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再谈科研经费问题——您的钱在同行里排第几?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09-6-4 07:16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到有些人喜欢比较经费排名,说到谁谁谁水平高可是经费并不最高,而是次高。

??表示出这很不公平的样子。

??又一次很无奈地笑笑。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暂且假设发论文于牛杂志上的人水平也确实真牛(实际上,这一假设在不少情况下刚好反过来),那么,是不是全国所有学科都应该按照发表论文的情况来算分,然后给经费呢?

??【再次给个计算公式吧,自然一篇多少分,一般破杂志一篇多少分,最后全国加起来,弄个比例,再乘以今年全国总经费】

??那就纯属瞎扯了——

??能不能在比较排名之前先问这样一句话:您老人家的经费够用了吗?

??在经费的马太效应(又如刘立称的“老子效应”或我称的“削谷填峰”效应)作用下,不少牛人的经费最后会多到自己都发愁怎么花的地步。此时,再多“锦上添花”一些,基本没有了正面效果,而人的贪心是无限的,你给再多的钱他老人家都觉得不够用。而相反,将少量的钱给予年青的有希望但是没有经费的科学家,这就是雪中送炭了。

??我国也出现了经费随便花的科研单元,其实对于这样的改革,改变一下原先的做法也无妨,看看如此支持能否出现什么漂亮的改变人类(至少中国)进程的科研成果。我国在今天这样的情形下,去集中一下财力如此支持试验一把,我们也没有意见。挺好!钱尽量先紧着您老——

??我原来有一个建议,就是让大家自己去说做科研所需要的经费数额,让大家回答一个问卷——

??您老人家自己给国家出个价,在5年内,国家得每年给您老人家多少经费才够您用。

??按照俺的一般逻辑(也许别人的逻辑不一样),这位老人家开始给的价和后来逐渐自己加的码根本不是一个数,且很可能有数量级上的差别。

??而且,后来的这个数要远远大于原来自己给出的那个数。

??是原来自己对于发展估计不足?还是完全因为自己的贪心不足?

??如果这个逻辑能够为大家认可,我想现象就很值得探讨探讨了。

??我见过一些这样的例子了。开始自己说每年30万就足够足够了,可是随着当上资源管理官员,还是什么什么职位之后,发现自己能支配的经费在成十倍的上涨,就突然觉得30万都不够吃饭用的了。

??在经费问题上,不问经费够用不够用,而是去比较多少,我认为是荒谬的。如此比较,大数学家们怕就要抡刀子杀人了,因为他们的水准基本能在国际上比个高低,说得上话,可是拿他们的经费,和实验学科在国内都很一般的教授们一比,嘿嘿——

??可是,他们不是还没有抡刀子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35991.html

上一篇:羽毛球活动2小时
下一篇:醉酒后游开封龙亭
收藏 IP: .*| 热度|

8 向峥嵘 刘燕强 陈绥阳 曹聪 吴飞鹏 苗元华 李志俊 郭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