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下)

已有 3884 次阅读 2013-2-20 19:03 |个人分类:美国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印象, 尼亚加拉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6136.html
【美国掠影之十二】且放白练青崖间——尼亚加拉瀑布印象(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7603.html
 
 
  在来美国之前的几年,我其实已经看过亚加拉大瀑布了。
 
  那还是在深圳,著名的微缩景点——世界之窗。
 
  我去过两次世界之窗,第一次是和在深圳工作的硕士生同学阿黄以及陈热闹她妈,第二次则是和我父亲,我在香港城市大学做research assosiate,随便邀请了父亲去香港看看。
 
  不知道第一次看的时候,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微缩景观是不是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第二次我肯定是看到了。深圳世界之窗的东西,前期多是按照1:100这样的比例建造的,所以,印度或者泰国的佛塔就是单手可以拿得起来的,实在是更象玩具而不象微缩景观。
 
  后来建起的就都是比例尺比较大的了,也许是1:30或者更大,所以,看上去就显得有些规模了,但是,当然不能是实景相比,好在当时去看的时候,国外的景观我都还没有见过实景。
 
  微缩版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乍一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当时也是一惊,现在看到了真实版的,再回头想那微缩版的,觉得惊讶也是正常的,毕竟,这是一个跨度很大的瀑布,那宽度就够让人咋舌了,加之瀑布下坠的气势,即便微缩版,在周边没有更大建筑物映衬的前提下,会让人产生银河落九天的错觉。
  
  而看到眼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我想着如果一辈子只有机会看微缩版的,那一定是一种极大的无法弥补的遗憾,而遗憾的主要来由是你在心中如何尽量地放大那微缩版,乃至放大到比真实的还打,都无法很真实版相媲美——自然形成的美景把自己和周边环境融合在一起,当你在它眼前,你会说:“太美了”,且会补充一句“就应该这么美丽和宏大”。
  
 
  在后来的2003年,我还在北京科技馆半球形的影剧院看到了本次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旁边看到的纪录片,美国的这次是平面的,所以效果不如北京科技馆的那次。
 
  2003年是因为一个学术会议,我作为会议的组织人员,陪了很多来北京的专家学者教授去参观科技馆,当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半球形银幕缓缓展开的时候,我身边的一位教授说:我到瀑布下面去过。
 
  10年之后,我在尼亚加拉大瀑布下面,必然地想到了当年的那句话。而如今——我也来了,带着一颗敬仰之心。
 
  在气势如虹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之下,我又想到这样一个对于自己的永恒的疑问:你如此向往走遍世界,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需要真的在几乎走遍世界的时候才能给出很好的答案,而现在我的回答会是这样——
 
  我所以走遍世界,是为了某天回到属于自己的一隅,在那里安静地思考关于自然、关于人造奇迹的事情
 
  我所以走遍世界,是为了满足自己儿时对于这个世界的疑问:你有多大?你又隐藏了多少美丽的内容
 
  我所以走遍世界,是为了勉励自己,在这个星球上,总还有你无法理解,无法了解的东西,值得去探求
 
  我所以走遍世界,是为了告诉孩子,那未来的主人翁,要超过父辈,就要有更高的视野和更多的见识
 
  谨以此作为本文的一个结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3554.html

上一篇:批判曾泳春:你就不会写不被精选的博文吗?
下一篇: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上】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1 陈楷翰 庄世宇 李学宽 曹聪 徐晓 陆俊茜 张士宏 武夷山 杨昆 陈沐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