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2022年度十大国际突发灾难事件评述

已有 8164 次阅读 2023-1-3 17:03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突发自然灾害和人类内部冲突肆虐的2022年已经结束。纵观整个年份世界在动荡不安中见证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俄乌冲突让世界局势动荡不明,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升级;新型冠状病毒变种奥密克戎之后席卷全球,给公共卫生治理与人类生命健康带来极大挑战;新冠疫情未平,不明肝炎、猴痘病毒又起;全球经济通胀严重、复苏脆弱曲折;气候急剧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频发。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们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动荡衰退,但依然展现出信心与决心,一直在危机中前行寻求真正的解决方案。在2023年的伊始,在进行同行内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团队盘点了2022年度国际十大突发灾难事件并进行了简要评述。

1.  奥密克戎全球流行,猴痘在多地爆发

2022年又是疫情肆虐的一年。截至目前拥有更强传染力与免疫逃逸能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全年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超3.7亿例,新增死亡病例数超120万例。5月开始,猴痘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截至12月底,共计有110个国家报告了8万多例猴痘病例,其中有55例死亡病例。疫情的结束需要全人类的努力,都期待着通过努力使疫情早点结束,世界恢复正常秩序。

奥密克戎.jpg

2.  10·29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

202210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踩踏共造成158人死亡,196人受伤。发生踩踏事故的小巷是一个宽约3.2米,长约45米的斜坡,事故发生在其中大约长5.7米的一段,当时在大约18平方米的空间里挤了300多人,本次事故的死伤者都是在这一段当中。造成此次踩踏事件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没有提前制定相关安全措施;现场救援力量有限,无法采取有效措施;现场民众防范风险意识薄弱,没有预防准备。此次踩踏事故发生之前,韩国已发生多起因节日导致的推搡踩踏事件,看来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希望此次事件能够给韩国民众足够的警醒。

梨泰院踩踏.jpg

3.  2022年俄乌冲突

俄乌冲突属于最高级别的突发事件。历史上,两国同出于斯拉夫民族,在历史上即有积怨,都曾是苏联的加盟国。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两个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的“国家”,是俄乌新一轮冲突的“风暴眼”。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采用“特别军事行动”,俄乌军事冲突正式爆发。随后,欧美国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包括金融制裁,贸易制裁,出口管制,以及技术制裁。在此过程中,欧美不断对乌进行军事援助,使得两国均势逐渐形成,冲突愈发难以停歇。

4.  巴基斯坦极端洪涝灾害

尽管巴基斯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到全球的1%,但它却一直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10个国家之一。6月中旬至8月底,巴多省份遭遇多轮暴雨侵袭,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遭遇洪灾,造成1700余人遇难,受灾人数超过3300万人,经济损失超过300亿美元。此次暴雨极端天气事件的背后成因,主要是大量西南季风北涌,携带来自热带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与来自大陆的干气流反复在巴基斯坦地区辐合,造成了多轮极端强降水。

巴基斯坦.jpg

5.  北半球多地出现极端干旱天气

极端气候事件在全球范围内上演,极度干旱影响全球,尤其是北半球北美、东亚、中亚、东南亚等地。欧美等地水道变浅,水库水位降低,严重影响区域内粮食生产、生活供水。中国国内干旱等极端事件也在夏季频发。

6.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

114-15日,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羽流高达57公里,这次喷发威力超过任何一次核爆试验以及20世纪以来其他火山喷发,造成了一系列灾害。海啸和火山灰产生的盐水正在污染岛上数万人赖以生存的饮用水。火山喷发容易破坏通讯网络,这对国家防灾通讯工作是个考验。

火山.jpg

7.   美国枪击案伤亡数量创历史新高

全美累计发生600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并造成超过20900人死亡。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1228日,美国17岁及以下青少年和儿童中枪死伤总数达到6052人,其中11岁及以下的儿童死亡数量达到306人,12岁至17岁青少年死亡数量达1331人,这也是该网站自2014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未成年人因涉枪事件死伤的人数在有记录的9年间首次超过了6000人。美国涉枪事件的比例逐渐攀升,已经超过车祸,成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头号杀手”,而严格控枪对美来说又是遥遥无期……

十年前震惊全美的“史上最严重校园枪击案”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时,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曾表示:“奥巴马总统和我,在大多数美国人的支持下将采取措施减少枪支暴力。我们将永远不会放弃结束枪支暴力的事业。”但十年过去了,美国校园枪击事件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逐年增加。

8.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

9月,瑞典海事管理部门及丹麦能源署先后确认,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发生泄漏,两处泄漏点位置非常接近,都处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北位置,在路线上两条北溪管道完全处于平行的状态。北溪管道是承载着俄罗斯与欧洲能源博弈焦点的重要天然气管道,受泄漏事件影响,欧洲气价跳涨近10%,欧元汇率也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北溪事件”引发了国际各方关注,加深了欧洲能源安全的不确定性,对本已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各国更是雪上加霜。

2022年初,大家普遍认为欧洲在2022年的冬天要挨冻了,但冬天来临,欧洲并未出现能源短缺的悲惨状况(虽然电价和气价依旧昂贵),一是源于欧盟积极提高天然气储气率,在10月份就将其提升至94%,另一方面,2022年的冬天是个暖冬,柏林、巴黎、罗马三大欧洲城市在圣诞节之后日间温度提高到11度至18度。

北溪.jpg

9.   印尼爪哇岛发生5.6地震

1121日,印尼西爪哇省发生5.6级地震,造成635人死亡,5人失踪,7700多人受伤,约5.8万所房屋被毁,近7.4万人被迫离家避难。地震发生时,孩子们都在学校上学,这导致伤亡人员中有大量儿童。尽管此次地震规模中等,但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地区靠近断层线,许多建筑物没有采用防震设计建造,加剧了破坏。且震区位于内陆,靠近人们居住的地方,震中很浅,距离地表约为10公里,造成小震大灾的结果。

爪哇地震.jpg

10. 尼日利亚非法炼油厂爆炸事故

422日晚,尼日利亚南部伊莫州和河流州交界处的一个非法炼油厂发生爆炸,造成110人死亡,约150人严重烧伤。尼日利亚一直被非法炼油业所困扰,这些非法炼油厂的生产方式令人瞠目结舌,基本毫无安全措施,过去几年就经常发生致命事故。尼日利亚南部一些不法团伙时常破坏输油管道、盗取原油,并送到非法炼油厂加工。由于遭破坏的输油管道向外泄漏原油,往往还造成环境污染

炼油厂.png

【撰稿人:冯佳昊,李玟玟,刘国佳,丁上于,杜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70361.html

上一篇:书摘:人类和病毒之间的关系必将是长久的
下一篇:文艺作品反应的是什么时代的价值观?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