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汇刊》第三卷第六期主编寄语

已有 3364 次阅读 2008-11-11 16:1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组织学术会议有多种不同的方法,我们选择了最笨的一种,那就是:没有正式出版并申请被什么什么机构检索的论文集,没有到一些项目管理机构去申请资金支持,也没有跟与会代表要太多的会务费。
??这样的学术会议其实也还是能够开成的,而且在组织的整个过程中也一样得到了很多朋友来自多个地方的热情支持,这里的支持应该说是完全的用“心”支持。
 
??在2008年10月的宜昌,我们就召开了这样的一次会议——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会议,而本期《应急管理汇刊》则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专刊。
 
??当然,在会议召开之前,我们也征集了论文,在会议召开之际先行印刷了一个简单的论文集,当初给论文作者的许诺也无外乎可以刊载在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份应急管理的学术刊物上,这本学术刊物其实就是我们的《应急管理汇刊》。仅仅以这样的一本电子学术期刊来呼吁,最后还能得到众多朋友的纷纷支持,还是让我们很感激。
 
??我们在全部的40篇论文中选择了几篇有代表性的先行刊载在这里,希望能够以它们来宣示刊物一贯的学术追求。
??第一篇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唐伟勤博士,她关注的问题是目前的应急物资调度多是从单个应急服务点运送到单个应急需求点,或者是应急物资从单个应急服务点到多个应急需求点的确定型路径优化问题。而事实上,应急车辆将应急物资从单个应急服务点运送到多个应急需求点,并且经过各路段所花费的时间均为不确定区间数的封闭式路径优化问题在现实中总是存在的,而且很多,在这样的一个考量之下,她给出了区间数的运算方法和模型算法。应急管理中的物资调度问题和平素的问题很不同,需要考虑时间因素,而这个时间可能是个严格限制下的时间,超过某个时间再进行调度就没有了意义,于是,恰当的时间恰当的资源成了应急管理追求的最优目标。
 
??除了具体的一般性资源调度优化问题外,我们每个人都身处一个区域,也许是城市,也许是化工区,也许是其他类型的区域。那么,区域的公共安全就是几乎每个人都会关注的一个领域,其中,城市的公共安全应急需求应该说是最迫切的,朱伟博士近年来开始涉入城市公共安全的管理中,他最近完成的文章围绕相应的决策支持系统的定义、功能、系统设计等展开了探讨,并就事故监测技术、模拟预测技术和GIS技术为基础讨论了系统与城市公共安全的融合机制,可以为提高突发性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的效率和响应速度, 为城市公共安全的应急工作提供辅助手段。
 
??除了城市之外,农村的风险由于其特殊性,从事农业管理研究的学者和专家也在密切关注,事实上,由于农业负责养活整个人类,所以,它其实比我们的城市具备更本质的重要性。爱因斯坦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有个很聪慧的回答: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可是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的武器,那就是石头。而农业和“石头”其实都是我们在发展中最终要依赖的终极武器,其间的风险问题不可不察。
 
??陈新建在陶建平教授的指导下,以非参数核密度信息扩散模型为核心,探讨了一种对水稻生产风险评估的方法。并运用聚类分析法对湖北水稻生产县市进行了风险等级划分。发现了湖北水稻生产风险表现的高度区域差异性,如:潜江、仙桃等江汉平原中心地区的水稻生产风险等级高;恩施、十堰等山区水稻生产风险较高,明显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
 
??2007年1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突发事件应对法》作为国内应急管理的基本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少的法律界学者对它进行过多个侧面的研究,我们这里选择了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三峡大学——的学者朱祥贵的一篇文章,主要内容是对于人权保障的评析。
 
??作者认为,突发事件非正常状态下存在紧急权力与紧急失权的冲突,合理平衡二者的利益边界是立法的关键。突发事件中对人权的限制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人权保障是立法的逻辑前提和终极目标。
??法律问题是应急管理中的上层问题,那么具体到一个临时性活动,我们需要的就就不仅仅是法律,而是具体的操作细则,包括对于拥挤踩踏之类事件的预防。王起全和王敏的论文《大型活动拥挤踩踏事故人群疏散研究分析》则研究了大型活动中容易出现的拥挤踩踏事故,并对怎么进行应急疏散进行了模拟分析。文章采取了一种与大型活动相关方、政府有关部门互动的工作方式,通过模拟计算的方法,选用行为学模型Building EXDOUS软件,针对该大型活动拥挤踩踏事故进行应急疏散模拟分析。
 
??本期的汇刊还继续追踪了我们自己的一些研究痕迹,以及当前出现的国内外的突发事件,罗列这些事情的目的就是也只是让大家发现风险就在身边,且正在变化多端。
 
??而在最后一个栏目《应急管理应用论坛》中,我们选择了孙平和朱伟的论文,他们对城市地下管线的复杂性和隐藏性进行了研究,总结归纳了城市地下管线应急管理现状,给出了城市地下管线应急管理体系基本框架,现实意义是不容质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6305.html

上一篇:《南游记》之二三——武汉女子Amy的盛大澳大利亚婚礼
下一篇:《应急管理汇刊》第三卷第六期目录【中英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