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给研究生上课时的点名谈起

已有 6228 次阅读 2008-6-18 07:00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非常怀念自己1988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开始的大学生活,可能让其他学校的学生难以置信的是,我们可以买了早餐之后带到教室边听老师的课边吃东西,还喝稀饭呢。当然,我们也还有点自觉性,不会在老师面对着的时候吃喝,一般都要等他转过身去板书的时候才嘎吱一声面包,呼噜一口稀饭。我现在都很难想象如果换个角色,我是讲台上的老师会怎么想,总之,那时候科大的老师都是慈祥得不行,从来没有责备过我们。
  
  因着这样的缘故,我突然想起我们现在的研究生上课时的点名问题来。
  
  在这些学生给我的E-mail里,有的对点名有点看法,而他们给出的理由也还是有道理的,比如其中一个认为,能够来上课的人肯定不会因为一次懒觉就放弃前来,而不能来的多数情况肯定是有很充分的理由无法赶来,于是,这个勤还考它做甚?
  
  他们所以顾虑出勤率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在第二次课连点6个同学都不在教室,我开玩笑地说了一句“通通记入黑名单”的话吧。其实,这话确实只有玩笑的意味,我的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渐认识所有的同学,毕竟我们要一起度过3年的时间,所以提前认识并挑选一些确实能力很好从而能和我合作做出点研究成果或者应用成果的人来也算是我的私心了。
  
  钱锺书先生在《围城》一书里是提到过点名这个问题的,当然,发生此事的主角即是克莱登大学毕业的方鸿渐“博士”,当时他开了一门选修课,想学着西方大牌教授的样子来个“自由选听”,大概也是对自己有一些信心的意思了,不过,很快他就发现班里的学生逐渐减少,最后,也就剩下前排的几个女同学还积极了,后面总是稀稀拉拉的,且面孔还常不固定。于是,他开始采取自己为之羞愧了一下的点名策略,这样,才拉了一些胆子不够大的学生回来。
  
  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有了一点困惑,一般地,有事要填写请假条,这样,从教学管理这方面看,规则需要得以执行方成其为规则,而且规则也不应该只约束部分人;而从教学效果来看,那些被点名约束进教室的同学也许会因为外面有重大事情而不断抓耳挠腮,也就是一个很难解决的矛盾了。
  
  我就替这些学生怀念起我自己在课堂吃饭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9500.html

上一篇:在中科院“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典礼上的讲演
下一篇:我和一岁女娃娃陈热闹的战争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