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之十五——记纽卡斯尔大学的一次招聘会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08-8-23 08:40 |个人分类: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上一篇文章我们提到澳大利亚大学怎么招聘教师的,这一篇显然应该谈一下大学怎么叫卖自己的毕业生的。上过大学的人在最后一年都这么被公开叫卖过,包括1993年的我。
  对于大学来说,招聘和叫卖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招聘教师自有全世界的人来应聘,所以要容易地多;但是叫卖学生却只能向着本地推销,而现在的人谁都知道,这世界上的工作机会本来不多,而新南威尔士州的名牌大学又多,所以,学生的推销就成了很难的工作。
  我就进了一次纽大学摆下的场子,看了看学生买卖的过程。
  
  其实这件事情还是Amy告诉老李和我的,我们两个两耳不闻窗外事,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招聘会的事情。这里,还需要解释一下的是,Amy其实是个中国女子,据她说,在前几年嫁给澳大利亚人的时候,当时只能把hello这样的话说清楚,更多的就不行了,我的直接判断就是为了婚姻来的这个国家。在认识老李和我的时候,她刚申请到奖学金准备读软件工程的博士,我也给她看过几篇我写的一些文章,她对于我的写作有了很大的意见,尤其在看了《有着匈奴古姓的房东》后,她甚至害怕起我来,说:“象你这样的人谁敢和你交朋友啊,交着交着朋友你就把朋友的事情写进文章里了,可怕。”我就开玩笑地说,我写你的时候肯定不写你的中文名字,那还不行啊,她说,写英文名字也不行,不过你如果真要把我放进去,用Amy这个名字吧。所以,列位看官,这个Amy是个马甲,好在读者不会在意具体叫什么的,我们权叫她Amy吧。
  
  我想您也能感觉得到,Amy是个消息灵通人事,经常有消息向老李和我发布,所以我们从她那里获得了很多有趣的信息。关于这次招聘会,我很疑惑地问她,你现在刚拿到奖学金,博士读完还至少3年呢,急什么呢?她好奇地看了我一眼,现在找到好工作也可以不读这个破博士啊,我就猛地恍然大悟,确实,这是外国啊,我怎么又把老家那里的思维带到这里来了,而且还紧紧地抱着不放呢。人生的目的不是读书,而是工作啊,能找到好的工作就没有必要再读什么书了,况且很多情况下,读书就是无奈之举,而不是什么兴趣驱动的。
  
  这样,这个下午的四点,Amy下了课过来,邀请老李和我前往招聘会所在的礼堂,那个大的建筑是我经常路过的时候会怯生生不敢进去看看的地方。其实,在国外进出建筑物并不需要有什么可顾忌的,我们进门的地方既没有保安在门口站岗,也不在哪里需要买票,穿过遇人即开的自动门后就来到了礼堂的接待门厅,两面放着一些招聘单位的介绍,既有各个单位单独的,也有所有单位集中在一本上的。我还发现了一个小册子,上面是全澳大利亚各个院校的基本信息介绍,包括专业设置,还有一些类似于中国的大学就业办公室之类单位的信息,包括了这些大学职能部门的各种联系方式,比如主页网址和电话等。
  我和老李各自拿了一些和自己的专业方向有关系的资料,就一起走进招聘会现场。进去才发现,里面不是太热闹,绝对赶不上我大学毕业时参加的那些招聘会,简直就是人山人海。这几年北京的招聘会我只去过一次,还是替我那硕士要毕业的表弟投送简历才去的,那场面真是可怕,简直就是在做挤压运动,要知道,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去了,回家来从电视画面或者新闻图片上看关于招聘会的新闻,完全是水泄不通的意思。
  在纽卡斯尔大学的招聘场子里转,颇有胜似闲庭信步的架势,好象是单位招不到人似的。其实,我的朋友老李因为到澳大利亚已经7年了,所以知道得很清楚,来招聘的这些单位很少有政府部门,大多数是私人企业,所以选择毕业生还是非常谨慎的,甚至可能为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跑很多大学去选。
  我先胡乱地转了一大圈,大致地看了一下单位的名字和基本情况,很快这一圈就下来了,大约有30家单位吧,各色各样,居然还真有一家政府部门,是海军的,招聘对象有电子、计算机之类,估计是研究电子对抗技术,因为自己是学管理的,和计算机还能沾些边,我就特意去凑了一下,不过海军的那个漂亮姐姐也没有理我,我只好讪讪地走了。
  除了这个政府部门,还有一个中学,其他的就多数是公司了。
  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放有糖,放在一个精致的小玻璃盘里,我不知道为什么糖成了大家共同的选择,莫非是因为最便宜而最方便的东西是糖?我看见Amy拿了几颗,老李也不甘寂寞,在不同摊位处找了几个好看的,而我因为牙不好,也就没有去拿,和我平素喜欢占便宜的作风有点区别。
  我们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在不同的摊位前拿了一些材料,和中国的一些产品展示会一样,每个单位在摊位上还准备一些别的好玩的东西,比如可以一捏到底的玩具球,还有下一年度的台历等等。
  我并没想找工作的意思,毕竟,我个人的定位是在大学教书。老李却有点兴致勃勃,先和中学摊位的那个大妈大大地谈了半天,看能不能去做个化学教师什么的,然后又在一个摆满了坏轴承的摊位前停住了,一看那公司就是做金属探伤的,而老李学的材料,虽然现在主要研究陶瓷之类的非金属材料,但是总还是有点关系的,看着他攀谈得比较热乎,我也有点动心,但是看了一遍,要商学这一类和计算机的几乎没有,就那个海军的还能沾边,可是那姐姐又不理我,搞的我好不郁闷。


  我就回转身找Amy,却已经看不见她的影子了,也许看到没有合适的单位,已经回家了,我想。
  我还是等到老李谈完,一起出来,他拿了好几个纸的或者塑料的袋子,里面除了材料还有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喝水杯子,让我很是羡慕,不知道老李从哪个摊位拿的,他看我手里的那个玩具软球,也很困惑,于是我们两个人相互遗憾没有看到对方看到的好东西,就边聊天边回办公室去了。
  这时候,天已经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820.html

上一篇:管理的新方法论——YOULI^6
下一篇:嫂子干了只一天的新工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