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安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安平 健康时报资深记者

博文

培养孩子是一门技术,仅有爱的家长是不称职的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07-11-13 15:51 |个人分类:保健时报重要文章选登

保健时报特约专家  许春丽

 

如果有个客人走的时候忘了他的包,我们会追着出去对他说:“你是不是有病呀?每次到我们家来都丢三落四的,为什么你不能象别的客人一样呢?你都快四十岁了,你怎么还学不会呢,我又不是你的保姆,还追着你给你送包,你肩上抗着的那个脑袋干嘛用的!”我想我们是不会这样对客人说话的,我们说:“咳,你忘了你的包了。”

如果孩子一出生,家长对孩子说话得态度就象对客人那样的态度,结果会怎么样呢?

所有的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生活得快乐。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许多孩子都没有达到期望的那样,性格也不好,不自信,对家人也不孝顺。父母想让孩子懂礼貌,孩子却很粗鲁,想孩子干净,他却很脏,想让孩子自信,但却很自卑,想让孩子快乐,但孩子整天愁眉苦脸。

为什么?家长很迷茫很痛苦,孩子也很累,有些传统的思想和教育方法是否值得我们反思:无论子女长到多大,父母为什么都尽可能为子女犯的错误买单?孩子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思想,为什么家长一定要孩子服从自己的权威?

我们大部分家长没有意识到自己说的那些具破坏性的话,那些自己从小不爱听的父母教训的话,却在对自己的孩子说,这种父母与孩子间的交流往往不是因为缺少爱,而是缺少理解,不是因为自己知识不够,而是因为缺乏教育技巧。如果有个外科医生走到手术室对你这个即将动手术的病人说:“我在手术这方面没有多少经验,但是我爱我的病人,我用我学到的常识来给你动手术吧。”你听了有什么感觉。也许你会很惊慌,马上逃跑。那么如果父母相信只要有爱和常识就能教育好孩子,对孩子来说不是逃跑那么简单了。父母就象上面所说的那个手术医生一样,不仅需要爱和常识,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来对付孩子的各种要求,象一个受过专门训练的手术医生一样,给病人动手术要切中要害,父母的话就象一把用在孩子心理上的刀,如果没用好,那么会产生许多心理痛苦。

想一想,你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给予孩子尊重和理解了吗?你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过孩子的行为和举止?请记住:你是如何对待孩子的,那么孩子长大后将会如何对待你和别人。从孩子的第一次呼吸开始,你对孩子的教育也就开始了。当一位母亲带着她四岁的孩子去问一位伟人她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对孩子的教育时,这位伟人说:“夫人,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对孩子的教育,那么,你已经耽搁了四年的时间,从婴儿脸上第一次露出微笑开始,你就应该抓住机会开始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0-10913.html

上一篇:一个医生与他的“怪病拼图”游戏:一起学生集体中毒事件的幕后新闻
下一篇:我在美国当护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4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