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坐在奔驰宝马上的义乌

已有 4410 次阅读 2008-7-22 10:45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义乌的第二天上午,我为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做了一次培训,讲了一些关于敏捷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概念,也许是我们来的人不少的缘故,中午老板请去杭州人家吃了饭,讲完课下楼坐车前往的时候我才发现,老板开的是宝马。
??其实这应该是义乌老板常见的坐骑类型了,街上不时就能看到宝马或者奔驰,宝马里还见过几辆跑车型的,让人感受着这个城市的富庶。
??在之后的到其他三家企业去时候,我又看到了奥迪,而中级管理人员乘坐的多是依兰特、帕萨特、捷达这个级别的车,让还没有车的我很是感慨。
??脑子里就一下子想到了《泰坦尼克号》上帮助男主角参加船上贵族宴会的那位胖胖的妇人,在罗丝的口中知道,那些没落贵族都把这样的人叫做“New Money”,翻译成“爆发户”的确是贴切的。
??当然,义乌人即使是真的爆发户,也确实是自己奋力挣来的钱,这样的努力值得尊敬,我也许因为自己对钱从来没有太在意的缘故,对他们嫉妒或者羡慕的心都没有。而且,因着这次到企业来的目的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出点主意,也就本着认真的态度就自己的知识范围做一些建议了。

??在看完义乌几家不同规模、有不同产品线的企业之后,我觉得可能看到了义乌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技术难题或管理上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很可能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它阻碍了这些开奔驰的小老板们成为大老板,甚至中老板。

??“小老板”却不是我个人的说法,最后去的义乌一家保健品企业的经理人也这么说,“义乌没有大企业,甚至没有中等规模的企业。”
??在义乌一家袜业集团时,市领导特意去看了我们这些在企业调研的人,随行的还有两个义乌电视台的记者,我又把义乌未来发展从自己这个书呆子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其实,同样的问题从义乌领导的角度,其实也是关注到了的,也因此不断邀请人来为义乌出谋划策。
??仔细想来,义乌人因为自身具备的市场眼光,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积累了不少的财富,只有有生意做,有钱赚,粗放式的管理也就维持下去了;另外,由于私营企业的缘故,管理层基本没有对企业的发言权,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知识也就只能依靠老板一个人来考虑,但是,老板的文化素质又普遍偏低,初中是他们常见的学历。
??也许因此吧,他们对于高学历的人的尊敬也是有的,不过这样的尊敬也和我们这些做研究的人对他们的尊敬一样,是一种带着审视的尊敬,我就想起了去的第二家企业仪表厂的宴请,那是8月17日晚上在新三毛酒店,席间,酒店大堂里正在举行三场“状元宴”,司仪过度夸张且大声的对考中大学的学子进行着褒奖,中间说了一句常见的错话,“未来他一定会要上研究生、博士生和硕士生”,我们桌上的几个就笑了起来,毕竟,上完博士读硕士这么从高到底的读法不多见,同时,我也想到了义乌小老板们的未来,也许也会有尴尬的地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2962.html

上一篇:“蓉城人云乐,何必早还家”——第四次到成都的些许感想
下一篇:手抄本改编的电视剧《梅花档案》把我乐坏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