姿势,在升腾的云雾中把大自然的壮美展现了一个淋漓尽致,而这里面可以包括冒险、自由、勇敢、壮丽等等好品格。

  
和其他各国群山中往往都有的瀑布不同,尼亚加拉瀑布可以从上而下观瞻,而中国最好的黄果树瀑布让人过于仰视了,庐山的瀑布则太过细小,不管是三叠泉还是据称李白笔下的朝向鄱阳湖的那段瀑布,都因为细小而缺乏气势,说“瀑布”都能带来嘴角的轻轻笑意——如果实在不行也就勉强算吧。



  
来到尼亚加拉瀑布边时是入夜时分,几十步就从落车的地方走到了瀑布边,我初时以为也要伸长脖子大大地仰视一番呢,结果却看到两岸灯光下静静的水面逶迤而至,流动的河水激起了粼粼的波光,在夜深的黑色背景下格外显著着。上游的河水一定会遇到一个陡坡,一个飞身跳下,把静静的生命升腾为一片热闹的喧嚣,黑暗里也能感觉到雾色蒸然,猜想人如果在瀑布下面,肯定要湿透了。

  
看完瀑布在上游的样子,又去附近的电影院看那部据说如庐山恋一般的纪录片,当电影开始的时候,我发现这部片子我之前是看过的。

  
那还是在2002年的秋天,北京科技馆的半球形演播厅里所演的就是这部关于尼亚加拉瀑布的片子,内容大多忘记了,只有两个镜头留在了记忆里,一个是飞机航拍瀑布,飞机突然地离开上游,下游的落差一时扩大,我的心顿时觉得失去了平衡,眼看就要随镜头跌落在无边的水里了。

  
这次看电影,我想应该不会再忘记了。一开始是印第安人的祭神仪式,族里被精心挑选出来的漂亮女孩被放置在一个木筏上,她离去时脸色平和,并和家人与族人纷纷道别,木筏顺流而下,这个女孩的生命就此要奉献于河神了。

  
电影最后的镜头是女孩在颂神般的意境里从瀑布边上的石头上高高站起,也仪式般地高举起双手,随后,音乐声由弱到强,全剧结束。

  
电影所述的中间过程其实都是西方人重新发现尼亚加拉的过程,中间有一位勇敢的妇女藏身木桶里飞流而下最后生还的故事,和《海伦-凯勒》电影里对那位家庭女教师的刻画有点接近,这位妇女也被描述为有点二百五性格的人,虽然此事极险,可是她似乎没啥顾忌,还不时从木桶里探出头来交代未尽事宜。后面的解说告诉大家说这是第一个从尼亚加拉瀑布主动漂到下游的生还者。

  
后面还有更悬的,描述了一对恋人在上游乘小船游玩,结果,小船失控,载着他俩直接往下冲,好在女孩下船被人捞上去了,但是男孩直接从瀑布下去了,但是结果还好,居然奇迹般地生还。

  
后来看到瀑布的真实模样,才知道这肯定是从加拿大那边跌落的,因为美国这边的瀑布下端到处是乱石,从上而下不会有活着的可能。



  
这竟然是我第一次从上游看瀑布,因为第二天上午还要来看瀑布的更近的模样,就在深深的猜测里离开了。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7603.html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35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6136.html

上一篇:关于袁隆平先生的那个争议问题
下一篇:俺在研究所春晚高歌的五次经历【附一次领唱经历】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6 吴飞鹏 曹聪 张程煜 张婷婷 刘桂秋 张玉秀 徐晓 王哲 鲍得海 刘旭霞 陈桂华 吴云鹏 应行仁 庄世宇 yxh3161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