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当今日行为变成历史,未来你也应该敢于直面它!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2-12-14 22:09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现实

【Blog主人按1:让我们撇开事情论道理,回头再去想事情。本文为不引起关注,特意起了一个很俗的题目】
【Blog主人按2:看着朋友和骗子一伙得了利之后面带喜色,自己是跟上去祝福一把欢乐一把呢?还是退避三舍做旁观者?这恐怕是基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差异吧。】
  
  其实,当方黑可以很骄傲,毕竟老方不是一切正确,加之言语刻薄,黑他一道也没关系。
 
  但是,当韩粉一定丢人,为了市场利益而不惜委身于韩2牛仔裤下,那就是自甘被羞辱了。当然,一定有很多人不觉得丢人,甚至觉得我“市场了”,我“销量了”,市场不是道德,所以,我很光荣呢。
 
  而看着朋友和骗子合流被羞辱时但因得了利而面带喜色,自己是跟上去祝福一句欢乐一把?还是退避三舍做旁观者?这恐怕是基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差异吧。 
  
  其实,两个完全不同的观念,再对话已经不再有意义,因为完全不属于一个话语体系,我写完本文之后也抓紧“逃”了吧——您有利有理,俺没利也不符合当下的道理。
  
  还记得之前科学网争论过顾秀林解除与顾准的父女关系的事情,有朋友说:不要刨祖坟,把顾年轻时代脱离父女关系的事情都给掀出来,那样不厚道。且人家解除关系表象的后面还有若干原因呢,比如,顾准同意这样做;比如,闺女当年确实还年轻;比如,那个时代不正常,是被逼的;比如,不是顾秀林牵头的;云云。
 
  那好,那是不正常的时代,现在的时代正常了吧?当然,很多人说,赞美韩2真的很正常。我想了想,觉得也只好点头,这是“很正常”啊!
 
  其实,帮着顾女士回忆一下年轻时代的事情,“挖祖坟”只是能比喻的说法了,殷鉴根本不远。那更是一个人无法抛去的个人历史,几十年罢了,人都在活着,而且做决定的那时也算不得10岁的不懂事娃娃,还有分辨能力。于是,提一句当年我认为未尝不可。
 
  当然,即便是提当年也不能造谣。而如果确属事实,说说又何妨呢?
   
  如果每个人都觉得可以原谅自己以前的错失,则不需要责任感这个东西,每个人只看当前对自己有利的利益行事,之后再说当年的“彼情彼景,不得不然”,也就足够了呢。
   
  彭德怀和XXX结婚后,一直还不错,XXX是北师大的校长,就地位而言两项结合也算不错的组合形式了,可是,批彭还是开始了。不久,XXX和彭离了婚,当时,一位更老的前辈拼命地劝说XXX不要和彭总离婚,尤其在彭总有难的时候,但是最后还是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离了。
  
  等彭德怀的事情翻过来之后,XXX来到这位老前辈家中,解释当年为什么要离婚,如何如何的情非得已、迫不得已、无奈、后悔,云云,老先辈面无表情道:“知道了。”再也不愿多话。
 
  每个人做了让自己羞辱的事情,或欺骗了亲人,或赞美了骗子,你做的时候当然有一万个理由,解释起缘故来还会头头是道、理直气壮。市场嘛?当然可以利用骗子,可以顺便让骗子得些利,这有错吗?咱们难道不是在说市场?而是在说道德?
 
  想到这样的情景,恐怕还得提那句老话“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且不说这目标高尚不高尚,即便不高尚,人家也只想谈市场而不想谈任何道德上的东西。况且了,咱们还可以认为那目标高尚得很呢。
 
  不好意思地说,我自己小时候也尿过床,甚至初中的某一天还突然尿床了呢,但是我知道即便是小孩子,那也算不得什么光荣,绝对是很羞耻的事情。不过,小孩子嘛,不懂事无法自控是应该的,大家都理解。
 
  我18岁之后,做了成人之后,也干过坏事,但是,至少我不会为干这些坏事而感到荣耀,觉得无比光荣,我知道该是耻辱的依然是耻辱。
 
  我后来当了导师,可是,有时候也为很多项目的评审结果“优秀”而签字,也会为朋友的书写“好话”,甚至因此被人说成“陈安你怎么也做吹鼓手?”
 
  但是,我知道,如果那项目很差,那书没有一点优点,我那么说、那么写是我的耻辱,而不是荣耀。我至少不敢把这样的事情写到自己的博客里炫耀。
 
  好在,朋友的书毕竟是朋友自己写的,尽管有瑕疵(我在书评中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也还是倾心多年的成果,里面也有不少闪光的地方,封面上也没有请大字不识几个对这个方向毫无了解的干露露、芙蓉姐姐、凤姐们来做主编,借着这个名头多卖几本。也没有随后很得意地说:“这是市场,不是道德。”
 
  但是,很多项目确实是烂货一堆,我也确实是签了字,这个耻辱只能当耻辱记在心里,写出来的时候也还是耻辱,我不能去为了当前大家都这样就解释成“我只是从众了一把而已”,“不算啥”。
 
  我想我的朋友们都至少知道,主动地去赞美那戴上骗子帽子的东西,至少不能是什么光荣。虽然有的东西带上骗子的沉重大帽子后会因此激起了更多的尘埃。如果不看那本体上的骗子嘴脸,而是因为朋友赢得了利益而帮着张目助声,这个这个,还值得自己那么自信吗?!
 
  等你的今天终于成为了你的历史,哪天提到一句“当年你还为自己的朋友和骗子的联合而广告过呢”,也许依然没有任何羞辱感,而是无比的荣耀,如果真的如此是,这个世界大约才是“正常”吧,这个世界怕正是如此“正常”着。
 
  我,则一边无语着,一边抚摸着自己对以前做错事后居然还有的羞耻感,而羞耻着。
 
  【另外,需要特别批评一下科学网编辑部看博文的眼光和基本人文素质,即使不在内容上过于追究“政治”正确(如精选宣扬宗教的文章),那些“政治明显错误”——暗里为骗子张目的博文至少不至于如此被青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42733.html

上一篇: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这个品牌到中国来卖肯定赔死!
下一篇:应李天成的邀请,给科学网十大锐利年轻学者排个榜
收藏 IP: 188.250.7.*| 热度|

24 喻海軍 陆俊茜 黄耀伟 陈楷翰 赵美娣 魏东平 贾伟 杨晓虹 刘艳红 庄世宇 李宁 曾泳春 张玉秀 肖重发 逄焕东 王枫 徐耀 姚本镇 yxh3161 dating xsongy zzjtcm anran123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