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式科研团队的7种组建模式 精选

已有 14030 次阅读 2009-5-2 10:06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到有这样的情况:一个单位拥有有那么多的博士教授讲师啥的,这应该成为一支多么强大的科研团队啊。

  这就把科研团队的概念弄混了——同事关系一般很难形成高效的科研团队,甚至,形成团队都有些勉强。尤其对于中国科研机构的同事关系,做到形成团队就更难了。

  那么,什么是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必然有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而且团队成员能够认可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一些策略,这些策略可能会使团队一些人的利益暂时受损,但是团队里的人能够立即理解并容忍个人利益暂时受损的状况。

  而完全平等的同事关系很难形成科研团队,因为一旦有人利益受损就会抱怨,就会脱离团队,这是个很没办法的事情,但是又确实是每个人的理性考虑。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所目睹的中国特色的科研团队基本有以下几种模式:

  1,师徒模式——“常见模式”。师傅带徒弟,以师傅为主,徒弟的利益可以在未来有所保证。暂时情况下,还是先把师傅培养出来再说。

  2,夫妻模式。两口子谁暂时在利益上(如职称、奖励等)受点委屈也就很容易容忍。

  3,情人模式——“最优模式”。情人模式比夫妻模式还好,有点类似于夫妻在恋爱时的那种感觉,就是“我只为你想”。所以,可以是先扶持你得了各种荣誉,然后你再帮我获得各种荣誉。至于顺序中的谁先谁后,也可以按照最优策略去进行计划。君不见,有武侠里的一类鸳鸯剑法,都是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切出招都是为了对方能够安全的舍己为她的打法吗?

  4,师兄弟模式。有师兄弟中特别强的,将其他师兄弟姐妹团结在一起,这个大家由于有比较好的前期交往的情感积累,所以利益分配即便有些先后顺序也可以理解。

  5,朋友模式——“多单位合作的典型模式”。大家本来就是朋友,交往起来比较舒服,利益分配的时候也有个商量,这也是个模式,不过在同一单位,这种模式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在不同单位反而容易些。

  6,领导下属模式。领导由于拥有行政资源,可以获得很多的科研资源,倒是可以将下属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以形成学术团队。不过,一旦领导不当了,这种模式就很难稳定了。

  7,纯同事关系模式。也不是不可以形成团队关系,但是需要做头领者不断吃亏,这样,追随者才会甘心追随。而老让团队的头领吃亏也是个问题,所以,得看头领的价值取向。所以,这样的团队关系相对更难稳定下来。

  于是,我们应该大力发扬”最优团队“模式,稳定”师徒团队“模式,发展其他多个类型的团队模式,以形成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9407.html

上一篇:【陕游记】慈恩寺,而非大雁塔2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转载科学网博文:这个这个.......
收藏 IP: .*| 热度|

16 高绪仁 霍艾伦 李侠 赵星 蒋新正 张志东 郭战胜 吴雄斌 陈国文 刘立 耿佳佳 刘秀群 吴卫华 苗元华 陈应泉 cuijifeng111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