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外婆家的披台,红小兵画报

已有 6183 次阅读 2014-5-2 17: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外婆家的披台,红小兵画报

曾泳春    


周华健,《摆渡人的歌》。

有人因为流浪到渡口  有人思念靠不到岸
有人不能忘情于繁华中  有人日复一日赶着同样的梦
   

    我不止一次写过外婆家的披台。外婆家是个三进的老房子,有一、两百年了,第二进是二层楼,这在古房子中比较少见,因此二楼的披台在当年就算是可以极目远眺的高地了。

    二楼的披台在我读小学的80年代初,就显得有些危险了,因为房子实在是太老了。外婆嘱咐我上披台要轻手轻脚,不能像在天井里那样蹦跳,否则不让我上去。我同意了。虽然作为一个小姑娘,我很喜欢蹦跳,但披台对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我每天都会上披台去玩。站在披台上,可以看见四周邻居家瓦片铺成的屋顶,飞过屋顶的鸽群,还可以俯瞰叔公祖家的庭院,种着高高的芭乐树和梧桐树,树上有鸟。那时的天空是云淡风轻的,阳光总是很明媚,四周静悄悄的,但我知道巷子外的街上有板车辘辘地走过青石地面。

    除了这些风景,披台上还有一样东西吸引着我,那是一个装满了旧杂志的大木盆。木盆不算深,但很大,靠边和表层的杂志都让我翻过了,我必须整个人趴下去,才能扒拉到没看过的杂志。那些杂志都是一本叫“红小兵画报”的画书,想必是以前作为小学教师的外婆订阅的。童年时看的小人书,每一页上的画都有着细腻的工笔,是画师们的精心之作,远不是现在出版的连环画可以比的。几年前,我没经受住对童年小人书热爱的诱惑,买了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兴冲冲地搬回家细看,却大失所望。那些画非常粗糙,看得出是草草画成的。想必现在的画师,画这样的连环画,再也没有了从前那些画小人书的画师所具有的热情了吧。

    而那些“红小兵画报”上的画,也和童年时小人书上的画一样细腻,可以看出画师充满热情的创作。画报上的内容,我几乎都忘光了,但有一些内容,我却鬼使神差地记住了。一则是关于春天的柳树与燕子的内容,我是极爱看那样的画面的:翠绿的柳条在风中斜斜地飘起,黑色的小燕子在柳条间飞舞。而画外音总是:春天来了,燕子飞回来了。我总是很困惑,因为对南方来说,春天来了,燕子是飞走了。于是就有点郁闷,这样的场景只属于北方,似乎北方才是画师笔下的宠儿。

    另一则让我记住的内容,是关于“张铁生哥哥交白卷”的。画面上是一群充满仰慕的同学,围着张铁生哥哥,而面带微笑的张铁生哥哥对着同学们振臂一呼说的话,我全然忘记了。我只记得画师笔下的张铁生,是个完全没有棱角的人物,圆乎乎的脸庞和身体,很腻歪的微笑。那个事件当年曾经轰动一时,而我看那本画报的时候,已经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交白卷是英雄了。

    还有一则,是关于背带工装裤的,或者说是因为背带工装裤,我记住了那则内容。画面表述的是某年某月某一天,《毛泽东选集》第n册出版了,人们奔走相告,排队去买。画面上的人们一律是一张兴奋得无以复加的脸。穿着背带工装裤的年轻姑娘,扎着两条及肩小辫,戴着工装帽,脸儿红扑扑的,在队伍中焦急地踮起脚尖遥望队伍的尽头,似乎那里是她们想要企及的理想。

    而这样的背带工装裤,在几度轮回之后,今天再次成为时尚。

    于是在披台上看那些瓦片屋顶看烦了之后,我坐在小木凳上,傍着那个对我来说很大的木盆,随机地抽取画报来看,看了又看。那满满一木盆的“红小兵画报”,填满了一个小姑娘无数个安静的午后时光。

    若干年后,我离开外婆家,继续上学,直到离开漳州古城去上大学。时光如水一般流过,当某天我回外婆家时,忽然想起那盆“红小兵画报”,我飞奔上二楼的披台,发现那个木盆已经填充了另外的东西。外婆说:那些画报当成废旧书刊卖了。我扭头,悄悄地留下了眼泪。

    而今年春节,外婆家的披台,终于顶不住年代的久远,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90670.html

上一篇:爱情
下一篇:替徐晓完成作业
收藏 IP: 58.37.161.*| 热度|

52 吕喆 刘洋 刘艳红 吴飞鹏 袁海涛 李宇斌 徐晓 曹聪 罗帆 李学宽 李小文 武夷山 王春艳 戎可 赵美娣 陈安 水迎波 贾伟 王善勇 朱晓刚 韦玉程 邢志忠 徐耀 应行仁 李志俊 梁季阳 庄世宇 冯大诚 武永军 唐凌峰 姚小鸥 钟炳 陈楷翰 陈智文 朱志敏 卫军英 陆俊茜 肖陆江 余昕 杨正瓴 陆雅莉 刘胜强 zfqi2009 anran123 wangqinling 者仁王 tlw2013 biofans zzjtcm yunmu htli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